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奥运是展示民族素质的窗口

 

 

这几天,媒体开始报道奥运两周年倒计时启动,奥运是真的越来越近了!

 

奥运是一个国家展示实力和民族素质的最佳窗口。“我们都有一个家,名字叫中国”。奥运也是中国这个“家”,邀请全世界客人来“家里”做客的盛会。如何让全球客人带着对中华民族美好的印象而离开,是本届奥运最大的挑战之一。因为,世界对中国的印象来源,主要就是每个普通中国人展示的个人素质——对此,我们有充分信心吗?

 

提升民族素质,是一件和竞赛成绩同样重要的工程。我们不仅要在竞技场上赢得体育比赛的金牌,我们还必须赢得文明教养的世界金牌!

 

什么是民族素质?我们个人能够为此做些什么?让我说一件我亲身遇到的与体育盛会有关的事情,相信大家能够理解这里的玄机。

 

这是前几年大学生运动会的开幕式。我和一个朋友得到了很好的观礼票去观看这个盛典。随着各国运动员入场,工人体育场爆发出阵阵欢呼。

 

面对这些来自各国充满活力的青春男女,我心里涌起阵阵感动。一百多个运动队,代表着一百多个国家和人民。他们的肤色和我们不一样,信仰和我们并不同,文化习惯和我们更有异,他们有些国家甚至在历史上曾经侵略过我们国家,甚至即使就在大运会举行的此时此刻,依然和我们处在对峙状态……但是,就在此时此刻,各国青年欢聚在中国,向世界昭示着人类最神圣的体育精神与和平理想。

 

体育盛会,不可能消除各国之间利益的冲突和政治的分歧。但是,文明世界也有文明世界的普遍规则,东道之国亦有东道之国通行的客套。假如一个东道国居然利用东道主的便利,对各国来宾有选择地对待,并挑出那些我们不喜欢的代表队,抛出一些骂詈,倾倒一些污水,发泄一下我们在其它地方产生的积怨……这个国家还有资格申办奥运吗?世界各国,还会把这样的机会授予这个国家吗?

 

当申奥时,中国对世界的承诺,肯定不包括这句话:“朋友来了有刘翔——若是那不友善国家的运动员来了,迎接他的有许海峰小口径步枪!”。

 

就在全场欢呼声中和我在感动之时,某国代表队走到了我的身边。这个国家派出了阵容强大的队伍,人数在整个队伍中名列前茅——至少这展示了他们对东道国精心主办的大运会的重视——看见他们,我心里也本能地想到了一些过去和现在那些不愉快的事情。但我还没有来得及多想,就听到我前后左右观众席中,有观众开始发出一阵有节奏的嘘声,这嘘声从无到有,从小到大,逐渐开始形成一种“雄浑”的力量,很多观众,开始跟着发出同样的声音,我耳朵里听到的声音,已经有了巨大的不谐和音。

 

体育盛会,怎么可以这样?我意识到这个嘘声可能带来的后果,感到非常担忧,于是就想做点什么来制止这个嘘声。我环顾四周,发现领喊这个嘘声的队长,是一个身强力壮、声音嘹亮的男子,就坐在离我三四排的身后,正拿出他全部的伟力,鼓动着人们起哄,煽动着一次必将令北京蒙羞、令世界“惊诧”(这是鲁迅先生用过的著名词汇,我有意识地拿来反其意而用一下)、令大运会倒霉的丢人事件。

 

说时迟,那时快,就在这个嘘声正在形成但还没有形成洪流之时,我老人家站了起来,对这那位领着嘘声的男子发出了一声义正词严的大吼——我指着这位同胞大声喝道:你怎么可以这样!!!人家是客人!!!别他妈叫了!!!

 

我的吼声,不知为何具有震慑性效果,那个男子立即停止了下来,而且刚才那一副民族魂的状态,立即萎缩得无踪无影,他的凛然正气消退了,他的民族大义消失了,奇怪的是,他没有和我作一点点争执和反驳,就安静地坐在了那里,像个被老师训斥过自知有错的小学生。

 

失去了领喊队长的啦啦队,很快就衰退了了下去,工人体育场其他地方传来掌声欢声,迅速淹没了我这一边的像污水般退却的嘘声,大运会的开幕式继续绽放着她绝妙的光芒,通过电视告诉全世界:中国人民是一个懂得礼貌的民族,中国社会是一个既讲原则和斗争,又讲礼仪与和解的社会……而我则欣赏了一个终生难忘的青春与友谊的开幕式,感受到了世界是如此的美好!(有人却如此暴躁……)

 

……

 

这件事过去好几年了。我偶然会想起它来,但我从来没有想到要把它写出来。因为,我只是做了一个公民应该做的事情,如同我手上有垃圾,我会找个垃圾桶扔掉,而不是随地乱扔;我看到街头红灯,就会主动停车等候,而不是随意闯红灯……我会把这些事情写出来邀功请赏吗?不会。因为我觉得不这样做是新闻,这样做才不是新闻,地球人都该这么做,有什么好说的呢。这是每个公民最最起码的素质啊!

 

但是,在这个奥运开始两年倒计时开始的瞬间,我突然感到了讲出这个故事的必要性。原因是,我看到曾经担任申奥大使的杨澜,最近在新京报上也说出了类似的担心:她说她不担心奥运会的组织和建设工作,她最担心的就是观众素质问题。毫无疑问,假如北京奥运出现观众对某国运动员的政治性嘘声,一定会成为压倒奥运所有其他亮点的负面新闻。

 

观众素质问题,是关系到奥运成败的大问题。关键时刻,如果无数公民都能够和我当时那样,奋勇站起来展示中国人真正的尊严和自豪,一个绿色和粉红色——粉红色,姑且把它当作友谊的颜色吧——的奥运,必然属于中华民族!

 

……

 

我至今怀念那位被我猛喝一声就停止了喝倒彩的那位男子。当时的他并没有和我发生冲撞、没有在散会时踢我几脚、唾我几口珍珠霜,而是立即低下了他高贵的头,接受了我的批评。现在想来,我心里居然存着对他的感激——感激他没有以爱国的名义,和我这个爱国者大打出手——否则,这才让那个被喝倒采国家的大学生代表们看着来劲呢——他们会想:瞧,体育场的枪声还没打响呢,这里的中国人已经开始内战了!

话题:



0

推荐

徐小平

徐小平

905篇文章 5年前更新

1956年生于江苏泰兴,1983年毕业于中央音乐学院。1983年至1987年,任教于北京大学;1987年至1995年,在美国、加拿大留学、定居。1996年1月回国,创建新东方咨询处,从事新东方出国咨询和人生咨询事业。2005年后淡出新东方,转做天使投资人。2011年初,成立真格基金。截至2011年末,投资了中国内地近80家初创型公司。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