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新东方上市报告会花絮
 
 
新东方九月七日纽交所上市,我拍了好多照片,要发表在博客上和博友们分享。但由于从纽约一回国,就立即踏上了漫漫演讲路,至今没有时间把那些照片整理出来。
 
同时,由于演讲旅途劳顿,我的博客更新少了很多。自己都觉得内疚。
 
下面的文字,是我写了两天写出来的几段最新感受,发表出来和大家分享。
 
一,创业之梦
 
前天(九月二十日),中关村科技园区管理委员会为新东方在纽交所成功上市,向北京市政府和媒体举办报告会。来了很多嘉宾。我专门从重庆赶到北京出席盛会(第二天一早又飞长沙演讲),并担任主持人,与中关村管委会副主任夏颖奇博士联袂主持了当天的报告会。
 
我在开场白中,精心准备了一段台词。我说:
 
“下面请大家欣赏一段短片《新东方历程》。在播放之前,我想朗读一段记载新东方起步历史的经典美文。我之所以要在这里朗读它,因为这段文字写得实在太美了……而且是我写的!”
 
在大家的哄笑之中,我开始朗读:
 
“上个世纪九十年代初一个寒冷的冬夜,当新东方创始人俞敏洪离开北京大学,拎着浆糊桶在中关村大街小巷到处张贴他那托福培训小广告时,他一定没有想到,那左右开弓的浆糊刷,在广告板上留下的,并不仅仅是新东方的授课信息,而是用浓墨重彩,在中国留学运动史上写下了最激动人心的一页华章……
 
“这就是新东方起步的历史。一叠广告纸,一把浆糊刷,一群精忠报国、热血奋斗的青年——和中年,我指的是我(来宾笑)——为祖国的教育事业,做出了一份卑微然而有益的贡献。这段历史,我们永远不会忘记。
 
“这次我去纽约参加上市仪式之前,和已在美国的俞敏洪通话,回忆起当年的创业史,我们感慨万分。老俞说得兴奋,情不自禁地说:小平,顺便带点新东方招生简章过来,在纽约地铁里发一发……浆糊就算了,这里有的是不干胶!”
 
在来宾再次发出的哄堂大笑中,展示新东方创业历程和公益贡献的短片呈现在大家眼前,掀起了报告会的第一个高潮。
 
我设计这段玩笑,其实是有意图的。这个意图就是向造就了新东方的中国学和家长们表明:尽管新东方在纽交所上市、迎来了事业的一个崭新起点,但新东方艰苦创业的传统会得到更大发扬、新东方团队的社会责任感会更加强烈、新东方为中国英语培训事业、为中国教育发展做贡献的投入会更加有力……已经拥有五千多名志同道合者、四百多名归国留学生的新东方,一定会秉承当年那股从无到有的勇气去创造新的辉煌!
 
二,成长之歌
 
在接下来的报告会中,我还讲了这么一个故事:
 
在上市当日的庆功宴上,俞敏洪真诚地问美国金融界一位高级管理人士说:“为什么人们如此看好新东方、重视新东方,甚至把代表整个教育概念的‘EDU’符号给了我们?”
 
那位高管稍稍沉吟了一下说:是的,能够得到EDU作为公司代码,确实很不寻常。整个纽交所两千七百家上市公司,有幸用产业名称作为代码的就两家,一家生物技术公司,代码叫‘DNA’,一家就是你们EDU了!
 
人们为什么如此看好新东方?八十年前,当GE上市时,它的总价值只有两千五百万美元,而今天,它的股价是四五千亿美元……所以,我们看重的是成长(growth),今日世界,成长最快的地方,显然在你们——新东方,以及整个中国!……
 
讲完这个插曲,我接着说:“成长——帮助青年人成长,是新东方的核心业务。下面我要请新东方最有‘发展’前途的学生代表——新东方最小的学生之一、少儿英语表演大赛冠军、六岁的张童汐小朋友,来为我们演唱一首英文歌曲……”
 
这个六岁的女孩,她的声音还充满稚气,但她的舞步却充满自信沉稳。从她天真烂漫的笑容,我看到了她父母可以想象的喜悦骄傲、看到了这个孩子毫无悬念的美丽未来,我也看到了新东方事业就这样闪烁在每个孩子、每个青年、每个学子和父母身上的那种光荣和希望。
 
从少儿到白领,从中学到博士,每天每日,新东方为青年的成长提供着卓有成效的英语培训和健康向上的精神激励。一代具有国际竞争力的环球化人才在成长,新东方因为他们的成长而成长。中国人才发展的空间是无限的。新东方事业发展的空间因而也是无限的。
 
新东方,就这样和青年的成长一起成长、和社会的成长一起成长、和中国的成长一起成长……这是一曲青春焕发的少年中国特有的成长之歌,这是一曲感动了世界吸引了全球的成功乐章!
 
