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拯救灵魂痛苦的音乐:天堂里的眼泪

 

昨天的博文,播放了Eric ClaptonTears In Heaven天堂里的眼泪。

 

很多博友和我一样,对这首歌表达了真切的欣赏和理解。我想在这里把歌词翻译出来,供大家深度欣赏,同时,谈谈我对这首歌的理解。

 

Tears In Heaven Eric Clapton的代表作,是整个九十年代最著名的歌曲之一,已经成为西方音乐经典。它甚至改变了西方人悼念亲人和寄托哀思的仪式和方法——在1995年美国俄克拉荷马爆炸案发生之后,在纪念死者的万人集会上,我从电视里听到歌手唱着这首我已经非常喜欢的歌。一开始我还稍微有一点惊讶,想:一首流行歌曲怎么能在出现在这么庄严的场合?

 

不过,我在略感惊讶后迅速悟出了一个思想:人类精神在发展,艺术创新在延伸。艺术就是这样不断丰富人类的精神生活,不断开拓着文明的前沿。

 

几年之后,在戴安娜公主的葬礼上,我听到Elton John 演唱“风中的玫瑰”,音乐家们在此类场合绽放的光芒,再次让我这个古典音乐出身的人领略到了西方歌星在国家典礼此类“正式场合”的力量——影响西方文明的力量。流行——古典,古典——流行,在音乐学意义上,早已是一个非常陈旧的概念。许多当代流行歌曲,已经成为伟大的经典。

 

顺便说一句,超级巨星Meryl Strep斯特林普在一次重要的授奖典礼上——好像是在肯尼迪艺术中心颁发的终身成就奖授奖仪式上——宣读授予甲克虫成员Paul McCartney授奖理由是:他的音乐改变了西方文明,his music changed Western civilization.

 

文明是什么?文明是我们生活方式的总和。甲克虫,滚石,Elton John,以及我今天要介绍的Erip Clapton,毫无疑问,已经成为那种改变了我们生活方式的艺术巨人,而载入西方文明史册、人类文明史册。

话题:



0

推荐

徐小平

徐小平

905篇文章 5年前更新

1956年生于江苏泰兴,1983年毕业于中央音乐学院。1983年至1987年,任教于北京大学;1987年至1995年,在美国、加拿大留学、定居。1996年1月回国,创建新东方咨询处,从事新东方出国咨询和人生咨询事业。2005年后淡出新东方,转做天使投资人。2011年初,成立真格基金。截至2011年末,投资了中国内地近80家初创型公司。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