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来到济南新东方演讲。

 

好久没有做演讲了。给自己很多理由。但什么理由都比不上演讲带来的激情冲击。比不上和学生面对面交流我和学生之间相互感受的兴奋。

 

人说我年轻。这与我的工作,主要是和学生在一起厮混有直接关系,而且还被他们当作好人!

 

“ 徐老师,好人哪!”

 

这是我生命不可承受之重,我要好好珍惜这个评价。

 

演讲是一种压力。像我这种新东方的职业演讲者,每次演讲也都有压力,都感到紧张——因为我希望每次演讲都能达到我的最佳状态,如果达不到,我就感到沮丧。

 

2004年一天,我应重庆新东方校长李丰邀请去那里演讲,下午到了重庆,李丰说先去吃火锅,吃了火锅直接去演讲。我说别了,让我一个人到旅馆做做准备。李丰说:你还要做准备吗?我说是,因为演讲前我紧张。李丰听了哈哈大笑,说:他以为就他一个人紧张呢,原来徐老师也紧张!

 

“哈哈哈哈哈哈……”

 

李丰的笑声尖锐而急促,常常使我想起重庆渣滓洞集中营里那些特务的狞笑。

 

我承认我紧张。但我估计俞老师、王老师、所有老师也都紧张。面对数百成千有时甚至是上万对焦渴求知和求真的眼睛,哪个演讲者心里不油然而生那种要命的使命感和没有退路的责任感?妈呀这就是演讲压力所在!

 

由此想到帕瓦罗蒂,想到他每次演唱前的紧张。按理唱歌的人不就是把相同而熟悉的谱子顺序唱嘛!又不需要你即兴发挥,有什么可紧张的!但作为人类一代奇嗓的帕瓦罗蒂,每次上台前也紧张,紧张得到处找钉子,以缓解压力——这是他自己给自己找出来的出一种怪癖,觉得找到钉子就是好运,找不到钉子,就要唱砸,以至于世界各地歌迷给他寄来各种各样的钉子,甚至金钉子。

 

我演讲前也紧张,谁给我寄点金子来——直接寄金子就行,而不必麻烦加工成钉子了!

 

啊,如果真有这样的确保每次演讲、每次演唱、每次考试、每次面试、每次接受人生挑战获得成功的金钉子,该多好啊!但可惜这样的钉子并没有,在人生的舞台上,我们必须“做最好的你自己”的心态,以“绝望中寻找希望”的勇气,搞好每一场演讲,迎接每一场挑战……

 

钉子!

话题:



0

推荐

徐小平

徐小平

905篇文章 5年前更新

1956年生于江苏泰兴,1983年毕业于中央音乐学院。1983年至1987年,任教于北京大学;1987年至1995年,在美国、加拿大留学、定居。1996年1月回国,创建新东方咨询处,从事新东方出国咨询和人生咨询事业。2005年后淡出新东方,转做天使投资人。2011年初,成立真格基金。截至2011年末,投资了中国内地近80家初创型公司。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