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打开周一早晨的《纽约时报》,头版头条的消息让我震惊,也使我立即看到了人性里最灿烂的光明:

 

美国首富之一的Warren Buffet,即人人知道的“股神”巴菲特,把他总财产的百分之八十五拿出来捐献给比尔盖茨基金会,总数高达370亿美元!

 

370亿美元,加上比尔盖茨自己捐出来的几百亿美元,使得比尔盖茨基金会成为人类有史以来最大的私人慈善基金,将为社会发展提供巨大的资金支持。

 

纽约时报为了让大家理解这个基金的浩大,举了一个例子:2005年,联合国教科文组织的预算是6亿1千万美元,而同一时期,比尔盖茨基金会的慈善预算则是13亿6千万美元。

 

中国爱用“富可敌国”来形容个人巨大的财富,我看到这里,脑子里不禁跳过一个新词:美国竟然有人可以做到“富可敌联合国”!

 

说到富可敌联合国,我还想起另外一个小故事:大约十几年前,美国CNN创始人Ted Turner泰德透纳,因为不满美国政府拖欠联合国的经费,一鸣惊人地宣布,他个人向联合国捐款10亿美元,也堪称富可敌(美利坚合众)国。

 

这是发生在美国最激动人心也是最温暖人心的故事。美国是世界上最富有的国家,美国也是慈善事业最发达的国家。无数大大小小的私人捐赠,为教育、科研、公益、救济事业提供了政府无法提供的帮助,促进了社会的发展。

 

走过美国那些著名私立大学的每个角落,从学校的命名、到校园里刻着捐赠者名字的椅子和石头,你都可以看到先人捐款办学的善心,都可以感到那些捐赠者美丽人性即使在死后也普照人间的永恒光芒。

 

中国人的财富,才刚刚起步。改革开放,“允许一部分人先富起来”,也就是短短二十年几前才开始的政策(之前,富起来的人先进监狱)。在这个时期,要求中国人达到比尔盖茨、沃伦巴菲特的境界,显然是超越了“社会主义初级阶段”的不现实之想。

 

但中国正在走向未来,也正在继续自信而迅速地走向财富,产生富人。无论中国如何解决贫富悬殊问题,如何处理社会公平问题,以及如何安排机会均等问题,透过岁月的迷雾,我依然能够看到,未来中国也会诞生比尔盖茨、沃伦巴菲特、泰德透纳这样的人,也会有大量的私人基金会在为社会的和谐、美好、平等而运转,我突然对未来充满无限憧憬……

 

对了,我希望,今天看我这篇文章的青年人,在几十年后捐赠几百亿人民币给社会时,能够在他或她的演讲词中加一句:是徐小平老师那篇短短的博文,使我产生了今天这个梦想……

话题:



0

推荐

徐小平

徐小平

905篇文章 5年前更新

1956年生于江苏泰兴,1983年毕业于中央音乐学院。1983年至1987年,任教于北京大学;1987年至1995年,在美国、加拿大留学、定居。1996年1月回国,创建新东方咨询处,从事新东方出国咨询和人生咨询事业。2005年后淡出新东方,转做天使投资人。2011年初,成立真格基金。截至2011年末,投资了中国内地近80家初创型公司。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