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向“哈佛”学什么?

 

 

最近,光明日报发表了九三学社成员、北京师范大学王建民教授的一篇文章,记述他访问哈佛的几点感想。

 

我在新东方网站读到了这篇文章,读过之后,也得到很大启发,也产生了一些感想。下面是王建民教授文章的摘要:

 

前不久,我有幸身临美国哈佛大学。有三件事让我惊讶:

 

其一,去年秋天,校长宣布,任命国际著名的波士顿咨询集团公司全球人力资源总裁为哈佛大学首位人力资源副校长。

 

其二,去年底哈佛校报头版头条报道,曾任杜克大学校长和威理斯莱学院院长的南那尔"奥沃豪瑟"柯海恩教授,从今年71日起,任哈佛大学最高管理机构——学校法人成员。

 

其三,也是去年底,肯尼迪政府学院院长戴威"艾尔伍德发电子邮件向全体教职员工通报,他根据学院预算与绩效评价未来委员会的研究报告,认为有必要请波士顿咨询集团公司(BCG)提供帮助,以便更好地理解学院发展的经济学。

 

真没想到这所世界一流中的一流大学,还需要强化人力资源管理,还需要加强高层管理机构建设,管理学院还需要向管理咨询公司请教!这时,我突然意识到,对于国内众多希望成为“世界一流大学”的大学来说,实在是任重道远。

 

中国有中国自己的特色。但人力资源、管理咨询、高校治理这些基本常识,是没有什么国家特色的,有的只是你是否有意识利用这些科学手段不断提升和加强自身建设,提高学校竞争力。

 

中国教育和西方的差异很多很多。也许西方教育有许多地方需要向中国教育学习,但这是人家的事,人家不学我们的好东西,让它们腐朽衰落去!但我们是否应该奋起直追,把西方教育中优秀的东西狠狠学过来呢?!坦率说,我们值得向人家学习的东西太多了。王教授讲述的这几点,只是沧海一粟。

 

向西方高校学习很重要。但是,如何学呢?谁来学呢?为什么要学呢?学了对学习者——也就是中国高校的管理者们有什么好处呢?没有好处的事情,谁来干呢?

 

……

 

这些问题,就不得不触及到高校教育体制的问题。王教授的文章提出了“制度建设”的重要概念:“没有钱是不重要的,重要的是制度建设”。可谓一针见血。

 

前几天,我的“北大清华从来都不是一流”一文发表后,有几个博友留言道:看了半天,也没看出北大清华的差距在哪里,到底应该怎么改革……坦率说,我也不知道。因为,中国教育的问题,并不是某些技术和局部的问题,而是牵涉到根本教育观念和根本管理体制的问题,这样的问题,我“根本”无力思考,更不要说提出什么解决方案。我能做的,就是提醒大家意识到,教育乃民族复兴之父,而目前我们的教育,如果不深入改革开放的话,根本无法承担这个沉重的历史责任。杞人忧天,我一人忧比较孤独,所以希望大家和我一起来忧而已。

 

香港大学来到内地招生,给北大清华带来了一丝虽然非常轻微但至少从未有过的危机感。风乍起,吹皱一池春水。中国高等教育改革,其实还没有开始……

话题:



0

推荐

徐小平

徐小平

905篇文章 5年前更新

1956年生于江苏泰兴,1983年毕业于中央音乐学院。1983年至1987年,任教于北京大学;1987年至1995年,在美国、加拿大留学、定居。1996年1月回国,创建新东方咨询处,从事新东方出国咨询和人生咨询事业。2005年后淡出新东方,转做天使投资人。2011年初,成立真格基金。截至2011年末,投资了中国内地近80家初创型公司。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