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英国工人砸纺织机与上海交大阻新生电脑

 

 

这好像是我在小学课文里学来的知识:英国工业革命早期,蒸汽纺织机极大的提高了生产率,但同时也抢走了许多手摇纺织工人的饭碗,于是英国一度出现过工人砸纺织机的现象。

 

遥想那些早期先进的工人阶级,高举锤子大斧去砸碎那些轰鸣中纺织机时,那是一个怎样惊心动魄的伟大啊!先进阶级,和更先进机器发生了致命冲突,不是你死就是我饿,纺织机被砸了不少,但是工业革命的步伐没有停止,人类寻找新工具和高效率的步伐也没有停止,那些砸机器的人,其命运只有两个:拒绝机器,饿死。接受机器,转型,成为蒸汽机前的新型产业工人……

 

好几百年过来了,人类发明了电脑。如同蒸汽机启动了人类工业革命一样,计算机启动了人类新技术革命、信息革命、通信革命、生活方式革命、人类文明一切形式和内涵的革命……

 

要列举电脑给人类带来哪些好处是愚蠢的,我不会因为某些人的弱智就陷入这个困境:你说大脑对人有什么好处——你真想说吗?你有大脑吗?

 

不过,如同蒸汽机的出现导致了工人失业这样的坏处,电脑也给人们带来了一些不好的东西,比如沉湎于游戏、网上色情等。面对电脑带给人们的坏处,我们是禁电脑,还是想出另外更加聪明的办法来保护“下一代”、保护年轻人、保护大学生?

 

如果因为电脑的副作用而禁电脑,那吃饭还会噎死人呢,你干脆禁止吃饭算了。

 

对了,高楼还摔死人呢,中国高校跳楼自杀的大概也不少吧,为什么至今还没有见过宣布禁止高楼、拆了高楼盖平房的高校禁令?——估计也快了……

 

且慢!我这里还有一比:电脑只是人类大脑的外延而已,大脑作为人类最宝贵的器官,其实里面往往也会装很多坏东西,比如嫉妒、仇恨、排他、欲望……为什么没有人提出阉割大脑呢?……我错了,事实上文化大革命时,“四人帮”所做的一切,其实就是一种虚拟阉割大脑——是的,就在不久前的中国,我们都经历过虚拟阉割大脑的日子。

 

工人阶级不该砸先进的蒸汽机、正常人类不该阉割人类的大脑、大学领导不会因为有人跳楼就拆了高楼盖平房、大学也就不该因为任何“合理的理由”禁止学生使用电脑……

 

但是,当我读上海交通大学“建议”大学一年级新生不要在宿舍使用电脑这个新闻时,我的第一反应觉得这是一则假新闻。媒体真弱智,编出这种不负责任的谎言来,中伤我们的大学领导者!但我继续阅读下去,竟发现中国大学“建议”或“禁止”新生年携带电脑的并不只是上海交大这一家。

 

救命啊,这些接受党和国家重托、吃着学生父母税款的大学治理者们,你们想培养什么样的接班人啊!

 

“首长,我刚毕业——就是不太熟悉电脑!”

 

蒸汽机啊,蒸汽机,那些被砸的蒸汽机……

 

计算机啊,计算机,那些被禁的计算机……

 

大学一年级,正是一个青年人全面发现自己、培养兴趣、发现知识、了解社会、建立友谊、尝试爱情的时候,电脑在身边,这个学生就可以随时进入这个惊奇的新世界,随时了解他想了解的所有人类知识和生命奇迹。大学一年级不让在宿舍用电脑,也许你可以拯救那“十几个”因沉湎网游而退学的同学,但你同时扼制了多少同学的好奇心、创造力、探索意识、知识学养、友谊爱情、情感性灵的急速发展啊!

 

说什么这个建议是为了让新生养成“学习的好习惯”,使用电脑的习惯,难道不是二十一世纪人类获取知识、创造文明最最重要的好习惯吗?

 

啊!既然人类至今没有阉割也可能装满坏水的人脑,大学肯定有比禁止新生电脑更好的措施来防范电脑带来的坏处。

 

大学生啊,面对这样的教育环境,你一定要学会自救啊!

 

上海交大的同学们,既然领导只是“建议”,不是“禁止”,那你想带就带好了,反正那只是建议、而且是一个不合理的建议啊!

 

附录:

新华网上海频道9月9日消息:今天起,上海交大4700多名新生将到校报到。但今年所有的新生被告知,学校建议一年级新生不要在宿舍用电脑。校方表示,这是为了让刚进校的大一新生养成学习的好习惯,不要沉迷网络游戏而导致学习成绩下降。

交大副校长印杰解释说,大一是大学打基础的阶段,学习任务很重,尤其是理工科学生,学不好大学物理、高数等公共课,升到高年级后许多课程就没法读。有部分的新生刚进校时无法适应大学生活,而沉迷网络无法自拔,学习就此一蹶不振,有的甚至因此退学。

从交大给出的数据看,每年学校总有十几名学生因为网络成瘾,各门功课亮“红灯”而被退学。在采访中,有不少学校的辅导员反映,因沉迷网络游戏而荒废学业,已成为近年来高校学生退学的主要原因之一,并有逐年上升趋势。大多数家长则对上海交大的新生建议“叫好”,他们认为这都是为了孩子好。

印杰表示,如果大一学生确实需要用电脑,可到学校电脑机房等。学校建议并不是针对所有年级的学生,从大二开始,学生就能在寝室免费上网。

不过,其他一些高校的新生认为这样的建议治不了本,“不让带电脑进宿舍,喜欢玩游戏的照样可以去网吧,但这给想利用电脑查资料、看新闻的学生带来了不方便”。一些学生表示,学校不能小看新生的自制力。

据了解,不许新生带电脑入学的绝非上海交大一所高校。上周,浙江大学宣布“禁止新生带电脑”;前几年,北京有四五所高校明确表示禁止新生带电脑进校。

博友星河无际的留言:
 
 
这简直太荒唐了,大学本来就是资讯融汇的地方,当今这时代连小孩都要用电脑,如此知名学府尽不主张同学用电脑,这教育到底怎么了?像我在香港浸会大学,4间学校(港大、科大、浸大、岭大)联合专门找品牌机厂商合作以低价鼓励学生买电脑,很多作业必须在网上完成,连宿舍机房都是24小时开的啊。
 
徐小平回应:
 
交大领导、学生、以及全国大学生们,知道徐老师为什么着急了吧!
 
这位“星河无际”同学,显然也是内地高中生,幸运的是他去了我们祖国的香港读书。四年后,他的综合素质,一定是令人羡慕地高……为什么?
 
内地教育和世界先进教育的差距,并非仅仅体现在带不带电脑一件事上,差距是全方位的。不同国家、民族、地区、人群的竞争,主要就是人才与人才之间的竞争,急人啊!
话题:



0

推荐

徐小平

徐小平

905篇文章 5年前更新

1956年生于江苏泰兴,1983年毕业于中央音乐学院。1983年至1987年,任教于北京大学;1987年至1995年,在美国、加拿大留学、定居。1996年1月回国,创建新东方咨询处,从事新东方出国咨询和人生咨询事业。2005年后淡出新东方,转做天使投资人。2011年初,成立真格基金。截至2011年末,投资了中国内地近80家初创型公司。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