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北大清华从来都不是一流

 

中国香港大学来内地招生,使中国学子多了一个求学选择,撼动了北大清华在中国教育界的宗主地位,惹得舆论纷纷。一些有名的新浪博客,也轮番发表高见。薛涌说:两校如不急起直追,很快就会沦为二流;而阿忆则从捍卫北大荣誉的角度说:“至少在中国,北大永远是一流”。

 

和薛涌、阿忆一样,我对北大也充满了感情。虽然我不是北大的学生,但我是北大的老师。我曾经在那里任教五年,北大是我灵感源泉和精神家园。我甚至想,将来老了,不能演讲不能写作了,我也许会到北大图书馆做个看门的义工,天天驼着背看那些年轻学子进进出出,时时遐想这里谁会成为中国未来各行各业的领袖……

 

……不对,做“义工”一说,有点矫情。还不如说:将来老了,我会时常到北大草坪上去散步,也一样看学生找灵感、回忆当年的青春美丽时光——只要北大不在禁止小学生参观之后再禁止老人访问。

 

我对北大清华在中国的地位,从来没有过什么怀疑。但从阿忆为母校说情的文字中,却看到了今日北大的无限寒酸,并感到非常心酸。

 

说什么北大“至少在中国是一流”?这个提法,其实道出了北大今日在世界上的位置:和世界优秀大学之林相比,北大清华还不是世界一流大学!不是世界一流,只是中国一流,作为优秀大学,显然还不算入流。

 

中国足球国家队,毫无疑问也是中国一流。但显然,他们还要努力洗脚、提高球艺、冲出亚洲、走向世界。

 

北大清华,是中国大学的国家队。中国大学国家队,难道不应该在亚洲、欧洲、在北美,也跻身一流吗?“中国一流”,不过是不敢承认自己在世界上属于“二流”的一个婉语。

 

有一个事实我们不能忘记:中华民族占全人类的四分之一。这个事实我们似乎不再夸耀,因为这实际上是一件令人尴尬的事情——因为,作为人类四分之一的中华民族,近一二百年来,我们在人口比例上虽然对人类贡献越来越大,可我们贡献给世界的文学、艺术、音乐、影视、科学发现、技术专利、自然探索、工业设计、思想创新、社会发展……等等所有文明的种种方面,其比例,比起我们从国外拿来的东西,显然远远不成比例!

 

来而不往非礼也,来往不等礼亦非。在与世界现代文明的融合和交流上,我们是如此非礼……

 

往来不等,因为我们落后,在各种落后之中,教育的落后,是所有落后之母;教育的复兴,是民族复兴之父——先决条件之谓也。中国是一个发展中国家,北大清华,也就是一个发展中学校,而中国教育,更是一个发展中教育。只有这样的自我认知,北大清华以及整体中国教育,才能有紧迫感和危机感,才能有改革的动力、开放的意志、以及赶上和超越世界一流教育的雄心!

 

北大清华承担着一个无可推卸的历史责任——这就是率领中国所有大学,和世界一流大学竞争、攀比、追赶、超越!只有这样,占人类四分之一的中华民族,才能在科学、技术、文化、艺术、思想、政治等各个方面对人类有所贡献,才能在赢得全球工厂的美名(?)之后,成为世界办公室、世界设计室、世界研究室、以及人类灵感的策源地、人类智慧的苹果园、以及人类激情的火焰山……

 

中国人失去自信心了吗?中国人从来没有失去自信心。薛涌、阿忆、新浪众博友、以及我老人家等这些中国人,都没有失去自信心,我们都在信心百倍地谈着:北大清华属几流,昂首阔步往前走。

 

但是,让我们低头想想:我们活在一个什么时代?北大清华活在哪一个时代?