三,未来之路
 
让我回到九月七日早晨八点钟,新东方即将上市的那个时刻。
 
当时,我站在纽约证交所戒备森严的大楼前,紧盯着纽交所为新东方上市而高悬的中国国旗发愣和激动。新浪科技的编辑金磊突然把电话打到了我的手机上,要就上市一事采访我。
 
当时的我还算清醒,虽然我有许多冲动的时刻。我说:现在不能接受你的采访,我可不敢违规发表消息。但为了感谢新浪帮我做过的好事,我可以现在给你一些独家报道,但你一定要保证等到九点半,等到我们上市消息正式发布后再发稿!
 
我这篇被标题为“上市后我们责任更大了”的采访,讲的是我当时真实心情。我一般不说假话空话套话现成话,我说的都是我自己的真话实话和情话。责任、使命,发展,确实是我那几天萦绕在心头的关键词。
 
新东方,这个甚至连教育机构都说不上的小小英语培训体系,到底能为中国的发展做什么贡献,到底能为中国的强盛承担什么责任?
 
回答这个问题是徒劳的,因为未来无法通过今天的誓言得到验证。但是,让我们回顾开头我朗读的那段“经典文字”中,我们也许可以预知新东方未来十年的发展方向和成长可能……
 
过去十三年,新东方从一个小小补习班,走上了华尔街纽交所。(这页华章,也有我自己的精彩一笔。)
 
未来十三年,新东方能否从华尔街一个“成长型”小公司,成为GE、IBM、世界级的大公司?不仅把英语、和现代世界先进文化带进中国,还能够把中文、以及伟大中国文明精神传向世界?促进中文作为和英文同样普及的国际交流语言方面,做出自己的贡献?
 
新东方,哼,什么东西!敢这样夸口!
 
各位看官,下面我要说的,其实就是典型的新东方理念:Think big, do small——心要很大很大,手要很勤很勤!只要敢想敢做,你就肯定成功!
 
作为新东方创业元老之一,我自己从来不敢忘记,新东方的成功,只不过是抓住了中国英语教学某些忽略的空间,而获得了迅猛的成长:中国正统英语教学机构不提供托福GRE等出国考试培训,才有了新东方早期的发展;中国英语教育听说表达应用能力的忽视,才造就了新东方抓住机会、异军突起的机会。
 
为奋斗学子助推加油、为正规教育拾遗补缺、为中国人学英语的需求提供优质服务、为千家万户对教育的饥渴需求提供多样化选择,是新东方成功的原因,也是新东方成功的结果。过去13年,我们为中国教育提交了一份不错的成绩单,未来13年、30年、360年,新东方将继续努力,为中国教育的成长和完善,贡献自己卑微而有益的力量!
 
(稍等!为什么360年这个数字让我心动?创建于1636年的哈佛大学,今年正好庆祝了她的360年华诞!——有读者指出这是370年,好像他们竟是对的?作者按。)
 
未来之路,在我们的脚下闪闪发光,召唤我们踏上新的征程……
 
不过,还是少写点吧,明天,还要准备在成都新东方的演讲呢!
 
 
2006-9-23,写于《新东方人生咨询演讲之旅》途程中
话题:



0

推荐

徐小平

徐小平

905篇文章 5年前更新

1956年生于江苏泰兴,1983年毕业于中央音乐学院。1983年至1987年,任教于北京大学;1987年至1995年,在美国、加拿大留学、定居。1996年1月回国,创建新东方咨询处,从事新东方出国咨询和人生咨询事业。2005年后淡出新东方,转做天使投资人。2011年初,成立真格基金。截至2011年末,投资了中国内地近80家初创型公司。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