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昨天下午和书商见面,对我的博客新书进行最后的审议,责任编辑孙国勇说:周末送印刷厂,25号出书。

 

如果这样,五月出书的承诺还能兑现。

 

过程中就书名、照片、封面设计、营销计划进行了讨论。这是典型的工作状态,团队合作。写书不需要团队,自己在家里苦思冥想就够了(这就是为什么作家艺术家很容易不合群)。但出书需要团队,需要编辑、策划、营销、美编、等一群人来完成。

 

昨天的书名,我很不喜欢。但我痛苦地表示:我不强烈反对。

 

我之前出版几本书的书名,都不够理想。虽然《图穷对话录》已经成为经典,但去年有个书商想再版此书时居然想更改书名,我勃然大怒,说:那把我的名字改成"徐静蕾"好了,更加好卖!

 

从此再也不理他。

 

书商给图书命名时,脑子里只想一件事:是否好卖。但作者呢,却总想来点文的,来点酸的,能够把自己的心灵表达一点。所以,就有问题。

 

居然不能决定我自己新书的书名!作为读者的博友们可能难以想象。这是因为一本书在出版过程中,编辑、美编、营销人员、出版商……大家都会有自己的观点,人家把各自的时间精力与金钱投资进来做一本书,这个时候,你的书就已经不仅仅是你的baby,它已经成了别人的养子。

 

但愿新书题目最后是一个我喜欢的。未来两天将决定我精神baby的名字,但作为爸爸的我却不能为她命名,真TNNDe无奈!

话题:



0

推荐

徐小平

徐小平

905篇文章 5年前更新

1956年生于江苏泰兴,1983年毕业于中央音乐学院。1983年至1987年,任教于北京大学;1987年至1995年,在美国、加拿大留学、定居。1996年1月回国,创建新东方咨询处,从事新东方出国咨询和人生咨询事业。2005年后淡出新东方,转做天使投资人。2011年初,成立真格基金。截至2011年末,投资了中国内地近80家初创型公司。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