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这是一个看来好像是上海交大学生的帖子,对我进行了批评,因为是严肃的批评,我把它贴在这里,并给与认真的回答。同时感谢这位同学的批评。
 
黑色字体是这位同学的帖子,褐色字体是我的回应。
 
 
答徐小平的谬论
 
徐老师,
 
读了您的文章,谈四点看法:
第一,建议您搞搞调查,弄清楚了实际情况再来说话,报纸的报道细节并不符实。不开通网络、禁止使用电脑、限制使用电脑、建议不带电脑等是有区别的。您把“禁止使用电脑”这项最吸引眼球的“罪名”枉自加到交大头上,带有明显的炒作色彩。
 
我承认,用“禁电脑”这个标题有点夸张。但“建议”不用,其实性质是一样的,不过,我还是愿意听从你的批评,把这个标题改过来。谢谢!
 
 
第二,您给的比喻也十分不恰当。阶级斗争的残酷与学校出自好心的建议是有本质区别的。高楼摔死人的比喻看似恰当,却经不起推敲:“高楼”在“跳楼”事件中,并没有起到引诱作用(不跳楼也会选择其他自杀方法);而电脑和网络在“荒废学业”事件中起到了引诱作用(如果第一年限制使用电脑和网络,学生有更大的概率趋向于花些时间认真学习)。
 
“电脑和网络在荒废学业事件中起到了引诱作用”,所以对一年级新生“建议不用电脑”。这个思路,是我最想攻击的思路。这个措施,和英国纺织工人砸机器的相似之处在于:人类面对新技术带来的问题采取了错误的处理方法,本质一样。

第三,您大学的经历中并没有电脑和网络,您执教的生涯中也不曾在大学带过新生。您的经历和经验,都不适合在这个领域发表这样缺乏逻辑、缺乏例证、缺乏系统分析、缺乏统计数字的评论。
 
我的观点,只是出于常识,现在即使有国家统计局的数字证明大学新生不适合使用电脑,我也会认为这是愚蠢的!

第四,您恶意夸大结果,偷换概念的手法很低劣。大一不用电脑,还不至于毕业时也不会用。
我也许夸大了结果。但我是善意。我善意地认为:不仅大一新生要用电脑,有条件的地方,高一和初一,甚至小一的新生,都应该使用电脑。我们是生活在什么时代啊!

作为一个名人,您这样讲话是十分不负责任的。
 
其实,我这篇文章的出发点,是作为一个老师,和一个父亲而发。我的小儿子今年上初三,大儿子上高三,如果一天没有电脑在他们身边,如果他们电脑一天不能用,我会非常焦虑!当然,我也焦虑他们玩电脑游戏太多,有时候甚至非常焦虑——但我决不采取“建议不带电脑”这种看上去是关怀实际上非常粗暴的方法。
 
对于刚进校的大一学生,需要的是什么?
我概括为三个方面(我概括的也不全面):
 
1、引导和指导;

2、迅速适应;
 
3、自由;

从自由的角度看,学校不应该限制电脑和网络的使用,这没错。
从其他两个角度看,确实需要限制电脑和网络的使用。

您只从一个角度来观察这个事件,并且给出了以偏概全的结论,实在是不敢苟同。
 
的确,对于一部分可以控制好自己行为的同学,可以用电脑的,但从管理学上来讲,如何区分和实现?交大在探讨这个问题,不搞一刀切,您呢?
一叶障目!

因为有人沉缅于网游就建议大学一年级新生不带电脑进入宿舍,这恰恰是“一叶障目”。我只需要这么一个建议,就足够我来批评这个建议别后那种真正不负责任的教育态度了。

再次感谢。

徐小平
 
 
徐老师您好,

首先声明,我是昨天这篇“驳徐小平的谬论”的作者,帖子首发在交大饮水思源BBS上,应该是校友帮着转贴过来的。您可以Email联系我。

看了您的回复,我感受到了您的谦逊和真诚。昨天我的言辞也过于激烈了,出于对母校的感情,带了一些个人情绪在里面,我也在此向徐老师致歉。希望徐老师原谅,因为我们都是一个目的,探讨如何帮助大学生更好成才。再谈四点:

第一,站在父亲角度上,是个体行为,希望自己的子女在成才路上不受任何限制;站在学校角度上,则是群体行为,希望培养更多人才的同时,还要对社会负责,对所有学生负责。两个不同角度看问题,自然会有差异。“横看成岭侧成峰”。

第二,我们都承认了一个事实,就是“对青少年来说,电脑是个双刃剑”“电脑有其消极的一面”。“建议”大一新生不携带电脑,目的和效果,都是在消除电脑的负面影响。这如同建了高楼,我们要建栏杆,防止人跌落,消除高楼的负面影响。因此,交大建议的出发点是好的,至于效果,最差也是喜忧参半,不至于一边倒。因此,完全否定交大的做法是不对的。

