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这是北京青年报旗下的《法制晚报》昨天发表的一篇写我的文章。可以说写得真棒!

 

谈到我的咨询原则,我觉得这是对我咨询最好的总结:

 

“他的原则其实很简单:尊重人。尊重人的独立自主、尊重人的幸福追求、尊重人的尊严和价值。在教育和职业咨询中,人是主体,其余一切都为人服务,而不是牺牲人的幸福感觉来为其他东西服务,比如出国、文凭、虚荣……”

 

我一定要请这个记者吃饭!并且请他或她做人生咨询——给我做啊,这个记者是如此的了解我!知音啊!

 

(做流泪状)

 

 

 

唱歌的学生最终选择“说话为生” 自家的孩子可能成为优秀大厨———

 

 

上世纪80年代在北大流传甚广的一首校园歌曲叫《寂寞的星期天》,词曲作者是当时北大团委文化部长徐小平。

 

文化部长的职责用徐小平自己的话说,就是主管学校里的谈恋爱运动。主管者眼睁睁地看着别人恋爱,自己却形单影只,心中感慨万千。

 

北大团委的徐小平不是别人,正是日后名满天下的新东方的徐老师。因为以教授英语和做留学咨询出名,他中央音乐学院毕业生的身份很容易就被忽略。事实上,他是谭盾、叶小刚在音乐学院的同学,搞音乐是本行,当英语老师才是副业。

 

音乐学院毕业的徐小平被分配到了北大,结识了他一生的朋友和事业伙伴———俞敏洪、王强、包凡一,这些朋友和这段经历从此改变了他的人生。本来应该唱歌的徐小平,最后选择了“说话”作为事业。

 

 

博客名新书名都有些自恋

 

 

这段故事被记载在徐小平的新书《仙人指路》中。都说这本书是博客书,但徐小平不这么认为。按他的理论,“博客书”是博客里发表的文字结集成书,说到底就是书。以前很多名家的书,往往都是在杂志上发表后再结集出版的,但谁也没有说那就是“杂志书”。

 

徐小平很早就知道博客,使用则是在2005年9月。当时,新东方公关部媒体主管王蓓告诉他:“徐老师,新浪给你开了一个博客。”徐小平以为是新浪给他的特殊优待,他知恩图报,积极地“博”了起来。等到后来知道大家都可以开博客时,徐小平已经欲罢不能了。

 

徐小平博客的名字叫“邮箱里的灯光”。这个名字是他上一本书想用的名字,为了这个名字,他没少和出版商打架。后来势单力薄打不过,就只好从了出版商,书名叫做《骑驴找马》。尽管后来这本书再版时又改用了“邮箱里的灯光”,但徐小平仍然耿耿于怀。在徐小平看来,那些渴望得到他咨询的学生打开邮箱后,看到他的回信会眼睛一亮,犹如黑暗中的旅人看见了远处的灯光。

 

从这个自恋的名字大概可以看出徐小平的性格。这一风格在他的新书中继续延续。新书名为《仙人指路》,徐小平说:“我做的事情就是在十字路口,给走到人生岔路口的青年人分析道路,指出方向……感觉就像仙人指路……”

 

 

买新书买赔了

 

 

徐小平说,把博客文字变成印刷品的最大原因就是他可以买来送人。他透露了一个秘密:他之前的书之所以有非常高的销量,是因为他买了很多送给朋友。有一个慷慨的买主,销量还用得着担心吗?

 

徐小平认为,和前两本书相比,新书更能全面展现他的思想和幽默感。还未付印前,徐小平就在博客中大呼:“我的博客要出书了!”他还头脑发热,决定将赠书给留言的前1000位博友,并且给前100名博友签上自己的大名并留下自己的香吻。而他唯一的要求就是———每一位博友看了他的书都能告诉身边的朋友:“徐小平的博客……哎呀,真棒!”

 

这些博友来自全国各地,甚至远在澳洲、加拿大……徐小平这桩吆喝生意显然赔大了。他完全未考虑到国外的读者!徐小平一边叫苦不迭,一边暗自表决心:再穷不能逃邮费,再苦也要兑承诺!

 

让小儿子当厨师

 

 

徐小平在孩子的教育上,也和大多数家长一样有烦恼。不过,作为两个孩子的父亲,徐老爸却有他自己的对策。

 

在加拿大出生、上学的小儿子Adam有一天指着一份课外教育课程表,对徐小平说:“爸爸,我想上这个班可以吗?”他的儿子看中的居然是烹饪班!

