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三位美国黄埔餐校毕业生

 

昨天中午,和两个从美国回来的北大老友吃饭。两位都是我的老朋友,但彼此之间尚不相识。

 

说话中,一位朋友想开一家西餐馆,讲到他的优势时,说他在美国一家西餐馆干过,而且当时刚到美国英语不好,是在厨房里打杂,有丰富的打杂经验……

 

说到这里,这位朋友忽然显得有点不好意思,语言支吾起来。我一看,原来因为面对一位陌生朋友,不知对方会如何反应,所以一时有点羞涩。

 

我那一直在听的朋友这时插话道:“这有什么不好意思的!当年我和小平在华盛顿一样打过工,而且还是在同一个厨房!那个餐馆叫什么来着……Mr. Eggroll, 春卷先生……我们在那里打工将近一年呢!”讲完了哈哈大笑。

 

这位当年和我在同一家美国餐馆打过工的哥们,如今已经是一家世界百强公司中国副总裁,其公司的产品影响着我们的日常生活。那位想开西餐馆的朋友,也已经在北京拥有几家餐饮公司。我们从事的行业不同,但三人都有一个共同经历:都在漫长的留学生涯里,吃过苦,打过工,被无耻的老板压榨过,被可恶的顾客侮辱过,但为了生存,为了发展,为了知道中国为什么贫穷落后、为了寻求西方为什么先进发达,我们都有过从在北大追求民主、到美国甘当民工的经历。

 

我并不鼓励现在的年轻学子,去过这种纯粹因为贫穷而忍辱负重的打工生活——你想体验生活是另外一说,但有时间还是读书、思考、游历、社交的更好!——但至少对于八十年代出国的留学生而言,打工是历史的无奈。而经历过打工并且从中得出了积极人生态度的一代留学生,从这段经历中获得的财富,实在是一辈子都享受不完的——比如,我本人就经常把这些经历、以及从这些经历中提炼出来的人生体验拿出来和大家分享,得到了大家高度的认同。

 

我的春卷先生餐馆工友说完,刚才那位感到羞涩的朋友和我也放声大笑……

 

大笑什么?——为这段看似难堪、实则珍贵的打工经历而自豪。笑声中,我们三人举杯同贺……

 

庆贺什么?——贺我们都曾活过了(survived)美国黄埔餐校!

话题:



0

推荐

徐小平

徐小平

905篇文章 5年前更新

1956年生于江苏泰兴,1983年毕业于中央音乐学院。1983年至1987年,任教于北京大学;1987年至1995年,在美国、加拿大留学、定居。1996年1月回国,创建新东方咨询处,从事新东方出国咨询和人生咨询事业。2005年后淡出新东方,转做天使投资人。2011年初,成立真格基金。截至2011年末,投资了中国内地近80家初创型公司。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