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有一个博友在我的博客上发表批评我的文字,虽然我对他的观点未必赞同,但我感到高兴的是:终于有人批评我了。

 

我的文字发表不少,也有一些影响,但很少有人批评我。这使我感到很寂寞,没有人批评不是好事。批评使人进步,反对批评使人落后。所以,虽然批评不如赞美动听,但我觉得从我的理性上,我还是愿意听到批评的。

 

我真的愿意听到批评吗?——我坚信不是。上帝也不愿意听到批评。谁有权力,谁就倾向于愿意扼杀批评,不扼杀批评,只是他没有办法而已。

 

世界上没有“喜欢批评”的人、组织和政权——“闻过则喜”,不过是中国儒家自欺欺人的乌托邦而已——世界上只有不得不面对批评、不得不回应批评的人、组织和政府。文明社会,要建立的就是批评与反批评的体制,保护批评者和被批评者权利和尊严的体制。

 

所以,从我鼓励人们对我的批评,并反思自己面对批评的态度,联想到人类的德行,不禁感到灰心。建立健康、公开、透明、敏捷的批评和反批评体制,是个人、组织、社会、和政府进步的动力。

 

如何建立一种批评和反批评的体制或机制,是我们这个社会紧迫的任务。毛泽东鼓励百家争鸣,鼓励知无不言言无不尽,然后来个一网打尽,除“恶”务尽……好像是几千年前的事情了……

 

话题:



0

推荐

徐小平

徐小平

905篇文章 5年前更新

1956年生于江苏泰兴,1983年毕业于中央音乐学院。1983年至1987年,任教于北京大学;1987年至1995年,在美国、加拿大留学、定居。1996年1月回国,创建新东方咨询处,从事新东方出国咨询和人生咨询事业。2005年后淡出新东方,转做天使投资人。2011年初,成立真格基金。截至2011年末,投资了中国内地近80家初创型公司。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