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绕过高考的马其诺防线
 
(一种留学战略:“加一减一”)
 
 
一,
 
2005年夏天,我在新东方网站采访了一位男孩。
 
这个孩子,是北京一位卡车司机的儿子,长得和他父亲一样雄浑粗犷,充满男子气——其实我并没有见过他父亲,但根据“有其父必有其子”的原理反推一下,应该不会错。
 
这个学生,本来也可以像无数城市贫民的孩子一样,嗟叹命运的不济,愤恨人生的不公,然后把所有希望投入学习,在高考领域疯狂发奋,放弃体育、拒绝艺术、折磨视力、沉溺题海、远离初恋……成为一名成功的高考机器,来证明高考机器的成功。
 
但是不知受到了什么神(但肯定不是他父亲)的启示,他在初三的时候,自己决定来新东方学习英语,进攻托福,放弃高考,申请留学——高中毕业的那年,得到美国一所与哥伦比亚大学有转学协议的著名大学全奖录取,成功赴美留学。留学才一年的他,身上充满了这个年龄孩子罕见的成熟与自信。
 
我采访他时,一边用徐老师慈爱的眼光打量他,同时也用徐爸爸势利的心态分析他:我心里不断想,我的儿子,如果有他这样的成熟自信和男子气就好了——可惜我儿子的爸爸不是卡车司机,因此,就比这个孩子少了一些独立奋斗的冲天豪气!
 
这个孩子是否参加了高考我不知道。但我知道的是,他通过自己的努力,绕过了中国高考的马其诺防线,成功突围,获得了成功。他是否参加了这个人人爱恨交加的高考,他的考分如何,对他的前途已经没有意义。
 
高考高考,原来你也可以不参加高考,就能够得到世界级优质高等教育!
 
二,
 
2006年夏天于我又是一个丰收的夏天。
 
一位三年不见的孩子,跟他母亲一起来新东方,带了好多礼物感谢我。这个孩子,当年在中考时失利,只能去一家高考入学率非常低的高中。她的母亲在想尽一切办法之后依然不能让自己孩子进入所谓重点高中,一时间陷入了绝境,望子成龙、心理脆弱的母亲几乎要自杀。
 
幸运的是,母亲在她跳楼前找到了我(或者她从来没有真的想死,只是想让儿子上好大学想死了……)
 
我拍拍母亲的肩膀,敲敲儿子的胸膛,对他们说:“中考失败,在我看来简直是好事。无产者失去的只有锁链,落榜生失去的只有烂校。既然北大清华考不上,我们就去哈佛耶鲁吧——未来三年,你只要拿到一个会考成绩和托福高分,从高中毕业,我保证送你去美国念好大学!”
 
我建议他们采用我提出的“加一减一战略”——加英语,减高考,申请留学,和高考说拜拜。
 
雄关漫道真如铁,而今绕道不必越。不必越,不必越,高考天险,一举跨越!
 
听了我的话,妈妈不想死了。但我知道她只是把死期推到了三年以后——三年以后,万一放弃了高考的儿子也不能留学怎么办?
 
怎么办?
 
我告诉他们:留学有风险,艺高人胆大。留学风险主要在录取和签证。美国及其他发达国家教育如此发达和充分,要得到美国一所优秀大学的录取肯定是没有问题的。至于签证风险,只要按签证规定早做存款上的准备,三年之后,你就准备请我喝庆功喜酒吧!
 
听完这话,这位母亲和她儿子脸上露出幸福的光芒。而我,则为自己包揽了这个家庭的全部希望和前途而感到无比沉重。我招谁惹谁了,要承受这种生命不可承受之重?
 
然而,为了一个母亲和她儿子的终生幸福,我大义凝然地拍着胸脯,为他们揽下了这个最沉重的人生责任和专业使命!
 
我的工作,多么高尚啊(做哭科)……
 
三,
 
三年过去了,这个曾经呆头呆脑、走投无路的孩子,再次来到我的身边。
 
因为“加一减一”,他的高中三年过得丰富多彩,他的个人“素质”全面提升,居然让我感到了入迷。瞧!他打着篮球,吹着萨克斯,跳着霹雳舞,考着托福,拿到了五所美国优秀大学的录取(这不奇怪),但居然还有一个学校给了他全额奖学金(这是我也感到意外的罕见成果),踏上了无数成功先辈走过的伟大留学征途。
 
由于有了奖学金,他那准备卖房子给儿子出国读书的母亲,不仅不用卖房子,反而有钱给这个房子进行一次精装修!
 
