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早晨从长春到杭州,登机之后,发现手机和钥匙丢在安检处,心里大惊,连忙告诉乘务员,乘务员连忙告诉乘务长,然后,乘务员带着我飞奔到安检处,找到了我须臾不能离身的手机,以及钥匙,在飞机起飞前几分钟,回到了飞机上。

 

心里感谢这个叫张韬的南方航空公司乘务员,就想给他们写封感谢信。但是我已经好久不用笔了——至少十年,我没有用笔写过东西,以至于我的电脑输入速度之行云流水,人见人爱。

 

我的书法本来就不好,而且这成为我从中学到工作后人们嘲笑我的主要弊病之一。我记得我在中学期间,一个老师看到我的精彩文字,一边读一遍赞叹,但突然叹气说:“文采不错,但可惜字写得实在难看,将来还是不能为社会主义服务!”

 

直到伟大的电脑出现,我的写作,获得了彻底解放!电脑里写出来的字,可以和任何印刷厂的字库媲美!我的思想,挣脱了文字书写的束缚。我可以为社会主义服务了!而且显然服务得很好!而且估计一直可以服务到共产主义实现——看谁先谁后!

 

既然我的书法不如一般人,我就重点发展打字能力。据说人类具有一种天生的补偿机制:盲人听力特别敏锐,聋人眼睛可以看人说话——我的打字能力强,可以说也是对于书写残疾的一种补偿机制吧,我骄傲的是,我对自己书写能力的补偿努力,差点使自己成了专业打字员!

 

十几年来,我的钢笔一般只用来签名,而基本失去了“书写”hand writing的作用。我真的已经记不得上次是什么时候用“手写”写过比一个警句更长的文字了!所以,在飞机上要用笔,而不是电脑写一封表扬信,对我简直是一个巨大的折磨。

 

我想下了飞机到了有打印机的地方再写了给他们寄去,但想想太麻烦。看着在我身边走来走去的张韬先生,想到我的手机丢失可能带来的麻烦,心里感激如滔滔江水,我决心把这个表扬信当场写出来给他。

 

在飞机的颠簸之中,我终于歪歪斜斜地写了一张纸,表达了我深刻的谢意、署了我的名字,留了我的联系方法,然后把信交给了张韬,让他交给他的上司。

 

我的文字当然不错,但是,作为新东方领导之一的我,中文字居然写得那么差,实在丢人!把信给张韬之后,我立即赶到非常后悔,心想实在不该就这样轻易暴露自己的缺陷,我感到无限羞愧和内疚,这么差的字,张韬会不会还那么尊敬我?

 

我的感谢信是这样写的:“尊敬的南航领导,我是北京新东方教育科技集团的徐小平,新东方是中国最大的英语培训机构……”。挺令人尊敬的开头,但张韬、或南航其他人一看这个字体,歪歪斜斜像狗爬,会不会使人对我的身分的真实性表示怀疑?会不会对我的真才实学有疑虑?会不会使这个叫张韬长得英俊潇洒的空乘先生觉得我不如他?觉得“名人?哼,都是草包!”

 

想来想去,心里一直忐忑不安,连他给我倒水送饭都不好意思正眼看他,上洗手间也不瞧着他和他打招呼,故意避着他。下飞机时也没有和他告别致谢,就直接走了。我担心他想到我的字体,怕他因此而小瞧我!事实上,我觉得自从我把表扬信给了他之后,他对我的态度已经不如给之前那么好了!毫无疑问,我的字体的后果,已经显示出来!

 

下了飞机,走在机场通道中,我依然感到芒刺在背!对于自己急于表达感谢而暴露了自己书写糟糕这个致命弱点一事,继续耿耿于怀,觉得自己实在没有必要为了做点让他人高兴的事情,而让自己这么下不了台!这么难看的文字,谁看了也不会尊敬我的,顶多安慰性地说一句:啊,没事儿,小平心里想着其他大事儿呢!

 

说到大事儿,其实一个人,无论大事小事,都应该做好。一个人的时间是有限的,但是一个人不能因为时间有限就可以给自己做不好事情而找借口——否则你就别做,要做,就得做好!总之,一个人能生产飞机并不是一个人不能生产孩子的理由。我能写文章,并不是我不能写字的必然结果。

 

但是,书写糟糕,是一个事实,你能让我怎么办!我有时间,不如多写几篇文章了,毕竟读者们看到的都是印刷体的文字,而不是你的书法。书法好又怎么啦?

 

想到这里我心情就好了起来,否则也实在太压抑啦!仅仅因为书写不好,就能否定我的真诚、谦卑、和内心的感激、就抹煞我写作风格的幽默、优美和深刻了吗?

 

想到这里我就开心了起来,走出了这个书写事件引发的精神危机:妈妈的,金无足赤,人无完人,文笔好的人是作家,书写好的人是书法家,文笔和书写都好的人,简直不是人!是孙子!

 

Yes,文字和书写都好的人不是人,是孙子!孙子才写一手好字呢!

 

孙子……孙子……孙子!

 

于是我就开心了起来,兴高采烈地走出了机场,走到了杭州明媚的春色中!

话题:



0

推荐

徐小平

徐小平

905篇文章 5年前更新

1956年生于江苏泰兴,1983年毕业于中央音乐学院。1983年至1987年,任教于北京大学;1987年至1995年,在美国、加拿大留学、定居。1996年1月回国,创建新东方咨询处,从事新东方出国咨询和人生咨询事业。2005年后淡出新东方,转做天使投资人。2011年初,成立真格基金。截至2011年末,投资了中国内地近80家初创型公司。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