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1993年9月16日,邓小平在和弟弟邓垦的一次长谈中,说了这样一句话:“国家发展了,我当一个富裕国家的公民就行了。”
 
邓小平这句话其实非常有名,但不如另外一句话被人传诵更多:“我是中国人民的儿子,我深深地爱着我的祖国和人民”。
 
做一个富裕国家的公民,是一种终极价值观。让中国走上繁荣富强之路的伟人邓小平有这样的梦想,每个普通中国人,都应该反复思考这句话的分量,确立自己的人生梦想。
 
有人说中国人没有信仰。其实,信仰有窄义的宗教,也有广义的信念。如果把“富裕国家的公民”这个梦想当作一种信念,一种信仰,这个“宗教”,其实够支撑我们继续奋斗个一二十年。
 
中国还不是“富裕国家”。为了使中国成为一个全面发展的富裕国家,每个中国人还有很多事情要做。
 
富裕国家的公民有许多身为公民的责任与权利。如果公民自身素质不高,如果公民自身无法行使作为“公民”的责任与权利,中国是不可能成为一个真正意义上“富裕国家”的。
 
新东方元老之一的包凡一,是我经常见面倾谈的好友。奇怪的是,在我们私下交谈之中,他开口闭口,常常引用邓小平这句话,以表达他对邓小平崇高人格和伟大精神的敬意。他对这句话孜孜不倦的引用,终于使得我也有了今天这段感想。
 
邓小平的梦想,在他去世时并没有实现。1997年的中国,还不是一个“富裕国家”。“做一个富裕国家的公民”,邓小平虽然在他有生之年没有实现这个梦想,但他一定知道,他启动的改革开放历史车轮,必将把中国带到这个梦想之邦。
 
据说西方有一种理论,当人类世界不再有重大社会动荡和政治变革之后,就达到了所谓历史的终结——人们从此按照同一自由、民主、平等、法制、博爱……等等目标和梦想,永远forever幸福地生活。
 
邓小平这个“做富裕国家的公民”的梦想,也让我看到了中国历史终结的时间点。中国历史终结在哪里?终结在五千年中华民族最久远梦想实现的境界上:繁荣富强,长治久安。
 
假如每个人都把这个梦当作我们的信仰,我相信中国的富裕国家之梦,会实现得更加快一些。
话题:



0

推荐

徐小平

徐小平

905篇文章 5年前更新

1956年生于江苏泰兴,1983年毕业于中央音乐学院。1983年至1987年,任教于北京大学;1987年至1995年,在美国、加拿大留学、定居。1996年1月回国,创建新东方咨询处,从事新东方出国咨询和人生咨询事业。2005年后淡出新东方,转做天使投资人。2011年初,成立真格基金。截至2011年末,投资了中国内地近80家初创型公司。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