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匿名] 沉默非金 在《从天文学博士, 到豆腐厨师 发表:2006-05-14 07:38:25

 

这几年已经知道了很多这样的故事,已经不感到悲哀了.因为他们找到了更适合自己的兴趣的事业。

比如九十年代的清华大学的博土生刘晓松,不等念完博士就创业去了,现在他的A8音乐集团成为中国第一音乐门户。

我们家乡有个北广的留校老师,没有在那任教,却自己开了类似豆腐的公司。

从徐老师的歌词里麻婆豆腐做得好,人人喊他王老板鼓舞就业难的大学生、硕士生、博士生找不到工作就自主创业,更有成就啊。

 

 

徐小平回应:

 

“沉默非金”的发言,真的像金子一样!

 

我这首歌曲的主题,多少有点“那个”——好像天文学博士就不该做麻婆豆腐似的。

 

该吗?不该吗?我逗你玩儿呢!

 

当然不应该啦!一个人要想拿到天文学博士,他所需要的教育投入,从小学六年,中学六年,大学四年,硕士博士加起来至少又需要五年,这样算下来,他需要投入至少21年的生命,占用社会教育资源长达21年,才能成为一个“天文学博士”(或其他博士)。

 

学了这么久,在生活面前却要去做小餐馆厨师,不能不说是一个讽刺!正常的社会,正常的时代,岂能让这样的事情发生!

 

厨师怎么啦?厨师低人一等吗?徐老师你这个虚伪分子!

 

且慢批判我,我又在逗你玩儿呢!

 

厨师是一个高尚的职业,我也写过“我的儿子想当厨师”一文。但做厨师所需要的基本职业培训——注意,我说的入门级培训,大概在九年制义务教育之后,顶多三年职高其实就够了!

 

要知道,根据马克思对于劳动的分类(好像他老先生有过这个分类,如果我记错了,就算到我头上吧!),劳动分简单劳动与复杂劳动。天文学研究是复杂劳动,做麻婆豆腐则是简单劳动。虽然厨师如果成为大师,就是一种崇高的艺术,成为无法复制的复杂劳动——但就入门级的天文学家和和入门级的厨师相比,两者教育资质的需求,至少会相差十年吧!

 

所以,即使用最最先进的就业文化来看我们的“豆腐博士”,他拿到博士学位后,为了生存而被迫做豆腐的命运,却是是对人生奋斗的一个悲剧——早知豆腐,何必天文!

 

这个结论,以及王博士的生活选择,对于今日青年实际是有深刻启发意义的。学以致用,我们所学的一切,以及作为学习主体的人,最后都要到社会实践中来接受检验。人才市场上,有人“有用”, 有人“没用”,或者“用处”不大,如何在生存和竞争压力面前面前,让自己的“个人价值”得到最大发挥,是当代青年最要注意的问题……这个问题,我讲得很多,甚至可以说,我所有的文字,基本上讲的就是这么一个问题!

 

最后,让我说一句我习惯的“人生激励”:既然命运把你甩到了豆腐摊上,把豆腐做好卖好,也不失为一种生存之道:三百六十行,行行出豆腐!

 

做豆腐又怎么啦!即使王博士浪费了十年黄豆(做豆腐用的原料),用它来熬灯油,星星点灯, 照亮他的天文, 而不是用来做豆腐,但毕竟在生活的挑战面前,王博士还是顶住了挑战,赢得了成功!而卢刚的选择,无论有什么个人、社会、时代特殊背景,都是一种错误的选择。

 

“豆腐博士”,虽然唱的是那个时代,但在价值观和生活方式急剧变化的今天,奋斗者们,大家都要小心啊。

 

谢谢“沉默非金”朋友,引发我的思考。

话题:



0

推荐

徐小平

徐小平

905篇文章 5年前更新

1956年生于江苏泰兴,1983年毕业于中央音乐学院。1983年至1987年,任教于北京大学;1987年至1995年,在美国、加拿大留学、定居。1996年1月回国,创建新东方咨询处,从事新东方出国咨询和人生咨询事业。2005年后淡出新东方,转做天使投资人。2011年初,成立真格基金。截至2011年末,投资了中国内地近80家初创型公司。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