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我支持黄雅莉放弃高考!

 

如果我说我并不知道黄雅莉是谁,网友们大概会认为我故作清高,装孙子,充高雅, 也许会把我骂得一佛出世,二佛涅磐。

 

但我必须承认我确实不知道黄雅莉是谁。我本人是学音乐的,但我最喜欢的歌手就是我自己,天天自己唱给自己听,就是没有时间去听别人的。我不知道黄雅莉并不表明我不喜欢通俗艺术,恰恰相反,我爱通俗艺术,但只关注我自己一派,小平一派。

 

本来我没有资格谈论一个我并不了解的人。但我刚才看了在新浪博客文章人气榜上排名第一的《为黄雅莉放弃高考而悲哀》,突然有一种强烈的欲望,感到有必要来关心一下黄雅莉这个孩子,送给黄雅莉徐老师般的亲切关怀。

 

我要声明,我写黄雅莉,可不是利用名人来给自己出名。我比黄雅莉有名多了——至少我自己这么认为!但黄雅莉放弃高考一事关系到当前中国人最关心的教育问题,而教育问题,则是我当仁不让的写作话题!

 

我要以我的名义,非常庄严地地告诉黄雅莉、黄雅莉的父母、以及天下所有茉莉、玉米、玫瑰、粉条和苹果(徐小平的粉丝代称):我坚决支持黄雅莉放弃高考!

 

为黄雅莉放弃高考而惋惜的朋友,可能有很多道理。这些看似有理的道理,其实是对黄雅莉最有害的道理。因为,如果说话的人胡言乱语,黄雅莉还可以弃之不顾,但一旦人说的话句句在理,但就是违反了一些更高更大的道理,你还真难以充耳不闻。三人成虎。黄雅莉千万不要信这些东西!

 

我决定不和别人论理。但只是在这里旗帜鲜明地告诉黄雅莉——虽然我不知道你是谁——走自己的路,让别人去高考吧!

 

肖伯纳说过:“有理性的人让自己去适应世界,而没有理性的人,让世界来适应自己。所有进步发展靠的就是这帮没理性的人。”(The reasonable man adapts himself to the world. The unreasonable man adapts the world to himself. All progress depends on the unreasonable man。)

 

毫无疑问,黄雅莉放弃高考,就是一种让世界适应自己的壮举,这个壮举,值得关注,值得鼓励,因为它将改变世界的某些游戏规则,成全更多青年人。

 

我支持黄雅莉放弃高考,因为我知道一个最实在的道理:“发展是硬道理”——黄雅莉不上大学,就已经获得这么大的名声和财富(估计是有的吧?),继续发展下去就可以了,上什么狗屁大学?

 

我支持黄雅莉放弃高考,因为我还知道一个最时尚的道理:“和谐社会,可持续发展”——和谐社会,需要各种各样的音乐和娱乐,既要朗朗,也要黄黄(雅莉)。如果东北地区只有天鹅湖而没有二人转,那里人民生活一定会变得痛苦不堪。社会怎么和谐?黄雅莉已经成为大众娱乐事业的一个音符,为什么硬要把她从我们的MP3中删除?黄雅莉已经成为大众精神生活的一碗新炊,大米小米,高粱黄粱,只要解饱,就是口粮;黄雅莉已经在这个具有深远社会意义和巨大市场需求的事业里面获得了亿万少女和父母渴望的成功,你还左顾右盼高什么考!

 

我支持黄雅莉放弃高考,因为我更知道一个最古老的道理:“万般皆下品,惟有‘成功’高,三百六十行,行行出‘高考’”(状元也)。唱歌、演艺、娱乐事业,自诗经、论语以来就是中华文明的宝贵遗产,就是一种伟大的职业,孔子听了韶乐还三月不知肉味呢,凭什么说已经登上音乐事业第一高峰的黄雅莉不参加高考就不成功?请看杜甫诗中写到的歌星:“岐王宅里寻常见,崔九堂前几度闻。正是江南好风景,落花时节又逢君。”(江南逢李龟年)。李龟年是盛唐时期的著名歌手,勉强也可以算是当年的“超男”,但肯定也是和黄雅莉一样,是一个放弃了高考(科举)的先辈同行。杜甫仰慕他一辈子,多年之后见到他,没有拿出诗人和知识分子的架子对他劝学,给他励志,反而满怀真情,写出这首怀念往事、颂扬艺术的千古绝句!耶,黄雅莉,千百年前你的先辈前贤,已经证明了你放弃高考的决定是正确的了!