她说要把房子精装修之后等儿子回来结婚,我说儿子学成回国,如果不给你买轿车洋房,他的学就算白留了!
 
拿到本科全奖,是一种偶然。但得到美国或西方发达国家优秀大学的录取,则是一种有把握的选择——这是中国高考绝对不能保证的。更何况,只要上的大学是好大学,卖房卖地砸锅卖铁筹集学费,其实是一种高度有把握的人生投资。君不见,财富之水天上来,奔流到海靠人才!你未必要上常春藤学校才能获得前途,你只要上一个一般性的好大学——比如百度老板李彦宏读过的纽约州立水牛城这所排名一百多的普通大学——毕业出来的人,可以说都是水牛人!
 
关系到千家万户命运的中国高考制度,是一条看似坚不可摧、难以突破的人生铜墙铁壁。千万中国学子,不得不为突破这个险阻而耗干青春。而美国以及世界各发达国家提供的留学机会,则为几十万中国子弟提供了一条突破天险、出奇制胜、事半功倍、获得更优秀高等教育的机会。
 
这是一个奇怪现象:一方面千家万户为了高考而疯狂,一方面万千学子却明明看到美国留学机会而不愿争取。结果,得到机会的,是那些捷足先登的“哈佛女孩刘亦婷”——刘亦婷的成功,其实与什么天才教育没有任何关系,她只是率先实施了“加一减一”战略的聪明女孩,当全国人民都在华山小道上苦苦攀登时,她一举登上了高等教育的珠穆朗玛峰。
 
凭什么中国的商品可以塞满美国沃尔玛商场的高低架,而中国学生青春之躯却不能昂首阔步占领哈佛耶鲁宿舍的上下床?(我知道美国大学没有上下床,但为了行文顺畅,就随手拈来一下)为什么美国一架波音飞机可以换取中国一亿件衬衫,而我们不能多派几万中国学生去美国学习造飞机、做汽车、制电影、设计Ipod,将来回国,造点昂贵一些的产品再卖到TNNDe美国去?
 
我们完全可以做到——只要你想!
 
时代终于走到了一个新的转折点。提倡理性留学、反对“留学无意识”的我老人家,开始歌唱一个新时代的新主题:让我们都来参与“加一减一”计划,加英语、减高考,突破高考的马其诺防线,去美国和世界著名大学留学!
 
四,
 
美国及世界各发达国家的高等学府,自从中国敞开国门以来,就一直向也中国学生敞开大门,张开怀抱,发出请柬,开启香槟。
 
发达国家的高教资源不是无限的,不可能满足几百万中国学生的入学需求。中华民族,也不可能把教育下一代的任务外包给外国大学。
 
但是,中国是一个如此急需人才的巨大国家,留学生的数目远远没有达到它应有的水平。我们每年有一千多万青少年进入18岁适学年龄,中国高校规模与质量,也远远不能满足广大人民求学深造的需求。
 
如果每年能够多出几万、十几万、甚至几十万人出国留学,利用西方教育资源培养我们自己的爱国学生,难道不是一个利国利民的重大利好行动吗?这对中国未来高端人才构成,将是多么激动人心!
 
世界接受中国留学生的空间还很大。反而是中国学生自己的保守谨慎以及不了解真相,而弃置了无数优质国际资源。在这个领域,如果我们加强开发——如同我们的商人到巴西俄罗斯去购买森林、到加拿大去购买矿产、到非洲去开采石油那样——如果我们加强开放国际优质教育资源的意识和宣传,我们就能够充分利用这些国际优质高教资源,来为更多中华学子获取优秀高等教育机会,而不至于让千军万马挤在高考独木桥上,一旦落榜,天崩地裂,万念俱灰……
 
对于那些在教育领域瞻前顾后的朋友们,我想说:西方发达国家高等教育资源是珍贵资源,你不赶紧占领,韩国人、日本人、印度人、外星人天天都在占领。
 
对于那些从来没有想过留学的朋友们,我想说:货比三家不吃亏,高考留学两相宜,试问中原鹿归谁?品学优秀贯中西!
 