 

这是环球化时代,这是一个一国的政治经济社会事件,会在其他国家和地区产生连锁反应的时代;这是一个就连酸雨、海啸、萨斯、禽流感、沙尘暴、厄尔尼诺纷纷环球化的时代。在这个时代,我们对北大清华的评判标准,只有一个标准,环球化标准;只有一个坐标,环球化坐标;只有一个方法——把它们拉到世界教育舞台上去溜一溜、瞧一瞧、展开竞争与比较、促进交流与互惠,从而迅速加快两所最高学府、以及所有中国大学的改革与开放进程,提升与更新步伐!

 

横看成林侧成峰,东边下雨西边红。站在全球角度看北大清华,它们还不是一流大学。它们之所以被认为是“一流大学”,过去,是因为中国反正关上了国门,老子天下第一,夜郎大于汉朝;今天,只是我们思维深处还把中国当作世界的中心,还在习惯以一种天真无邪的心态,为我们民族高校这对落后于时代发展的绝代双骄而沾沾自喜。

 

这使我想起了一个民谣:我们刚吃上肉,你们又减肥了;我们刚娶上媳妇,你们又离婚了;当我们刚住进瓦房,你们又住别墅了;我们刚用上人体炸弹,你们又用上巡航导弹了;我们刚刚庆祝了北大清华百年校庆,剑桥又庆祝它800岁诞辰、哈佛大学又在为它的生日蛋糕插上第370支蜡烛了;我们刚刚誓言未来二三十年培养出一个诺贝尔奖得主,哥伦比亚大学已经毕业出了三四十诺贝尔校友了……

 

无知者无畏,无知者无罪。但知识分子,必须要有清醒的认识。我这里,只是想提醒北大清华以及中国所有的教育同行,在这个时代,沾沾自喜于“中国一流”,不仅没有任何好处,事实上是一种对社会发展有害的思维方式。如果没有环球化,如果没有中外交流,你可以说中国的一切都是世界“最好”的。但可惜,这个世界最好,在更好的世界面前,几乎碰到了要被开除球籍的地步,这才有了邓小平发动的改革开放,振兴了中国经济、拯救了中国。

 

经济落后,要被开除球籍。教育落后,难道我们就没有再次被开除球籍的危机了吗?

 

现在,深入改革开放的压力终于到了教育领域了。教育牵涉到非常重大的政治、思想、道德、价值观、人格发展等最敏感的话题。如何找到改革开放的平衡点,找到教育革新的突破口,是摆在我们面前的一个重大挑战!

 

中国人也许并没有失去自信心,但我们似乎已经失去了部分羞耻心。否则,我们怎么可以拿北大清华“至少”在中国还是一流,来自我安慰呢……?

 

啊,北大清华,什么时候,你才能理直气壮地说:我们是世界一流,因为我们是中国一流。我们是中国一流,所以我们也是世界一流。那个时候,也就是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辉煌时代、也就是我们为世界文明贡献了自己应有份额的自豪岁月。

 

教育兴则民族兴,教育衰则民族衰。北大清华,是肩负着中华民族振兴重任的北大清华。如果北大清华、以及我们整体的高等教育、中等教育、小学教育、幼儿教育不改革、不发展、不与时俱进、不追赶世界一流,中华民族就永远不能成为世界一流!

 

呜呼,何时北大清华突兀成一(流)族,此生不去港大、哥大、耶大、哈大、剑大、牛大死亦足!

 
 
附注:截止2004年10月,美国哥伦比亚大学诺贝尔奖获得者共有72人,其中在哥大任教无哥大学位者28人,在哥大做过研究(博士后、研究学者、实习)无学位者6人。其余均为哥大毕业生。
 
详情请参阅哥大网址:www.columbia.edu/cu/pr/special/nowin.html
话题:



0

推荐

徐小平

徐小平

905篇文章 5年前更新

1956年生于江苏泰兴,1983年毕业于中央音乐学院。1983年至1987年,任教于北京大学;1987年至1995年,在美国、加拿大留学、定居。1996年1月回国,创建新东方咨询处,从事新东方出国咨询和人生咨询事业。2005年后淡出新东方,转做天使投资人。2011年初,成立真格基金。截至2011年末,投资了中国内地近80家初创型公司。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