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晚上参加了欧美同学会商会举办的慈善舞会,我是商会的理事,当然要出席捧场。

 

这种慈善舞会,在西方社会是一种非常普遍的活动,企业及各界有钱人为某种慈善事业的名义聚集在一起,通过现场拍卖、认捐等形式,为这个事业捐助金钱,以支持该项事业。参加这种活动,既是一种责任,也是一种荣誉。

 

这类慈善舞会活动,往往是两种人类现象的奇特组合:一方面,慈善舞会一定是俊男靓女,轻歌曼舞,美酒华服的展示,成功社会一切最美好的东西尽在眼前炫耀;另一方面,则是处在社会最底层人们艰难竭蹶、难以为继的情景。在俊男靓女和饥寒交迫的刺激下,善主们的善心往往会得到最大程度的激发,进入最佳解囊状态。

 

中国此类活动才刚刚开始。去年我曾经代表新东方参加过中国扶贫办在人民大会堂组织的一次慈善晚会,那次晚会似乎资助事业是为贫困山区的产妇提供救命的四百块钱做某种妇科手术(抱歉我不记得了)。这次拍卖,据说是在人民大会堂历史上第一次举行拍卖活动,中央电视台的朱军周涛董青都出席主持该次活动,简直就是春节晚会的阵容!

 

在那次拍卖会上,一瓶狗日的五粮液被拍到了38万人民币!得主是坐在我桌前的一个四十岁左右的英俊大哥。在拍卖槌落下时,全场掌声雷动,北京电视台那一对做电视商场的著名大叔大婶立即走过去和那人拥抱祝贺。大量记者和嘉宾,也都涌向他的座位,采访或合影签名留念。要说他当时多么火,连我老人家都走过去请他签个名,而且还被他拒绝!(他后来为拒绝我很后悔,但是否这样,我已无从查证了!)

 

话说这次欧美同学会商会的慈善舞会,资助对象是侨联举办的侨兴小学。因为涉及教育,我就毫不犹豫就捐了一点钱。当我从商会会长王辉耀手中拿过证书回到桌上时,同桌的朋友一起为我鼓掌,大家并为我举杯,祝贺我的善举。在场好几个新东方前学员认出我来,也纷纷走过来和我合影留念。一时间使我感到无限光荣。这种光荣,是和我在新东方咨询、演讲之后得到的赞誉完全不一样,别有一番幸福在心头。同桌的朋友们其实都捐了钱,但因为我动作快,所以赢得了大家最多的掌声。现在想起来,很感到甜蜜而自豪。

 

于是突然感悟到人生一个真理:获得是一种幸福,给予也是一种幸福,而且是持久的幸福。因为,为“获得”而快乐,只是一个人独享的快乐;为“给与”而快乐,则是至少是给予者和接受者双倍的快乐,尤其是捐助公益事业,得到快乐,可说是普天同乐。

 

难怪美国、香港那些富豪,最终把一生辛苦挣来的财富回馈给社会呢!原来“给予”带来的快乐竟然这么强烈过瘾!随着中国第一代创业者逐渐远离原始积累的仓惶,中国的慈善事业,也会逐渐赶上世界先进水平的!

 

比如新东方,最近几年开始捐助各种公益事业,包括在贵州和延安的希望小学,已经成为慈善领域最积极的企业之一。

 

……中国的文明,虽然在许多方面落后,但正在全面而稳步地追赶。

话题:



0

推荐

徐小平

徐小平

905篇文章 5年前更新

1956年生于江苏泰兴,1983年毕业于中央音乐学院。1983年至1987年,任教于北京大学;1987年至1995年,在美国、加拿大留学、定居。1996年1月回国,创建新东方咨询处,从事新东方出国咨询和人生咨询事业。2005年后淡出新东方,转做天使投资人。2011年初,成立真格基金。截至2011年末,投资了中国内地近80家初创型公司。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