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仙人指路》即将出版,书商说下周末之前一定能够拿到书。
 
对该书的宣传推广工作正在预热起来。这里是出版专业杂志《出版人》美丽的吴静小姐对我的书面采访,发表在这里,请大家欣赏。
 
1,据悉,您要出版的新书《仙人指路》是以“徐小平的博客”为主要内容的书。现在博客书的市场并不见好,而您在博客上说自己的书会成为"今年最畅销的书之一",您为什么有这样大的信心(或如您说的"信念")?
 
世上只有“书”博客,世上哪有博客书?“博客书”,就是大家在博客里发表的文字结集成书。所以,博客书说到底就是书,而没有什么“博客书”。余秋雨、王小波很多大家的书,往往都是从杂志上结集出版的,但谁也没有说那是什么“杂志书”。
 
博客说到底,如同杂志、报纸、黑板报一样,是我们表达思想情感的一种手段。博客的本质,就文字博客而言,比如我的博客,还是文字。
 
所以,虽然我家徐静蕾的博客可以打破世界纪录,但她的博客变成书,“老徐的博客”中原有的吸引人因素,比如鲜艳的彩色照片、互动性、千万博友共同狂欢和YY的平台、以及老徐姐姐文字和思想的及时性(今天很郁闷……)都没有了。变成书,自然不如博客。
 
我很喜欢徐静蕾博客(也许可以减去后面两个字),但她的博客书,还需要另外的因素才能像她的博客一样红火。
 
至于我老人家的博客,那就“相当”不一样了!因为我的博客,虽然也有我徐叔半老,搔首弄姿的内容,但基本还是文字为主。曾经有博友说:徐小平博客,不像博客,其实就是一个专栏。说到底这个评价是对的。我的博客主要是靠文字和思想吸引大家。
 
我也多次为了追赶徐静蕾,甚至想一脱成名,加大访问量。但身边朋友都说:你脱了,从此就不会有人来访问了!所以我至今抑制住了这个冲动——也许将来有一天我没有思想和文采了,我会考虑其他手段。
 
至于我为什么坚信我的新书会火起来?原因很简单:世界上没有最差,只有更差。即使你是最差,你也必须追求不更差!所以,在我的新书出版前夕,我对《仙人指路》充满了“它决不会更差”的信念!
 
2, 这本原名叫《徐小平的博客》的书似乎不仅有博客的内容,出版社编辑还特地增添了些新鲜内容,那么,您想在书中表达些什么呢?
 
现在书名早就不叫徐小平博客了,而是叫《仙人指路》。为什么叫仙人指路?我想在书中表现什么?
 
这是秘密,我就不说了——我怕如果说了,大家就不买我的“仙人指路”了!
 
3、 这本书与您以前的《图穷对话录-我在新东方的人生咨询》、《邮箱里的灯光》、《黄金是怎样炼成的:对一个成功者的鉴赏与非议》有什么不同?
 
前三本书都有一个中心话题:“图穷”是关于留学人生设计,“邮箱”是关于职业人生规划,《黄金》则是从一个人的角度,研究一般人生奋斗思考。《仙人指路》则没有一个中心话题,虽然书中文字所关注的还是中国青年人生发展的一般性问题。
 
和以前所有著作不同的是,在《仙人指路》中,有一些我自己个人人生路上的经历和回忆,比如我在美国加拿大打工洗碗送比萨饼的那些启蒙经历。正是这些出国前不可思议的人生经历,才改变了我的心灵,造就了今日的我。所以,《仙人指路》,实际上也有我自己人生道路上在黑暗中摸索前进的故事。这些故事,结合书中那些我给中国学生做的指导性文字,可以看出更加完整的小平同志、以及新东方咨询的基本精神。
 
4、现在中国的教育培训市场比较混乱,有人毫不客气地说这个市场已经做烂了,您被誉为"中国职业规划第一人",对此有什么看法?您为什么选择在这个时间出书?
 
