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在海归大会上想起了伟大的武训

本来是为转载一篇英国《金融时报》的文章而写几句前言,但写着写着就写出一篇小随笔,记述上个月底北京的一次留学生盛会。

20061028,欧美同学会商会在凯宾斯基饭店成功举办了《2006留学生回国创业论坛》。这是一次海归的盛会。我参加了这次会议,并主持了会议中的留学咨询论坛。会议让我本人大开眼界,看到了留学生以及留学事业在中国现代化事业中的重要作用。

会议最激动人心的时刻,是中国最著名的海归代表人物陈章良在结束晚宴上的即席讲话。他一一列举了海归在学术与商业两大领域里各种世界级贡献,说得自己以及大家都热血沸腾。当他谈到海归在商业上的成功时,陈章良突然指向我说:“看到台下的徐小平,我就想起了他的老板俞敏洪,想到了新东方。新东方能够把英语培训做到这个程度,做到华尔街去,实在了不起……在座的归国留学生,百分之七八十应该都曾经是新东方学员吧……这真是一个奇迹……”。

本来有点饥饿盼望他早点结束讲话的我,听到这里非常开心,真希望他再多夸我们几句。陈章良讲话结束后,走到我桌子旁边祝酒,我因为他刚才的表扬,心里洋溢着幸福感,一时冲动,就说:“章良,农大的贫困生比较多,我想到你那里设一个奖学金!”陈章良听了大为感动,而我自己心里就更加甜丝丝的。

刚才(就是写这篇文章之时),我给陈章良的助手小曲打电话,请他下周约我和陈章良校长具体谈谈这个奖学金的事情。为贫困学生设立奖学金,其实是我心中一直的心愿。小时候看过电影《武训传》,讲述山东农民武训乞讨办学的故事。人们对武训的评价如何我不管,但赵丹创造的不朽银幕形象武训在电影中乞讨办学的声音,至今还在我心里鸣响:“你出钱,我出力,办个义学不费力。”我一直在新东方为学生做演讲、咨询、写作,出尽苦力,现在,居然可以也为同学们出点钱了……真乃:既出钱,也出力,促进教育不费力!(用山东口音朗读,更接近武训心灵)。

为中国教育做点好事情,是我在新东方一直做着的事情。过去十年,新东方取得了很大的成功,但未来十年,我们更可以尽自己的努力,为新东方学生做更多更大的贡献。这不是套话,这是我在无数诱惑面前的人生终极选择。

下面是英国《金融时报》关于这次海归大会的报道,我转载自新东方网站,作者是欧美同学会商会会长王辉耀,编辑敖霞。

《欧美同学2006北京论坛》上周末在北京落下帷幕,这次参会的海内外留学人员超过1000人。用中国农业大学校长、著名海归陈章良的话来说,这是中国海归自1847年第一个中国留学生容闳以来最大的聚会之一。

今年,中国留学生总数势将突破100万人大关,这是一个很具有历史意义的数字。自从1978年中国改革开放以来的28年间,中国大陆已累计有出国留学生达93万人,其中不少留学人员已学成归国。

在这次论坛上,前摩根斯坦利亚太区首席经济学家谢国忠,在谈及海归与中国竞争力的问题时说,海归对提升中国竞争力已发挥了很大作用,中国经济发展主要依赖于融入国际社会,靠出口、靠外资。我见到跨国公司在中国主要起作用的人员都是海归。

中国改革开放以来,除了海归在科教战线为中国复兴做出的贡献以外,中国大陆的留学人员正在成为中国国际化的新能量。他们先帮助自己从中国出来,经过一些年的学习和工作,很多又回到了中国。但他们在中国工作奋斗一些年后,既在帮助世界走进中国,又在帮助中国走向世界。

首先,中国海归的第一次浪潮是帮助世界走进中国。大批回国的海归精英已成为跨国公司和外资企业在华的领头人。差不多所有在华的跨国公司都有海归精英的参与,有的海归还成为世界500强在中国公司的CEO。另外,几乎所有国际风险投资在华的负责人也都是海归。所有这些海归对跨国公司的引导,他们对推动跨国公司在华投资、加速中国和国际经济接轨的过程中,起到了举足轻重的作用。

随后,中国海归自21世纪以来正在呈现出第二大特点,即帮助中国走向世界。也可以说,海归在经受了国际化的洗礼回到中国后,经过新的在国内创业,又回归国际。

至今,中国在欧美股市上市的高科技公司,绝大部分是由留学人员创办后,带到海外上市的。例如仅在美国纳斯达克股票市场,就有几十家留学人员创办的上市企业,市值高达200亿美元。他们为中国创造出一大批活跃在高科技和新经济领域的主流企业,如中芯微电子科技、UT斯达康、亚信、尚德、百度、新浪、搜狐、携程、e龙、盛大、前程无忧、Tom、空中网、物美、新东方等一大批留学人员在海外上市企业、为国内带回了国际先进的技术和人才,也带回了国际资本和新的机制。

海归回国创业推动了国内在新经济、新技术、互联网、IT、通讯、传媒等诸多领域的发展,甚至包括传统产业的发展。这些企业大都成为了中国新经济和高科技的主流。

出席这次会议的德意志银行亚洲区总经理张红力,也是一位著名的海归。他刚协助完成中国工商银行在香港的成功上市。这次在海外上市的工商银行,是全球股市有史以来最大的上市公司,打破国际金融界纪录,成为全球第五大银行。

中国企业成了全球最大的IPO,说明了中国企业的国际化规模。其实,不仅是工商银行,中国所有大型国企在海外的上市,都有国际著名投行的参与,而所有这些投行在华的掌门人,全部都是海归。这些年来,通过一系列海外上市,中国企业开始了真正的国际化进程,走向世界,其中海归的作用功不可没。

中国正处在一个全球化的竞争时代。中国的国际贸易额已相当于中国70%的GDP,中国企业开始大量走出去,中国也面临大量的新的国际贸易和外交问题,中国需要一大批国际视野的人才,来帮助应付全球化给中国带来的各种各样、错综复杂的挑战与变化。

今年将是中国加入WTO五年宽限期即将结束的一年。中国要想在激烈的世界级的竞争中立于不败之地,必须要把中国更好地融入国际社会,把世界引进来,帮中国走出去,而海归在这方面有着独特的和天然的优势。

早在100多年前,中国洋务运动的启蒙者为了避免大清帝国的衰败,就曾提出要以夷制夷。如今,中国已培养出了一大批自己的洋务人才。回国优秀的海归中,有一大批熟悉东西方文化和国际游戏规则的留学人员,而他们也正在帮助国家打造一批国际化的中国企业。

这近100万留学人员,将是中国国际化的先锋力量和中国企业走向世界的桥头堡。在21世纪,海归的新使命应该是:既帮助世界走进中国,也帮助中国走向世界。

话题:



0

推荐

徐小平

徐小平

905篇文章 5年前更新

1956年生于江苏泰兴,1983年毕业于中央音乐学院。1983年至1987年,任教于北京大学;1987年至1995年,在美国、加拿大留学、定居。1996年1月回国,创建新东方咨询处,从事新东方出国咨询和人生咨询事业。2005年后淡出新东方,转做天使投资人。2011年初,成立真格基金。截至2011年末,投资了中国内地近80家初创型公司。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