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记得小时候学习党章(也许是中国共产党一大党章),里面说:党的最高纲领,是实现共产主义,党的最低纲领,是实现社会主义。

 

目前,中国共产党的重要目标、也是全体中国人民的全体目标,是建设全面小康社会,全面小康的最核心标志是什么?是经济指标。贫穷的社会主义,已经随着四人帮的崩溃一去不复返了。

 

抱歉我说这么严肃的政治词汇,但昨天晚上遇到的一件事,使我不得不说这个事情。

 

昨天晚上在中国农大演讲,礼堂里坐满了可爱的农大学生,以及老师,陈章良校长全程陪同我,让我感到无限温暖。我做了我自己最最满意的一次演讲。

 

我自己最最满意是非常不容易的。我有演讲恐惧症,不是怕我无法征服听众,而是怕自己达不到自己满意的水平。所以,农大同学给我的掌声,真让我终生难忘。

 

演讲结束提问,一个同学,提出这么一个让我难忘的问题:“老师,你在中央电视台《对话》节目中被问到跳槽的主要原因,在四个原因中,你认为‘金钱’占百分之五十,请问这是为什么?”

 

我记得那次《对话》节目让嘉宾选择的另外三个因素,虽然不甚准确,但大致无非是“稳定性、团队、发展前景”之类,我想。

 

面对这个同学的提问,我一时不知道如何回答,说来说去,无法使这个学生满足。陈章良校长也试图帮我解困,效果也不甚理想。其间我说:我欢迎同学们对我的观点提出挑战和反驳,我真诚的欢迎。但欢迎归欢迎,我如何回答这个同学如此挑战性的问题?

 

这个问题还用问吗?人们为什么出来工作?——工作的主要目的、或曰最低纲领,就是谋生。工作的最高纲领肯定是为社会服务,在充分实现社会价值的同时实现个人价值,或者反过来说也一样,比如像我老人家现在所做的这样。但工作的最低纲领,肯定就是挣钱养家,拿工资孝敬父母妻儿,交税提供公共服务。人生还有更高境界,比如为了社会进步牺牲个人利益、追求信仰以及传播信仰……这些,应该都属于为社会服务、为国家服务、为人类服务的层次,都属于工作这个人生行为的最高纲领。

 

追求最高纲领,不要忘记最低纲领。最低纲领,其实也包含着最最高纲领。一分钱一分货,人们付给你工资,唯一的理由,就是因为你为社会提供了有价值的产品和服务,否则就是对你的施舍,你就是寄生虫。

 

再说,我说跳槽的理由,金钱因素只占百分之五十,也没有说百分之百啊!

 

这个问题,雄辩并善于煽情的我老人家之所以没有给一个响亮的回答,因为,说到底这是两种完全不同的语言体系。也许我们的精神追求是一样的,但语言体系和思维方式不同,使得我无法几句话说清楚这个问题,事实上,即使此时此刻,当我完全拥有文字自主权的时候,我也不知道如何回答这个问题,简直有一点千言万语说不出来的感觉……

 

我感谢那位同学这种严肃而挑战的提问,他使得我意识到,我的使命,任重而道远。但我也想请这位同学仔细阅读一下我的文章,看看,我是一个多么纯粹而崇高的理想主义者——但我从来没有忘记马克思主义的基本道理,经济是基础啊!

 

假如一个人找的工作、或跳槽之后,连自己都不能养活自己,你拿什么来拯救社会,我的同学?

 

农大、农大,我爱你,就像袁隆平爱大米!

 
 
话题:



0

推荐

徐小平

徐小平

905篇文章 5年前更新

1956年生于江苏泰兴,1983年毕业于中央音乐学院。1983年至1987年,任教于北京大学;1987年至1995年,在美国、加拿大留学、定居。1996年1月回国,创建新东方咨询处,从事新东方出国咨询和人生咨询事业。2005年后淡出新东方,转做天使投资人。2011年初,成立真格基金。截至2011年末,投资了中国内地近80家初创型公司。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