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在长春新东方给老师做培训,和一个老师就一个问题扯了半天,当时我说:我要努力保持风度和优雅,但我不同意你的意见……企图当场向他把我的观点表达清楚,结果越表达越不清楚,想想自己这么认真,真没风度,也没幽默感。借此宝地,向这个老师表示道歉!
 
但是当时另外一个精彩场面让我到现在还自豪。
 
一个年轻老师站起来说:徐老师,我去年找过你,想考新闻研究生,你说,搞新闻的,考什么研究生!你说搞新闻如同搞对象,需要实践出真知!所以我就听你的话放弃了考研,现在是新东方老师了!
 
虽然我已经不记得这个学生一年前和我咨询时我的说了什么,但他听了我的话,改变了自己的发展方向和道路,并为这种改变而快乐,是我最乐于见到的事实。
 
十字路口,前途茫茫,初次走到这里的人难免迷惑。其实就是过来人一句话,就能改变这个旅人的路径和归宿。这个指路的角色虽然风险巨大,但走过的人自然知道哪里有陷阱,哪里有绿洲,哪里里水源最近,那里离归途更远……
 
我很高兴,我在新东方,做的就是给青年奋斗着指路的工作。我指路,我自豪。
 
我做的事情,在很多情况下就是在十字路口,给走到人生征途叉路口的青年人分析道路,指出方向,很有点像牧童指路、常青之路、有时候飘飘然起来,感觉就像仙人指路……
 
对了,仙人指路,好像就是我新书的名字!
 
仙人指路,仙人指路,仙人指路……耶!
 
话题:



0

推荐

徐小平

徐小平

905篇文章 5年前更新

1956年生于江苏泰兴,1983年毕业于中央音乐学院。1983年至1987年,任教于北京大学;1987年至1995年,在美国、加拿大留学、定居。1996年1月回国,创建新东方咨询处,从事新东方出国咨询和人生咨询事业。2005年后淡出新东方,转做天使投资人。2011年初,成立真格基金。截至2011年末,投资了中国内地近80家初创型公司。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