第三,实际情况是,在上海交大,大一新生如果要用电脑,完全可以去学校的网络中心去上网查资料、看新闻,虽然不如在寝室方便,但还是可以满足的。大二开始就没有任何限制了。而且以上仍然只是建议,亮出了学校对此事的态度,“学生有自由,但学校的态度是这样”。培养学生的判断力,让学生听取多方建议之后自己做出判断和决定,并为自己的决定负责任。如果交大完全听之任之,不给任何建议,才是最大的不负责任。

第四,还有一点,并不是每个家庭都可以给学生买电脑了,学生住寝室,就生活在一个集体之中,大家是互相影响、互相学习的,也是学习人际交往获取社会经验的机会。寝室四个人,一个人玩游戏,会影响到同寝室的人,这是事实。我曾经对交大2001级某学院40个寝室作过统计分析,学生行为存在“互动效应”,要么都很勤奋,要么都很“堕落”。学生之间的互相影响、互相模仿因素很大。因此,从群体上考虑一个解决方案,是有其深层次道理的。

最终会回归到一个问题,解决方案?
一刀切的做法,自然对部分学生有损害,部分受益;完全放任的做法何尝又不是呢?
差异化的管理,可以,但实施的难度也大。例如,如何识别一个学生是否适合在大一时寝室里用电脑呢?设什么样的标准?有人曾建议学校可以和家长及学生签合同,声明若因电脑游戏原因而退学与学校无关的做法来获取学生自由,这才是退步和落后。用结果来检验的方式也不可取吧?

在可执行的A、B、C、D等多种方案中,交大选择了一种方案,虽然这种方案并不完美,还有弊病,但已经是众多方案中最好的一个。

最后说一点题外话,现在的舆论趋向于个性教育了,要有个性才好,家长也有认同此观点的趋向。但我的观点是,借用《菜根谭》之语:“奇人乏识”“惊奇喜异者,无远大之识”。说给现在的大学生,追求奇特、怪诞不羁的人,眼光是狭隘的,没有看到伟大寓于平凡之中。有内涵、有底蕴、经过沉淀之后,回想年少时外在的个性,真是“天凉好个秋”。

再次为冒犯徐老师之处致歉。我的观点和看法也有不当之处,学识所限,请善解!

祝好!

一名交大校友
 
我爱交大的学生,我爱这位交大校友。
 
同时,我希望大家对这个校方“建议”继续进行认真的思考,严肃的讨论。世界上没有绝对正确的方法,也没有绝对错误的方法。但世界上有通过辩论达到更好的方法。我发起这个讨论,只有一个目的:希望上海交大、以及其他大学的学生,能够得到一个更好的学习环境。
 
是建议不带,还是建议带?这是一个问题……假如我是交大学生,我一定带,假如我是交大校长,我一定鼓励呼吁请求大家带!
 
再次感谢这位同学,以及所有交大、以及N大同学的参与。在这个问题上,我的观点,肯定是对的!求求你们啦……
 
徐小平
 
 
 
 
博友星河无际的留言:
 
 
(交大建议新生不带电脑仅宿舍)
 
这简直太荒唐了,大学本来就是资讯融汇的地方,当今这时代连小孩都要用电脑,如此知名学府尽不主张同学用电脑,这教育到底怎么了?像我在香港浸会大学,4间学校(港大、科大、浸大、岭大)联合专门找品牌机厂商合作以低价鼓励学生买电脑,很多作业必须在网上完成,连宿舍机房都是24小时开的啊。
 
徐小平回应:
 
交大领导、学生、以及全国大学生们,知道徐老师为什么着急了吧!
 
这位“星河无际”同学,显然也是内地高中生,幸运的是他去了我们祖国的香港读书。四年后,他的综合素质,一定是令人羡慕地高……为什么?
 
内地教育和世界先进教育的差距,并非仅仅体现在带不带电脑一件事上,差距是全方位的。不同国家、民族、地区、人群的竞争,主要就是人才与人才之间的竞争,急人啊!
话题:



0

推荐

徐小平

徐小平

905篇文章 5年前更新

1956年生于江苏泰兴,1983年毕业于中央音乐学院。1983年至1987年,任教于北京大学;1987年至1995年,在美国、加拿大留学、定居。1996年1月回国,创建新东方咨询处,从事新东方出国咨询和人生咨询事业。2005年后淡出新东方,转做天使投资人。2011年初,成立真格基金。截至2011年末,投资了中国内地近80家初创型公司。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