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我惊喜地在博客评论栏里,看到“旧杂志”同学给我的来信,非常高兴。因为她没有以悄悄话给我留言,而是发表在大家都可以看到的评论栏里(上一封信也是因为这样所以我才发起了那个讨论),所以,我把它发表在这里,让大家阅读。

 

“旧杂志”同学,我请你给把你的电话号码留在我的悄悄话里,这样我就可以和你联系。我们两个先秘密见面吧!你放心,我保证不骂你个“狗血喷头”——天哪,这就是我咨询的声誉吗?——而且,保证为你的保密。我做到今天的咨询,从来没有给人“泄密”过。

 

希望大家继续给“旧杂志”同学提建议,我真的是要把这个讨论编辑出一本书的。我要感谢“旧杂志”同学,激活了我许多博友们的思维。

 

你们爱新杂志也爱旧杂志的,

 

 

徐小平

 

 

旧杂志来信:

 

 

老师:

 

您好!收到书了!谢谢您,谢谢Robin!

 

抱歉我在地址中用的是前台的名字,因为还是这样比较轻松些吧。也许是自卑心理在作怪吧,感觉自己这个样子见徐老师很丢脸。

 

周末我去见了原先本可能进入的一个杂志社的主编,这个杂志社是一家很严肃的媒体,里面大多数文章都具有很强的理论价值和实践价值,我很喜欢杂志的风格和内容。去年在通过杂志社的笔试和面试后,主编要我过去实习,再根据表现决定是否录用,当时我却因为该死的户口问题没有去参加实习,后来也没有找到更好的工作,最后来到这家公司。

 

现在我提出利用周末时间实习,总编说周末休息,无人上班,因为他们是月刊。又因为现在形势大不如前,总编给我看厚厚的求职信,许多人从简历上看要比我优秀得多,大都有过新闻经历或实践,而且发表过文章,而我什么也没有。

 

总编和我交谈了两个小时,他认为我根本没有把求学和就业挂起钩来,他对我说,要多读些书,多发表文章,不仅新闻方面的书,其他方面的书如经济,人文,历史,政治学等方面的书要多读多思考。他建议我现在先在这个公司好好干,先解决了生存问题,同时利用空闲时间,多读书,多练笔,这样才能写出一些较有深度的新闻评论来。

 

这就是我目前为止的进展程度,下一步就是多看些相关的书籍,努力在刊物上多发文章,多积累。

 

总编的一句话让我记忆深刻,他说现在市场需要的是做事的人,而不是其他。这句话我的老板也说过。其实我自己是能做事的,现在最重要的是让他们知道我能做事。

 

我是一个两面性的人,有人说极度自卑的人同时也是极度自负妄想的人,我就是这个样子。眼下自己的内功练得不足,也对自己的考研无意识和就业无意识有了一定认识,找不到自己理想的工作,怨不得别人,同时我的欲望又超级多,为什么别人可以找到好工作,为什么别人可以出国留学,体验另一种人生经历,而自己却不能?

 

内心深处,我并不认为这是白日做梦,可能理想的实现最终要靠自己的努力奋斗吧!有时雄心壮志,有时又严重自卑,极度压抑,有时有谁主沉浮的气概,有时又灰溜溜的像落水狗,连见可爱的徐老师都觉得心虚,害怕他骂我个狗血喷头,也许是该有人敲我棒子了。

 

同事说,哪有一步登天的事啊?贵在坚持。是啊,人家一个没有上过大学的人,从民工开始混成了一个小包工头,一年也有几十万的进帐。我觉得自己与这些人相比太惭愧了!有时在不如意时,还经常有打道回府的念头。

 

还是应该坚持,有时想着过去的事,感觉命运无常,对生命不禁恐惧起来,所以决定还是要搏一搏的,还是要通过奋斗找回失去的自信。当就业屡番受阻时,尤其当自己觉得自己就是一本旧杂志和次品时,那种自卑是可想而知的,现在通过努力重拾自信成了当务之急。

 

感谢徐老师!感谢Robin!感谢Joy行者,感谢许许多多关心我、鼓励我、骂我的朋友!

 

 

“旧杂志”

话题:



0

推荐

徐小平

徐小平

905篇文章 5年前更新

1956年生于江苏泰兴,1983年毕业于中央音乐学院。1983年至1987年,任教于北京大学;1987年至1995年,在美国、加拿大留学、定居。1996年1月回国,创建新东方咨询处,从事新东方出国咨询和人生咨询事业。2005年后淡出新东方,转做天使投资人。2011年初,成立真格基金。截至2011年末,投资了中国内地近80家初创型公司。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