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这里是可爱的旧杂志在我文章后面发表的两封贴子,我把它发表在主页内,供更多的朋友思考分析。
 
我在感谢“旧杂志”同学和我辩论勇气之时,想借机重申一下我的咨询原则:保护所有咨询学生的隐私,是我最基本的原则,否则我宁可不咨询,宁可不写作,也不能让任何一个学生感到不安。
 
我面对“旧杂志”同学也是这样。在我心中,她是一个渴望幸福生活但陷入暂时困境的女生。但在我笔下,她被我抽象成为一个因为错误观念构成的人生困境。我的文字不是“绝对隐私”这种东西,我的文字是绝对观念。
 
旧杂志到底是谁?
 
她可能就是你、你的姐姐、你的妹妹、或你的女儿!
 
旧杂志,我爱你们,但你们要及时更新啊!
 
对于旧杂志的帖子,我暂时不回应,请大家思考。其实我估计在旧杂志第一封来信发表时,许多观点大家都已经表达过了,但我还是鼓励大家对“旧杂志”同学和我老人家的对话进行思考,也许我是错的,也许她是错的。但无论对错,正是这些观点决定了我们的人生,而我们都渴望幸福人生!
 
 
旧杂志来贴一:
 
是缺少激情吗?

我觉得徐老师只分析对了一半。徐老师说我缺少鲜明的职业意识,我承认。但说我缺少贡献意识和奉献精神(徐小平插话:我似乎从来不用“贡献意识”或“奉献精神”这类词)我不敢苟同。那天和同学谈起现在的一些社会现象时,我口若悬河,滔滔不绝,忧国忧民之情,溢于言表。(自己的事一大堆,还位卑未敢忘忧国,自嘲一下)同学惊讶地听着我的高谈阔论,最后评论总结道:“已经很少看见你这样的人了。”那神情,犹如看见一个大怪物。
徐老师说我要去的杂志社也是一个旧杂志社,是的,这是一个并没有完全走向市场化的杂志社。但也正因为如此,它不会像一些报纸和杂志那样,一味以商业利益最大化为其宗旨,从而可能沦落为无良杂志和报纸。这家杂志,在为党和国家的政策做正面宣传的同时,更多的是暴露问题,对我国目前的各项改革,如教育体制改革,医疗体制改革,政治体制改革和国企改革等问题都进行了深度报道和分析,对改革的成败进行深刻总结,对改革的方向把脉,对深化改革的具体路径进行探索并提出可行性对策……在某种程度上,它对中国当下社会的关注力度和深度都不亚于南方周末,只是因为该杂志发行渠道有限,所以其公众关注度有限,我一直极力建议他们的主编扩大发行渠道,而且由于杂志社主要不是靠发行量维持生存的,所以我极力建议他们开设自己的博客网站。
因为杂志上面的报道和文章,深刻有物,振聋发聩,所以我认为其具有很强的理论和实践价值。而且,杂志社的人是一群有救世理想的人,是一群关心中国最普通人群,最底层人民生存状态的年轻人,他们曾经象梁漱溟先生那样,开展过乡村扶贫运动,为解决三农问题作了积极的探索和尝试。
 
之所以没有选择律师(我很多同学都认为最不理想的工作就是去做律师,可见这个问题的严重性),首先是大所不好进,而小所待遇又极其低,简直是被当作廉价劳动力来用。不过经过徐老师的教导,我现在也明白了自己没有实践经验,就必须从最底层做起,1000块钱也得干,因为你不是能创造价值的专业人士。这个痛苦的磨炼经历是自己必须承受的,没有任何办法可以逾越这个阶段,除非自己不想成长和进步。其次是与自己的性格有关。自己的性格较沉静,印象中的律师似乎总有一种在法庭上纵横捭阖、气壮山河的气势,而且能够与对方律师争得面红耳赤,刺刀见红,我好像不是这样的。我们同学都说去应聘律师时,一定要无耻自信,超级自信,不要被他们的招聘广告吓破了胆,如果你表现得过分谦恭,不但得不到尊重,还会被严重鄙视。我能做律师吗?我否定了自己。是徐老师告诉我,可以从文字律师先做起。我马上就要去试试了。再害怕怯懦的时候,我就想想徐老师和我那些同学的话,有徐老师给我撑腰,纵是天王老子我也不怕了!最后是因为户口问题。想想也是,如果有钱,这户口真的没什么用。户口是无产阶级情愿带的,并且是自愿带的锁链啊。找工作时,同学一见面,第一句话就是:“什么工作?解决户口吗?”问与被问的次数多了,就真的把户口当作了吃奶娘,似乎没有户口就该滚回老家似的。这不是个别现象,是普遍现象。
 
可见徐老师改造中国青年思想和灵魂的任务何其艰巨,而徐老师的咨询事业的发展空间又何其辽阔。徐老师的知名度还是不够,您的公众关注度还是不够,您的公众认可度,信任度还是不够,您挽救的中国青年还是太少。您可以学学易中天,上百家讲坛,宣讲您的理论。如果有必要的话,可以向中央电视台台长要求,您天天在央视做节目,改行做主持,做央视最红的主持人!做央视身价最高的主持人!
 
那天与徐老师的见面时间极其短暂,所以有些问题表达的不清楚。只是搞清了自己下一步如何走的关键性问题。许多问题都未来得及与徐老师做进一步讨论,所以上面所说也算是一种补充吧,期待与徐老师继续互动。 
 
旧杂志来贴二:(针对爱情问题)
 
徐老师严重曲解我的意思,我要抗议!首先我不是因为什么特殊经历,刻意压制自己,而是这么多年没碰上一个合适的,我属于眼高,好高骛远型,对心目中的恋人要求太高,理想色彩太浓重,兴许是韩剧看得太多了的缘故。绝大多数女生是抱着找老公的心态找男友的。我觉得在这个问题上见仁见智,你可以很开放,我也可以保守些。不少哥们都告诉我们几个姐们,在谈朋友过程中,一定要有保护自己的意识,如果爱情失败,受伤害的总是女生。确实羡慕那种白头偕老,从一而终的爱情,对那种喜新厌旧,大搞婚外情的人和现象深恶痛绝。其次是害怕受伤害,因为比较脆弱,害怕承受不起,尤其在自己没有任何经济基础和精神准备之时,如果因为爱情受挫就在事业上一蹶不振,心灰意冷,耽误了自己的大好前程,这才是真正没有后悔药吃的爱的代价呀!
 
 
话题:



0

推荐

徐小平

徐小平

905篇文章 5年前更新

1956年生于江苏泰兴,1983年毕业于中央音乐学院。1983年至1987年,任教于北京大学;1987年至1995年,在美国、加拿大留学、定居。1996年1月回国,创建新东方咨询处,从事新东方出国咨询和人生咨询事业。2005年后淡出新东方,转做天使投资人。2011年初,成立真格基金。截至2011年末,投资了中国内地近80家初创型公司。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