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写在本文发表后,根据读者反馈而作为后记的前言:

 

这篇文章谈的不是足球,谈的是体育精神,所以,所有最可爱的齐达内球迷千万不要攻击我,因为我只是从齐达内红牌谈谈体育精神而已——

 

什么是体育精神,体育精神,就是按游戏规则办事,play by rules而已啊。足球场上谁不想赢?

 

马特内齐侮辱齐达内,卑鄙无耻下流可恶,违反了体育精神,使得世界杯决赛和意大利足球蒙羞含垢,齐达内的激烈反应,我完全可以理解。但我这里要谈的,恰恰就是在遭到最无耻挑衅、最最恶劣情况下,一个足球运动员、一个男人、一个绅士、一个能够笑傲江湖笑到最后的大侠最最应该采取的对策!

 

韩信为了伟大的梦想,甘受胯下之辱,以至来日成为有汉一代横枪跃马、南征北战、横扫千军如卷席的开国元勋。谁敢说韩信不是男人?

 

遥想韩信一生,他忍受的“胯下之辱”绝对不会就那么一次吧?如果他要做有些球迷心中的“大丈夫”、“真男人”,中国可能多了一出市井闹剧——“某人让某人钻他的裤裆,某人为了捍卫自己的尊严就打了起来,某人把某人打死,某人被众人扭住送官,某人被判死刑……某人得以复仇昭雪……”

 

假如那样,中国从此就少了韩信这么一个伟大的军事家。

 

最后说一句:我为齐大圣红牌而惋惜,并不影响我对齐达内的喜爱。当我听说他得了金球奖时,同样无比感动欣慰……

 

 

 

唐雎不辱使命,齐祖以头抢地

 

齐达内在没有争抢的情况下,用头撞了意大利队员马特拉奇,被红牌罚下场,震惊了全球。

 

在剩下来的比赛过程中,我一直在想:马特拉奇先前对他说过什么话,从而激怒了齐达内?并期待明天的媒体将有这方面报道,从而找到原谅和理解齐达内的理由。

 

但想来想去,我得出一个悲哀的结论:无论马特拉奇对齐达内说过什么,君子动口不动“头”,足球场上,头是用来顶球的,而不是用来顶人的。

 

齐达内以头攻人,无论是在什么挑衅之下,绝对违反了体育精神,违反了绅士精神,伤害了亿万爱他的球迷。齐祖的伟大形象,遭到了重大损害。

 

作为伪球迷的我,和大家一样,也深感伤心。

 

冲动是魔鬼。齐祖那一头,如果不去撞人,留着撞球,他留给足球的,该是多么令人幸福的美丽新世界!

 

无限惋惜中……

 

不过,齐达内的失态,也有一个好处:目睹了这一匪夷所思场景的我,暗暗告诫自己:下次不管谁骂我什么,也不管遇到什么不开心的事,我绝对不用头撞人,也不用头撞地……

 

因为,我小时候读过古文《唐雎不辱使命》这篇文章,知道高人的头应该用在什么地方:

唐雎曰:大王听说过凡人(布衣)怎样发怒吗?

秦王曰:凡人发怒,也就是脱掉帽子光着头,以头抢地罢了。

唐雎曰:此庸夫之怒也,非高人之怒也……高人必怒,伏尸二人(‘二球’),流血五步(‘五轮’),天下缟素(红白蓝),今日是也。

拔剑(腿或头)而起。

齐达内是我依然最最崇拜热爱的足球英雄,可惜在最后时刻,没有学学唐雎。

博友反馈:

齐达内不是中国人,更不是圣人,他是血气方刚、有血有肉有心理反应的男人,更是充满战争气味的足球场上的球员。那一刻他要是知道唐雎是谁“该多好!!!”可他真要学唐雎,法国队还能出线吗?

从齐达内撞人的那一刻起,就不太爱听解说了,怎么听怎么像一个道德评判家,至少也得在知情后再如此评判。

如果我有投票权我还投齐达内,因为他是一个纯粹的男人,他可以在荣誉到手的前一刻说“我不玩了”

他可能没有保住“足球先生的晚节”但他以男人的方式维护了自己的尊严?

徐老师今天是深层幽默呢还是中国式思维,我更希望是前者。这才是您的风格!

徐小平回应:

什么是纯粹的男人?齐达内可以不玩,但足球的尊严不能不玩,法兰西的骄傲不能不玩,全世界球迷的期待不能不玩!

真正的男人,是担得责任、忍得侮辱、耐得挑衅、赢得金球的男人。

只为了自己意愿,在关键时刻说“我不玩了”的人,不是男人,更不是真正的男人,而只是一个还没有性成熟的男孩。齐达内33岁了,应该是一个成熟的男人。

如果真正的男人就是这样撞人的人,世界也许多了几个真正的男人,但世界从此就没有任何真正的文明。所有文明,都是欲望和规则协调的结果。破坏这些基本规则,就破坏了做人的一切。

令我叹为观止的,是人们对于基本是非的底线的混乱。比如黄健翔操纵着国家机器,大肆宣泄自己对意大利的偏好,竟拿“自己也是人”来为自己辩护并得到很多人的“理解”!这种惊人的犯规行为,居然没有被红牌罚下主持台!可见中国人道德或职业道德底线的混乱。

所以,我非常真诚地告诉这位博友:我可不是幽默,而是对齐达内愚蠢行为最最“深层”和惋惜的批评!

写到这里,电视台正重播加时赛那一幕,难受得关掉电视——齐达内做了一次“真正的男人”,却让天下亿万男人伤心欲绝!

能够忍受胯下之辱的韩信,是千古奇伟真男人!而那些忍受不了一时一地的侮辱和挑衅的人,往往都会像那种憋不住而放出来的气体似的,在挑衅者的裤裆之下消失得无影无踪……

 

徐小平

话题:



0

推荐

徐小平

徐小平

905篇文章 5年前更新

1956年生于江苏泰兴,1983年毕业于中央音乐学院。1983年至1987年,任教于北京大学;1987年至1995年,在美国、加拿大留学、定居。1996年1月回国,创建新东方咨询处,从事新东方出国咨询和人生咨询事业。2005年后淡出新东方,转做天使投资人。2011年初,成立真格基金。截至2011年末,投资了中国内地近80家初创型公司。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