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九月份以来,我在全国新东方巡回演讲几十场,由于时间安排非常紧凑,累得死去活来,因此博客更新就非常少。

 

演讲归来,最大的欣慰是我的嗓音没有崩溃。虽然到了最后第二站在上海交大演讲时已经惨不忍听,但至少我那伟大而迷人的嗓门还活着,没有失声。

 

嗓音问题我肯定要找时间治疗一下。我的大学同学王次炤是音乐学院院长,那里有全国最好的嗓音大夫,认真治一治,说不定能把我治出一个花腔男高音出来!

 

假如我能像李双江那样吼出:“再见吧妈妈……”,或像胡松华那样高唱:“从草原来到天安门广场”,哪怕像蒋大为似的信口“在那桃花盛开的地方”……那将多么——多么可怕呀!

 

我有一个朋友叫詹泽,是国内著名的配音艺术家,北京广播学院客座教授,雀巢咖啡那“滴滴香浓,意犹未尽”、以及中央人民广播电台的呼号就是出自他的嗓音。我向他请教保护嗓音的艺术,他讲给我听各种保护嗓子、治疗嗓子、以及急救嗓子的故事,包括打封闭、挂点滴、强行激活嗓子的细节,听得我毛骨悚然。深感各行各业不容易。靠说话吃饭的人,何尝不是体力活啊!

 

谁在说:“阿Q只会说”?原来,说就是做,做就是说啊!

 

不说嗓门,说说博客。由于确实太忙太累,以及演讲途中的各种不变,我给我的博客“邮箱里的灯光”加油电灯的次数,已经少到了我自己都不好意思打开博客看博友评论的地步了。真令我羞愧难当。但我知道,我新的写作高峰必将到来。稍微再等一个月什么的……

 

去年十月底,我在开博以来迟疑徘徊几周之后,发一声喊,以几乎一天一篇的速度,连续写了三四个月。有时间,有人说“新浪博客姓徐……”,极言新浪博客早期徐静蕾、徐兆寿、徐小平博客“三徐”博客影响之大也……

 

Gone are the days, when fewer people wrote blog; Gone are the friends, from the top blog list...

 

知道Stephen Foster这首Old Black Joe(斯蒂芬.福斯特:“老黑奴”)的朋友,就会从我上面这两句英文里面得到无限的欢乐和忧愁。已经有博友在网上回忆我的博客早期那幸福时光了……

 

我希望我能够以一天一博的日子再次笑傲江湖。

 

稍等……

话题:



0

推荐

徐小平

徐小平

905篇文章 5年前更新

1956年生于江苏泰兴,1983年毕业于中央音乐学院。1983年至1987年,任教于北京大学;1987年至1995年,在美国、加拿大留学、定居。1996年1月回国,创建新东方咨询处,从事新东方出国咨询和人生咨询事业。2005年后淡出新东方,转做天使投资人。2011年初,成立真格基金。截至2011年末,投资了中国内地近80家初创型公司。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