 

徐老爸开始对儿子的这一选择非常沮丧。但是他后来发现,小儿子对烹饪的兴趣发自内心,说到底也就是打游戏、做功课、吃汉堡之外的一种兴趣。既然很早就显露了烹饪天才,如果加以有利引导,他坚信Adam长大肯定能够成为一名天才厨师。

 

今年五一假期,徐小平回到加拿大,发现小儿子这一兴趣还未减弱,在家里做果冻无比入迷。

 

带小儿子出去吃饭,在饭店里看着厨师和服务员,徐小平告诉儿子:“如果想吃美味,不一定要自己做,请人做也一样。如果要开餐馆,也不一定要做厨师,做waiter也挺好,或者做经理!既然要开餐馆,就要想到开麦当劳、必胜客这样超级连锁店,将来学管理、读MBA,才有可能做成大事业……”

 

这就是典型的徐氏家庭教育,努力捕捉孩子的才华和兴趣,循循善诱,极力促使和诱导他向这个方向发展。徐小平坚信,Adam一定会顺理成章地成为一个优秀的厨师,或麦当劳全球首席执行官,甚至可以开设自己的美食连锁店———当然要看他将来如何奋斗了!

 

生活中发现和感受孩子学习和成长的欢乐,是徐小平最为享受的事情。Adam买了两个巧克力,怕哥哥抢去,就藏了一个在厨房的杯子里。他晚上告诉爸爸:“吃了一个,躲了一个,躲在这个杯子里呢!”Adam不会说“藏”字,但却知道hide是“躲”的意思。

 

可惜这样的欢乐,徐小平感慨享受得太少了。

 

 

最得意的人生设计:靠说话赚钱

 

 

徐小平对自己的人生规划也没含糊过。

 

他小时候的梦想是当作家。在音乐学院奋斗时的想法也是做作家。后来到了北大,在一群野心家中间就想着要从政。但没想到留学去了美国,成了华盛顿最著名的留学生洗碗师,然后去了加拿大,又成为必胜客历史上最有名的海归送货员.

 

徐小平1987年出国,虽然世事多变,但从未对自己丧失过信心。1994年徐小平和朋友搞了一个音像唱片公司,遭遇惨败。失败的原因,徐小平认为是当时国内商业环境和音乐环境不佳。创业失败后,加拿大有朋友同情地问他:“小平,你这辈子想干点什么?”

 

他说:“靠说话挣钱谋生!”至今,徐小平还为自己伟大的乐观主义精神而自豪!在他看来,像他这样爸爸妈妈没有留下什么财富的穷孩子,除了写字的双手和说话的双唇,还有什么呢?

 

“靠说话挣钱谋生”这一人生设计,是徐小平至今最为骄傲的,他为自己设计了一条通天大道。

 

上帝只救自救者

 

徐小平说他的咨询,就是根据咨询者现有的优势,找出他们仅存的一点点自信和能力,给他们指出他们发展的方向、竞争的优势。

 

《仙人指路》中这样的例子比比皆是。比如一个从山西来的27岁女孩,向徐小平述说了自己生活中的苦恼,工作不好,生活的环境也不好。徐小平在了解了详实情况后,却说:这一切的不如意都是因为这个女孩对待爱情的态度不好。

 

徐小平说,他对27岁女性(以及其它大龄女性)的贡献,不亚于钟南山发现SARS病因是冠状病毒。徐小平说他自己是病理学家。医生负责治病,把遭到病毒感染的人治好,病理学家则发现这个病人的发病原因。医生能解决一个人的问题,病理学家却能解决一种病的问题。徐小平找到人们问题所在,至于此后该怎么做,却要咨询者自己拿主意。徐小平说:“上帝只救自救者。”

 

他的原则其实很简单:尊重人。尊重人的独立自主、尊重人的幸福追求、尊重人的尊严和价值。在教育和职业咨询中,人是主体,其余一切都为人服务,而不是牺牲人的幸福感觉来为其他东西服务,比如出国、文凭、虚荣……

 

 

《仙人指路》徐小平著,陕西师范大学出版社

 

2006年6月出版定价:28元

话题:



0

推荐

徐小平

徐小平

905篇文章 5年前更新

1956年生于江苏泰兴,1983年毕业于中央音乐学院。1983年至1987年,任教于北京大学;1987年至1995年,在美国、加拿大留学、定居。1996年1月回国,创建新东方咨询处,从事新东方出国咨询和人生咨询事业。2005年后淡出新东方,转做天使投资人。2011年初,成立真格基金。截至2011年末,投资了中国内地近80家初创型公司。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