 

雅莉已经是黄雅莉了,干嘛还要逼迫她不做自己做别人?她给社会带来的娱乐,给家庭带来的荣誉,以及给自己带来的成功(还有最最迷人的出场费),已经是千万大学生望尘莫及的成功标志。当百万大学生在招聘会上为那些低收入的工作打破脑袋时,黄雅莉的演唱会,已经挤满了为她的演出而打破脑袋的茉莉粉丝。她为什么还要和其他一千万考生一起,去挤这个独木桥?鼓励她这样做的人,到底是何用心?

 

曾经担任北大艺术团指导老师的我老人家,知道好多好多北大英语系、法律系、中文系、无数系的漂亮女孩男孩,他们都有一个梦想:唱歌演戏、进入娱乐界,成为赵雅莉、钱雅莉、孙雅莉、黄雅莉!梦可做,名难求,真正能达到黄雅莉这种知名度的其实没有几个。北大不仅要培养卖肉的,北大也应该培养卖唱的。北大诞生的演艺名人也不算少——包括在新东方兼职卖唱的我自己——但达到黄雅莉这种知名度的歌手、艺人,北大至今好像还没有诞生过——英达英壮?他们是谁?

 

黄雅莉,就算北大今天请你去做特招生,我也反对你接受这个邀请。做你自己——不要做别人!

 

知名度,在正常情况下,是和市场需求联系在一起的;市场需求,在正常情况下,又是和经济收益联系在一起的;经济收益,在正常情况下,又是和知名度美誉度联系在一起的……黄雅莉多么幸运,不必考大学,不必进北大,就已经跨越了一道人生最难跨越的成功分水岭,就已经登上了一座最激动人心的事业过山车。她的人生轨迹,肯定还有高高低低、起起伏伏,但她的职业生涯,必将一路充满狂欢惊叫,鲜花美酒。

 

超女的成功,打破了既得利益集团对人民表达心灵之声的垄断。而黄雅莉的放弃高考,则是一个弱小女孩对千百年来小民百姓通过科举、高考、官本位、学本位来登高爬升、进身进阶之道又一次彻底的颠覆和无情的嘲讽!难怪很多人会大惊失色,手足无措呢!

 

……

 

美国乡村歌曲女王桃莉巴顿Dolly Patton,参加完高中毕业典礼的第二天,人就来到了乡村音乐之都Nashville纳什维尔,迅速启动了自己通往乡村音乐的巅峰之旅。

 

假如桃莉巴顿的爸爸妈妈哥哥姐姐同学朋友老师兄长领导干部经纪人,纷纷出来对着她高歌一曲:“为桃莉巴顿放弃高考而悲哀”……桃莉巴顿惊人的艺术创造力、美国的巨大创造力,就会遭到严霜摧残,桃莉巴顿即使不屈服,至少也会丧失写一首好歌的心情……

 

所以,毫无疑问,黄雅莉放弃高考,即使不是社会进步的分水岭,至少也是青年发展一个里程碑,她向整个陈腐中国宣告了一个简单的真理:除了高考,青年人原来还有获得成功幸福财富荣誉的其他途径啊!

 

这对于几百万注定上不了大学、几百万注定上不了好大学、还有几百万大学毕业后注定找不到“好工作”的青年人,该是多么利好的消息啊!

 

黄雅莉,别高考,黄雅莉,发展好!小平老师坚决支持你放弃高考,专心从事演艺事业!演艺事业是一项伟大的事业、音乐知识是一种高尚的知识、舞台经验更是一种宝贵的经验!

 

谁说不上大学就没有知识——这种人基本都缺知少识。

 

黄雅莉,有问题,来找我!我在新东方等你……但要记得带你的签名专辑给我啊!

话题:



0

推荐

徐小平

徐小平

905篇文章 5年前更新

1956年生于江苏泰兴,1983年毕业于中央音乐学院。1983年至1987年,任教于北京大学;1987年至1995年,在美国、加拿大留学、定居。1996年1月回国,创建新东方咨询处,从事新东方出国咨询和人生咨询事业。2005年后淡出新东方,转做天使投资人。2011年初,成立真格基金。截至2011年末,投资了中国内地近80家初创型公司。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