中国教育培训市场有新东方,永远不会乱。你说“教育培训市场比较混乱”,是否丢了一个“书”字?应该读作:教育培训书市场比较混乱。
 
中国什么东西都乱,这不奇怪,因为中国在急剧发展和转型中。发展中社会的特点,是变化,变化带来纷乱。我不管别人乱不乱,但我自己以不乱应大乱。我的文字,一直是我在新东方做咨询的延伸,目的是为了帮助更多的青年人。
 
所以,无论我作为中国职业规划第N人,也不管教育培训书市场多么乱,我只要有思想,我就说;
只要有文字,我就写;只要有足够的有文字的思想,我就出书!
 
5, 徐老师很久没有出书了,通过对您以前书籍的了解,您的风格是在慷慨激昂的文字中饱含深情,那么现在有什么变化呢?
 
谢谢你在提问中隐藏着对我“饱含深情”的夸奖!
 
我的文风没有什么变化。如果变,我只希望在原来的风格基础上,变得更加好玩。我希望他们能够给读者带来欢乐,带来大笑,带来对于生活崭新的思考!
 
6、据说您可能会跟徐静蕾在新浪上做客,两徐会面您会对徐静蕾谈些什么呢?
 
谁说的我要和徐静蕾在新浪作客?我怎么不知道?这只是我自己一如既往、一厢情愿的幻想而已。千万不要说出去!否则人家要骂我借徐静蕾妹妹无耻炒作了!虽然我和徐静蕾妹妹曾经是一家——五百年前!(我多么希望是五年前!)
 
7、 您对中国出版业有什么看法?
 
希望大家不要出假书。有些东西可以作假,比如假包。有些东西不能作假,比如假药。出版界如果出假书,知识源泉从头上污染起,真是糟糕。
 
8、您的头衔是很多的:中国职业规划第一人、留学咨询大师、新东方文化研究院长、新东方董事……,您也说过:“指路人的角色虽然风险巨大,但我很高兴,我做的就是给青年奋斗着指路的工作。我指路,我自豪。”您最喜欢的角色是“指路人、咨询师”吗?
 
决不是。虽然这是我此生做得最好的角色。我最自豪的角色就是做个好爸爸。我有两个儿子。创业时的艰苦,使得我和他们在一起的时间非常少,比和俞敏洪在一起的时间少得多的多。我深感内疚和痛苦,今后如果有可能,我要努力多和他们在一起。虽然人们说我的心态年轻,但想到那两个得到我教诲和抚爱很少的儿子们,我的心,立即会像天下父亲一样变得沉重。
 
9, 有博友对您的评价是"100岁的境界、80岁的胸怀、60岁的智慧、40岁的意志、20岁的激情加上两三岁的童心",您认同吗?
 
我不知道这是谁说的?说这个话的人,句句隐含对我的攻击和警告:
 
100岁的境界,基本意味着是植物人,像巴老那样。
 
80岁的胸怀,也不是什么太好事情。比如杨振宁他老人家。这种胸怀多起来,年轻人找对象都难!
 
60岁的智慧,为什么不是50岁?今年我50整,自觉智商走出了低潮。难道暗示我现在依然不够成熟吗?岂有此理!
 
40岁的意志,这个还可以。我40岁在俞敏洪的邀请下从加拿大回新东方创业。创业艰难,没有强大的意志是不可能成功的。我承认我的意志力在40岁时达到了顶峰。所以,一个人要创业成功,需要各种品质,而在所有品质中,意志、执着、坚持……应该是非常重要的一部分。
 
20岁的激情?这也不是好事。新东方曾经有“激情联想新概念学习法”,这简直就是在暗示中伤我:徐小平的激情,只剩下联想……
 
最后,谁说我是2、3岁的童心我跟谁急!2、3岁的孩子,心里想到的东西,可能只是乳房:妈妈的或蒙牛的——我可没有那么恬不知耻!
话题:



0

推荐

徐小平

徐小平

905篇文章 5年前更新

1956年生于江苏泰兴,1983年毕业于中央音乐学院。1983年至1987年,任教于北京大学;1987年至1995年,在美国、加拿大留学、定居。1996年1月回国,创建新东方咨询处,从事新东方出国咨询和人生咨询事业。2005年后淡出新东方,转做天使投资人。2011年初,成立真格基金。截至2011年末,投资了中国内地近80家初创型公司。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