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王强说:“一个人嗓子嘶哑一次并不难,难的是嘶哑一辈子,并且用这个嘶哑形成了自己的风格。这就是小平的风格……仙人指路的仙字,拆开来就是山一样的人,对于学生,小平有这种可信的力量……”

 

这是昨天我的新书《仙人指路》发布会上开场的一幕。王强雄浑的声音和幽默的语言在现场滚动,每个人都感受到了王强作为新东方三驾马车之一的震撼魅力!

 

俞敏洪正在我的家乡泰兴,在新落成的北京新东方泰兴外国语学校演讲,他发来了贺电,说:要在演讲里狠狠宣传我的新书,让我的书在家乡先火起来!

 

昨天的新书发布会,来了一两百位嘉宾——全是我的博友!在从头到尾的两个小时中,整个会场充满了大笑中笑小笑微笑。我自己也感受到了我们在新东方所缔造的一种文化,这种文化,其实就是在传统文化之上的一种新的乐观主义、“天真主义”和对人的尊重。

 

什么是对人的尊重?比如王强说:“今天我们没有请嘉宾,我们的嘉宾,就是我们在场的所有博友和读者!”有一次我们在武汉新东方参加他们三周年庆典,整个晚会,所有致词都是以各位尊敬的同学开头……各位领导放在最后。当时王强就指出,这是一种值得大力提倡的文化:一切以学生为本。

 

有一个学生代表讲完话,我想补充两句,讲讲这个学生的悲惨身世和艰苦挣扎的人生。忽然眼泪就涌了上来,接近崩溃,似乎要引发我排山倒海的哭泣。但我努力遏制住,把话题转到了轻松的地方。哭泣是一种排泄。当众哭泣,是一种在公共场合排泄行为。这种事情,只有朱军这样的人才干得出来,我从来不。男儿有泪不轻弹,你是看不到男人当中流泪的——回去偷偷哭可以。

 

长以太息以掩涕兮,哀学生之多艰……所以,我才如此卖力帮助那些艰难的学生,指点他们度过精神与奋斗的难关。

 

最让我意外的事情发生在提问阶段,一个看上去面熟,但风度气质非常优雅美丽的女孩,拿起话筒讲述自己经过我咨询的故事。她才说了两句,我就认出,她就是《图穷对话录》里面的梅菲月,“可控人生核聚变”的女主角。我已经四年没有见到她了!没想到出现在现场。

 

梅菲月是最典型的通过我的咨询改变了人生轨迹的学生。在梅菲月那楚楚动我的笑容里,我看到了我五六年前对她的咨询,已经成为她源源人生幸福红利的本金之一!此时此刻,坐在电脑前,我还在为梅菲月的美丽优雅动心。

 

耶!“仙人指路”成功啦!

 

最后轮到我发表主题讲话,我告诉大家:有人想请芙蓉姐姐来参加仪式,因为我的新书里有“我为芙蓉姐姐设计人生”一文,但我没同意,理由是:有芙蓉叔叔在此,姐姐就算了!

 

还有人建议请汤加丽来参加我的新书发布会,理由是我和汤加丽在新浪博客排行榜上,一直形影不离,一会儿我排名27,她排名28,我在她的上面,一会儿她排名27,我排名28,又翻到了我的上面。有博友窃笑,我生气,批评说:你们想到哪里去啦!结果大家笑得更厉害!于是我说:不请汤加丽,因为比人体美,我绝对比不过她。人要根据自己的特长来奋斗,而不要盲目攀比……于是大家鼓掌。

 

……

 

书商特别在意新书的销量,这是书商的天职。但我从来都不担心。因为我已经送出去一千二百本新书了,除了博友们的一千本,周三我给新东方新教师培训班讲话,也赠送给新老师们二百本。周五在新东方泰兴外国语学校参加签约仪式,也送出去几十本……我的书一直畅销,秘密就在这里呢!

 

哦,对了,赠送博友的一千本书已经如期于周四发出,邮局说印刷品要一周左右才能到,但估计许多北京朋友此时此刻已经收到此书了!能和博友们分享我的创作成果,真是我最大的自豪!

 

《仙人指路》,必将成为无数学生、读者、朋友的“指路仙人”!

 

 

附记:

 

 

博友“Insulin”留言:

 

今天有幸参加了徐老师的《仙人指路》的首发式,仪式虽简洁,但徐老师幽默风趣使现场气氛异常活跃,频频爆发出掌声,中关村图书大厦5层多功能厅门庭若市。今天我一气买了三本,而且得到了徐的亲笔签名,今天晚上打算一口气读完它,真的希望也能成仙。

 

今天在现场有几位先前受到过徐老师的指引方向并且获得成功的人向我们讲述了他们的亲身经历,感人至深,我聆听他们的经历一次一次被打动着,也再次感受到徐老师的个人魅力。


祝《仙人指路》书越卖越火。

 

博友“吾以沙”留言:

 

徐老师,今天太高兴了.虽然今天的北京暴晒,要把人烤焦一般,但还是站在自家的邮箱前高举着您的书高呼着,耶--我收到您的新书了,太激动啦.

话题:



0

推荐

徐小平

徐小平

905篇文章 5年前更新

1956年生于江苏泰兴,1983年毕业于中央音乐学院。1983年至1987年,任教于北京大学;1987年至1995年,在美国、加拿大留学、定居。1996年1月回国,创建新东方咨询处,从事新东方出国咨询和人生咨询事业。2005年后淡出新东方,转做天使投资人。2011年初,成立真格基金。截至2011年末,投资了中国内地近80家初创型公司。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