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旧杂志问题的几个思考(1

 

 

旧杂志小姐(请看我的两篇文章:“旧杂志,新杂志”,以及“旧杂志来信”)的问题,反映了中国青年学生的许多经典问题,现在我把这些问题,分门别类地说一说,简单说一说:

 

职业目标问题。

 

旧杂志本科学的是法律,硕士读的还是法律,经济法。但居然她就没有从事法律行业的一点点冲动和激情。这是教育的失败,也是人育的失败,而其是巨大失败。整个中国教育体系,应该感到羞耻。

 

律师行业,是所有文明社会最令人崇敬的职业,最激动人心的行业。从事法律,既能帮助社会正义,也能给自己带来幸福生活。

 

但不幸的是,我见过相当多的法律学生,他们什么都想干,就是不想做律师——律师,未必就在律师事务所做一个挂牌律师,事实上一个法律工作者能够为社会做贡献和为自己谋生存的手段和位置,简直可以说举不胜举,毫不夸张地说,对法律服务的需求,跨越工农兵学商,三百六十行。有经济活动的地方,就需要法律服务,有利益关系的地方,就需要律师存在。

 

从事法律的学生有多少出路和选择?我这里不多说。这也不是我的任务和专长。但我要说一点,无论你是学的什么专业——包括“旧杂志”的法律——你可以不学,但你一旦学了这个专业,你就必须考虑你这个专业毕业后的出路问题!

 

出路问题有三种:直接出路。比如软件学生编程序。相关出路,比如软件学生卖电脑,或者比如法律学生做法制报记者,专门写最可怕的犯罪故事——对了,可以去凤凰卫视做“文涛拍案”剧组里面的奇案搜寻者,案拍文涛。最后一个出路,就是改行从事其他事业。

 

即使是改行,你也必须认清自己身上是否具有这个行业所需要的那种素质和技能。比如“旧杂志”小姐想做记者,我就问她:你会写、会说、会沟通、会诱导你的采访对象吗?改行的手段有两种,一种是通过正式学习改行,一种是通过工作实践跨行,后者是最常见的进入另外一个行当的方法。

 

上面两段是题外话,我的题内话还是:如果一个教育体系教育出来的学生,这个体系没有赋予他们从事某项事业的目标和激情——如同“旧杂志”小姐这样,这个教育体系肯定是失败的。“旧杂志”也许是单个现象,但作为一个时代教育特征,说中国大学生职业意识不够鲜明,中国教育的职业意识培养不够有力,肯定是导致“旧杂志”以及无数“废报纸”从中国大学源源产生的根本原因之一。

 

(比如最近有人提出大学毕业“零工资就业”,这是典型的“大学废报纸现象”。)

 

旧杂志小姐之所以震撼我,原因在于:她不是不喜欢法律,她也不是很喜欢新闻,她无所谓。大学四年,硕士三年,我们的教育培养出了一个职业意识、工作意识、贡献意识、幸福意识空白的人。旧杂志是个案。但个案多了,就是普遍问题。旧杂志的问题,决不是个别现象。

 

如何改变这种状况?我的呼吁,是一个重复无数遍的呼吁:中国教育应该把职业意识作为重要价值观灌输给我们的学生,从什么时候开始?从幼儿园开始——如果我们做不到从幼儿园开始,至少在大学开始吧!

 

如果我们的教育不能给你这种人生幸福及时雨的职业教育,你就自己先把自己救出沙漠,给自己武装起来这种意识吧!怎么武装?多读徐老师的书!

 

说我做广告卖书的哥哥姐姐们且先闭嘴!我的书电子版,全在这个博客链接里,一律免费。

 

。。。。。。

 

这是旧杂志引发我思考的第一个问题,明天谈第二第三个问题……

话题:



0

推荐

徐小平

徐小平

905篇文章 5年前更新

1956年生于江苏泰兴,1983年毕业于中央音乐学院。1983年至1987年,任教于北京大学;1987年至1995年,在美国、加拿大留学、定居。1996年1月回国,创建新东方咨询处,从事新东方出国咨询和人生咨询事业。2005年后淡出新东方,转做天使投资人。2011年初,成立真格基金。截至2011年末,投资了中国内地近80家初创型公司。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