……
 
环球化潮流汹涌澎湃。让更多人知道并考虑美国留学机会,是我的责任。我要让更多人知道:高考之路看似天险,其实你只要“加一减一”它就不复存在!我要让更多人知道:只要你学好英语,有一个托福或雅思成绩,你实际上就通过了西方大学的“高考”,你就可以绕过中国“高考”这道看似固若金汤的马其诺防线,而直奔西方留学这座无限宽广的蓝色海洋……
 
 
香港大学来到内地招生,引得人人春情萌动,暇想联翩。
 
其实,在香港大学来到内地招生之前,哈佛耶鲁牛津剑桥多伦多UBC悉尼墨尔本等诸多大学其实早就在中国和中国大学“抢生源了”!瞧,“哈佛女孩”刘亦婷,以及每年近十万的出国留学生,岂不都是被抢走的“生源”吗?
 
刘亦婷去哈佛读的是本科。中国在美国的本科留学生数目,依然只有研究生的十几甚至几十分之一。究其原因,过去是因为本科生基本没有奖学金,中国家庭难以负担。而现在,更多有了经济能力的人则是因为缺乏专业指导,而放弃把留学作为大学教育的重要选择。
 
留学的好处我不多说。我鼓励人们,如果你有相应的经济能力,你就可以、应该、必须把留学作为教育发展的选项之一,在环球范围内,为自己设计最佳教育方案。
 
放弃高考,加一减一,绕过高考华山天险,突破高考马其诺防线,不要让青春付出无谓的牺牲,不要让人性承受多余的压抑,不要让大脑被题海战术所窒息,而要让思想冲破高考的牢笼……
 
 
最后,让我再讲一个“加一减一”的成功故事:
 
两年前一个月黑风高的晚上,两对父母带着孩子找到我,向我咨询留学。这两个孩子,一个成绩非常好,一个口才极优秀。但成绩好的有希望考上“一本”,而口才好的,只有进入“三本”的渺茫机会。问我怎么办?
 
我对口才好的孩子父母说:“既然在国内考不上好大学,那么,给我好好准备托福,申请哈佛耶鲁吧!我来亲自为你操刀申请!——成绩好的,既然能在国内考上大学,就读完本科再出国读研究生吧……”
 
说完了,我转念一想:妈的我这是什么逻辑——学习不好的倒让他留学,学习好的,却让他留在国内?——留学难道是一种惩罚吗?既然成绩不好都可以留学,成绩好的,就更应该留学啦!学习好的孩子出国好好学习,将来说不定还能得到诺贝尔奖呢!
 
这么一说,我转身对成绩好的孩子父母说:你们孩子更应该出国留学!更有希望进入哈佛耶鲁!我也来为你们亲自操刀申请!
 
两年过去了。就在今天——2006年8月25日——这两个孩子中的一个登上了飞机,满载他父母对他的殷切希望,去洛杉矶读他的本科,我在写作此文的此时此刻,这个孩子的飞机正在跨越太平洋的夜空里飞翔。过几天,另外一个孩子,也将满载他父母对他的殷切希望,登上飞赴纽约的飞机,启动他的留学梦想之旅。
 
我讲这个故事,是想告诉大家:即使是作为中国最主要留学鼓吹者的我老人家,留学思想也有保守甚至盲目的时候,居然会让成绩好的留在国内不去留学!不过,与时俱进是我的天才所在,看到中国高等教育越来越不能满足祖国建设对人才紧迫需求的现状,我感到、我想呼唤:一个留学新时代正在到来,以本科留学为主要标志的深度留学、全面留学时代,其实已经来临!
 
你还在对着高考阵地正面进攻吗?请往左看,请往右看,请往我的博客看,你完全有可能当即立断,采纳我提出的“加一减一”建议,绕过高考那看似固若金汤的马其诺防线,为了你的个人前途和中国机会而飞渡重洋,留学深造……

 
附言一:
 
“加一减一”适合谁?
 
本科留学有三个基本条件:
 
1, 经济条件
2, 英语条件
3, 家长学生必备的现代人开放心态
 
时间准备:
 
1,越早越好,从初中起开始强化英语
2,在高二暑假前完成托福、雅思和SAT等考试
3,高三第一学期开始启动申请
 
附言二:
 
有关留学申请的技术问题,敬请垂询新东方留学中心。
 
 
附言三:新东方扬州国际学校,正在招收“加一减一”高中班:
 
话题:



0

推荐

徐小平

徐小平

905篇文章 5年前更新

1956年生于江苏泰兴,1983年毕业于中央音乐学院。1983年至1987年,任教于北京大学;1987年至1995年,在美国、加拿大留学、定居。1996年1月回国,创建新东方咨询处,从事新东方出国咨询和人生咨询事业。2005年后淡出新东方,转做天使投资人。2011年初,成立真格基金。截至2011年末,投资了中国内地近80家初创型公司。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