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你可以不谈恋爱

但我不能不鼓励你恋爱!

 

 

刚刚飞到纽约,住进酒店天色已黑,看着窗外纽约夜色,心头缠绕的却是:“大学期间该不该谈恋爱”这个在我的博客上掀起了一道“死水微澜”的话题。

 

其实,我多年来从事学生指导工作的核心思想之一,就是鼓励大家努力追求人和人性的发展。追求知识发展,在中国是不必强调的,因为这是一个被中国教育过分强调得变态的一个主题,但谈到人和人性的发展,我们立即显出了中国教育的滞后与过时。

 

大学期间,对有三件事的把握,将决定你一生幸福与否:读书、活动、恋爱。读书,就是学习知识。活动,就是读书之外的校园活动、社会活动、各种各样的打工、义务劳动、学生社团工作、社会实践活动。恋爱,就是通过与异性的交往,了解人类的另一半,了解你人生的另一半,了解你幸福生活的核心内涵!

 

虽然大学期间谈不谈恋爱是“个人”的事,你可以谈也可以不谈。但作为从事教育的人,比如我老人家,却不得不出以庄严的社会责任感并作为自封的青春拯救者,来告诉我深爱着的青年学生们:假如你在中学期间被迫失去了初恋机会的话,大学期间,一定要从思想和理论上去这样看待两性关系:爱情是人生最美丽的情感,是一种应该勇敢大胆光明磊落去追求的神圣人生价值!

 

再说一遍:爱情是个人的事。但对爱情的鼓励、教育、引导、再鼓励,确是整个社会的事,我们不能采取鸵鸟政策故意回避这种关系到青年终生幸福、一生身心健康的社会大事。

 

让我告诉你:只有通过男女交往,你才能知道人类有一种情感叫“爱情”,点燃它,你的生命就会像奥运圣火一样,从此赋予你的人生一种绚丽璀璨的意义。如果没有这种感情,你的人生绝对不完整。而大学岁月,正是你发现和发展这种情感的最佳时机……过了这个村,也许还有这家店——现在连锁店多的是——但你为什么要错过这家店呢?毕竟下一家店的店掌柜,肯定就不再是“佟湘玉”或司马相如了!

 

歌德诗云:“那个少年不钟情,哪个少女不怀春,这是人世间的至美至纯……(虽然期间也有惨痛发生)”

 

这是一个个千古不变、万古常青的人性公理。但奇怪的是,在今日中国大学生中间,这个功利竟然会遇到不少天真无邪、缺恋少爱的少男少女的振振有词、似是而非的“挑战”……

 

谁有病?不是这些孩子,而是教出这些孩子来的我们的教育。

 

救救教育!

 

 

博友“我是苹果”留言:

 

这的确是个很严重的问题.我自己,也包括身边很多人,就曾经担心谈恋爱会影响学习(大学期间).我觉得这不是我们的错,而是我们的老师从中学阶段就在不断的灌输这样的思想,这样的想法尽管到了大学得到了解放,但老师依然表态"不反对也不支持",说不反对,但真正遇到一些"好事"了,谈恋爱的份子们就要受影响了.尽管俺们也不屑于这样那样的"好事"(虚伪一下,呵呵),但多少还是受这些观点的影响.至少心中有阴影.


现在想来老师们的论调真的好荒谬,谈恋爱影响学习,那现在还终身学习呢,老师,我们还要不要恋爱了?!身边也居然有家长不同意刚工作的孩子谈,说是怕影响工作,等工作两年再谈.

老师,家长,我们要谈不成恋爱,不会谈恋爱,你们要负责,哼!!!

突然想起,大学入学教育,偶们辅导员(女)不赞成学生恋爱,她刚讲完,她老公(系里骨干教师)发言,告诉大家要谈,并指着他太太俺们的辅导员,对着麦大声喊到:"她,就是我大学谈恋爱的结果!"(全系笑倒一片)。

 

徐小平回应:

 
这个女辅导员我见过。她的名字叫:“真实的谎言”。她自己搞过了(恋爱),却不让人家搞(对象)!要知道,辅导员辅导员,她的工作,是辅导青年啊!
 
真实的谎言女士辅导出来的女士们,会好到哪里去?
话题:



0

推荐

徐小平

徐小平

905篇文章 5年前更新

1956年生于江苏泰兴,1983年毕业于中央音乐学院。1983年至1987年,任教于北京大学;1987年至1995年,在美国、加拿大留学、定居。1996年1月回国,创建新东方咨询处,从事新东方出国咨询和人生咨询事业。2005年后淡出新东方,转做天使投资人。2011年初,成立真格基金。截至2011年末,投资了中国内地近80家初创型公司。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