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昨天和一个美国大学入学顾问对话,这位女士在美国一所中学任专职入学顾问,帮本校高中生申请大学,然后自己出来单干,帮国际学生申请美国入学。作为自封的留学专家,我虔诚地听她讲了很多美国大学录取的信息,收获巨大!

 

美国大学入学顾问,admissions consultant, or, college entrance advisor, 是美国进入九十年代以来增长最快的行业。许多大学录取专员 admissions officer,包括一些哈佛大学录取办公室成员,在为大学干了一段时间、积累了经验和信用之后,摇身一变,成为了大学入学顾问,专帮高中生申请名牌大学。

 

许多美国家庭,尤其是那些能够承受费用的家庭,也愿意出资两三万美元,请入学顾问为之帮助。这成为美国最近十来年来,高等教育中最引人注目的现象之一。

 

新东方其实是这方面的先驱,开始得并不比美国晚。我1996年回到中国之前,俞敏洪对新东方学生就有很多这方面的帮助和指导。我回国之后,惊讶地发现中国大学生,在考试成绩和学术能力上,也许个个都能够得到哈佛耶鲁的全奖,但由于他们不了解美国大学,不了解美国大学在录取学生时的期待和要求,导致许多人明明可以得到大学或研究生院全奖,但却经过惨烈奋斗后一无所获。这样的事情看到多了,我就有了一个伟大发现:原来申请入学,既是一种能力,也是一种知识,在相当大程度上,决定了一个学生的教育前途!

 

于是,在利益和责任心的双重驱动下,我就成了新东方第一个专职帮助中国学生申请美国奖学金的老师。新东方其他老师告诉学生怎么考好托福GRE,而新东方徐小平老师则告诉学生如何把自己的优秀背景真实、准确、响亮地表达出来。

 

这个事业,在一段时间内,新东方曾经有三个副校长共同为之奋斗:我,包凡一、何庆权。后两者,毫无疑问是新东方至今无人超越的申请大师,不知为那些渴望得到美国大学录取、猎取大学全奖的学生做了多少积德的好事。

 

大学录取顾问的主要职责,是帮助学生了解自己、帮助学生找到最适合他的学校(而不仅仅是哈佛耶鲁),并帮助学生把自己最适合这个学校的“素质”,或优秀点,展现出来。

 

这个行业的职业道德基点,是不能作假,也不能越俎代疱替学生写作申请资料。美国大学录取办公室也知道指导入学顾问的存在。录取办公室队这个行业的看法是:他们不喜欢入学顾问,但接受这个事实,允许学生的申请材料经过录取顾问的咨询。而从申请者的角度,他们当然不会在申请表上写明:本材料经过入学顾问抛光(polish)修改……

 

总之,本文告诉我的博友一个简单的事实:美国高中生在美国申请大学,居然也有越来越多的人借助入学顾问的帮助,可见大学入学,是一个对谁都头痛棘手的事情。美国高中生如此,中国高中生,如果要想去美国读大学,借助入学顾问的帮助,不仅是必要的,甚至是"相当"必要的。

 

多年来,我的亲戚朋友学生读者要留学的很多,只要找到我,我都会竭力推荐他们去找我认识的几个最好的入学顾问。我对自己的亲友和学生,一视同仁,都把他们介绍给那几个宝贵的有经验的入学顾问。介绍完了,我就不再过问,因为,我知道一年之后,必然会有喜讯传来,他们肯定会得到适合他们大学或研究生院的录取,甚至白花花、黄澄澄、绿油油的美国奖学金。

 

唯一不幸的是:中国学生对于寻找入学顾问的重要性,还不那么认同(虽然连我自己的外甥和儿子,我都聘请入学顾问帮助!)。

 

同时,更不幸的,是中国这个产业才刚刚起步,有经验、有能力、有信用、可靠可信可敬的入学顾问很少很少,完全可以用凤毛麟角来形容。事实上,我能够推荐的几个人,都是我新东方的同事,我在这里不顾他们的生活安危,把他们的名字点出来,以示我对他们的尊敬:何庆权、包凡一、周容、陈起永。

 

何庆权和包凡一,和我老人家一样,早已从新东方管理岗位上退休,帮学生申请,只是他们证明自己存在价值的一种手段,再也与谋生无关。由于找他们的人太多,我现在向他们介绍学生,总像求爹爹拜奶奶似的,每次都用去我极大的面子,产生无限的内疚。

 

周容是上述两位大师的门徒,在新东方独挑美国留学申请大梁已经很久。周容对美国大学申请的知识和经验,比我丰富得多,但她之所以不如我有名,是因为我只说不做,而她则相反,不说只做。我不知狠狠地劝她多少次,让她把她那些成功的申请案例写出来,惠及全社会,但她就是不写。甚至,我为她新书的序言都写好了,但她忙于一个接一个为学生申请,至今没有时间整理那些经典!

 

完成这本书,是我依然希望周容完成的工作,因为她在新东方已经催生了很多哈佛耶鲁长青藤大学的成功学生,如果她走进这些美国校园,肯定有中国学生会扑上去啃她——毕竟,俞敏洪一个班总是数百上千学生,而周容呢,则是一个一个、一步一步地扶着他们登上美国大学的圣殿。

 

周容、以及现在主管新东方留学中心美加留学事业部的陈起永,是美国留学咨询的稀有资源。我希望这个事业在中国,未来十年之内,也迎来一个高峰时期,让更多的学生,获得他们名至实归的优秀国际教育资源。

 

怎么才能找到何庆权、包凡一、周容、陈起永、或其它可信的专家……?

 

……

 

中国在经过二十多年的迅速发展之后,为什么越发展,人们感到的不足越多?因为温饱之后,我们需要全面发展!缺口越多,发展动力越强,中国经济奇迹,就这样前浪推后浪地汹涌发展。

 

中国教育紧缺的,其实何止是美国大学入学顾问啊!与学科教育相配套的许多专业人士,比如适合中国高中生、大专生、本科生、研究生自己的升学顾问、专业顾问、学习顾问、心理顾问、职业顾问……我们的缺口,大概不是用“严重”能够解释的,基本处在原始状态……

 

好在这方面的问题,已经引起了全社会的关注,至少就大学生就业这个问题,过去几年,我看到从国家教育部、北京教委、到高校、到学生和家长,已经形成了一个全社会共同关注的合力,也诞生了一个相对不错的服务体系,正在为大学生毕业后的出路问题,做着非常有效的工作……

 

废话少说,告诉我怎么才能找到何庆权、包凡一、周容、陈起永……?

 

欲回答这个问题,我想讲一个博友的故事,不禁让我笑跌眼镜:

 

这个博友,在我的博客上反复留言,同一个问题,他在两周之间大概问了我五六次(这个留言至今还在我的博客上,没有删除),他的问题大概是:徐老师,我的表弟高中毕业,想学新东方课程,请问,哪里可以找到新东方有关授课信息?

 

哈哈。

 

大家知道我笑什么了?

 

我笑的是:寻找信息的能力,已经成为人们在Google百度时代最最重要的能力,其重要性,远远超过对于数理化公式的背诵和理解。我感谢这个提出上述问题的朋友,因为他给了我一个重要例证,证明:为什么在资源稀缺的情况下,有人总是能够突破局限,获得资源,而有人却总是碰壁,总是向隅?

 

我想几次机会回答这位朋友的问题。但我实在无法把这个答案打出来,我爱所有学生,但我实在无法容忍这种放任自己大脑冰封停滞的哥们。

 

到哪里找新东方授课信息?Google或百度一下啊,老兄!

 

(有一次,我很激动地告诉周容:我发现一个新大陆,美国有一个帮助大家准备入学申请的网站,所有顾问都是哈佛毕业生,你可以让中国学生去网站寻求帮助。结果周容说:啊,你今天才知道?中国学生人人都在用这个网站啊!当时我简直无地周容!)

 

本文不是提供留学咨询,所以无法告诉大家如何找到留学顾问,虽然顾问留学,正是我的本质工作之一。我只是借题发挥,告诉大家,教育除了传授知识,还有其它更多更多的功能,比如传授如何开启知识宝库的能力、传授如何开启美国大学校门的能力……而这个意识缺乏,恰恰是中国的教育者和受教育者最严重的问题之一!

话题:



0

推荐

徐小平

徐小平

905篇文章 5年前更新

1956年生于江苏泰兴,1983年毕业于中央音乐学院。1983年至1987年,任教于北京大学;1987年至1995年,在美国、加拿大留学、定居。1996年1月回国,创建新东方咨询处,从事新东方出国咨询和人生咨询事业。2005年后淡出新东方,转做天使投资人。2011年初,成立真格基金。截至2011年末,投资了中国内地近80家初创型公司。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