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歌曲《小芳》揭示婚姻本质

 

 

读贾平凹新出版的对话录《我的人生观》,里面有他一段评论流行歌曲《小芳》的文字:

 

“我记得有一首流行歌曲《小芳》,暴露的是那些时过境迁之后,回到城市里的知青对抛弃了乡下姑娘的一份忏悔的心态,我特别厌恶这种浅薄。他们在时代中落难,却来到乡下吃了我们的粮食、蔬菜和鸡。夺走了我们的爱情,使原本荒凉地农村越发荒凉了。他们走了,剩下的还是那些农民……”。

 

《小芳》是上个世纪九十年代中国大地上最流行的一首歌。作者李春波(我以为他是知青,但有人说他不是。待考)。歌词是这样的:

 

村里有个姑娘叫小芳,
长得好看又善良
一双美丽的大眼睛
辫子粗又长

 

在回城前的那个晚上
你和我来到了小河旁
从没流过的眼泪
随那河水淌

 

谢谢你给我的爱,
今生今世我不忘怀
谢谢你给我的温柔
让我度过那个年代

 

多少次我回回头看看走过的路
衷心祝福你善良的姑娘
多少次我回回头看看走过的路
你站在小村旁……

 

流行歌曲是社会情绪的反映。《小芳》在九十年代那么流行,毫无疑问是触动了社会某种神经。谈这首歌的人很多,但贾平凹对此的评论是我看到最独特的一家。我为他的观点和角度而感慨——这个观点,非常真,非常贾,出乎一般人的想象。

 

我没有生在农村,也没有当过知青,但我是留学咨询者,我也曾为了说明我的留学观点,拿《小芳》说过事。

 

我说:

 

“留学生是一个人才素质很高的群体。但留学生的离婚率最高。为什么?

 

“婚姻是文化融合的产物。虽然婚姻有各种各样的功利和现实考虑,但最终把两个灵魂黏合在一起的是文化,是相同的生活经历、以及相同的教育背景之下产生的对生活的共同感知。人们可以为了各种理由结合在一起,但婚姻最核心的粘合剂,就是文化认同——包括生活习惯、宗教信仰、价值观念、道德品格、情调趣味等综合因素在内的文化认同。

 

“为什么留学生离婚率高?因为留学经历是对一个人文化最深刻、强烈和迅捷的重组再造过程。在这个重组再造过程中,如果婚姻的另外一方不能跟着变化,婚姻最基本的稳定因素——文化因素——就会松动、动摇以致崩溃。

 

“欲知文化认同对于婚姻以及两性关系的重要性,歌曲《小芳》给了我们最深刻的启示。《小芳》这首歌不错,但每次听到最后两句,我心里必然毛骨悚然,因为,这首歌最感人的结尾高潮,恰恰揭示了一个最可悲的现实:城里知青和乡下姑娘,在命运捉弄下搞到了一起;但乡下姑娘和城里知青,又在命运捉弄下被迫分开,造成不可愈合的遗憾。请听:

 

“多少次我回回头看看走过的路
衷心祝福你善良的姑娘
多少次我回回头看看走过的路
你站在小村旁……

 

“这么多年过去了,小芳姑娘还站在小村旁等着“李春波”回来,这已经不是痴情,而是殉情了!李春波啊李春波,你有时间全国巡回演唱,你有时间写歌编剧,为什么不抽点时间,开着你的松花江或者桑塔纳,去村里把那位想你想疯了的小芳姑娘接到城里来、给她真正衷心的‘祝福’呢?!你只说不做,你只唱不练,你只表示廉价的同情却不拿出实际行动去拯救你的爱……你不感到自己太虚伪吗?”

 

……

 

(声明:这里的“李春波”,当然不是指那个长得像李春波的李春波,而是指歌曲第一人称的那位主人公,春波同志不要sue我!)

 

每次我讲到这里,同学们都会击掌大笑,表示同意我的分析。但批评歌曲不是我的目的,我的目的是说我的留学婚姻观。我说:

 

“李春波不可能去接小芳,即使小芳的村庄离北京并不远。但假如他真的去把小芳接到城里来,他和小芳之间那道城乡文化的鸿沟,可以说几乎无法融合在一起。这道鸿沟,不是贫富差距,不是城市户口,不是身份地位,而是文化——生活习惯、兴趣爱好、观念意识……总之,就是文化差异。

 

“二十多年留学运动,也造成了无数小芳(when受害者是女方)和老方(if受害者是男方)。这也是中国人走向世界时不得不付出的代价。但时代不同了,留学也要兼顾婚姻家庭。同学们,我爱你们,我也鼓励你们出国留学深造,但一定要警惕留学造成的文化差异给婚姻家庭爱情个人幸福带来的破坏性冲击啊!”

 

热烈的掌声……

 

 

文革期间,知青被政治意志发配到乡下,他们积累了十几年的文化价值人生取向,迫向他们从来没有预料到的地方倾斜甚至归同。而一旦时代巨变,当知青们——也就是青年知识分子们——被时代扭曲的身份又扭曲回去从而恢复正常时,他们的人生就再也不会回到当年被迫放的农村。城市化是历史必然、城市化是发展目标。贾平凹本人反复讲述他自己及其整个家族梦寐以求进城工作、吃口粮、拿“固定工资”、“扒去农民的皮”,其实已经认证了“李春波”们为什么无法回到乡村接回“小芳”的道理。这是一个永恒的哀叹。

 

据说新中国历史上有三大特定人群离婚潮:第一波是五十年代干部进城,他们的乡下配偶就纷纷失去了婚姻;第二次是七十年代知青回城,《小芳》反映的就是这么一个时代;第三次,是八、九十年代留学生“出城”,去欧美国家求学。假如前两次离婚的主动一方是以男性为主,第三次离婚潮中提出离婚的,可以说是以小芳的姐姐们为多了……

 

《小芳》之所以如此流行,确实唱出了人类婚姻爱情的普遍困境,可以超越性别、跨越年代。

 

……

 

“小芳”姑娘的悲剧可以避免吗?答曰:“可以”——拉近“文化”上的差异。这里不妨允许我老人家张开想象的翅膀,替小芳姑娘做一次免费的“人生设计”。

 

设想:假如小芳在“李春波”回城之后的77、78年,抓住时机考上大学(哪个时代,哪怕是初中水平,都可能考上大学),考它三四次,好歹总能考个“城里”的大学,说不定还是北大呢!小芳进得城里,在80年代思想解放运动中积极参加校园活动、成为活跃的学生干部、走到时代前列、然后努力读研、学英语、背单词、上新东方(或类似补习班)、考托福、考GRE、出国留学、打黑工、办绿卡、获得移民身份、九十年代早期回国服务……或者干脆就像俞敏洪那样不出国也行,干脆就在国内搭乘九十年代中国经济改革开放的时代快车,成为“中国机会”的成功象征……

 

如果这样,李春波的《小芳》也许永远就写不出来了!——这里的李春波和小芳,是特指的the李春波和the小芳——即使写,结尾肯定是这样的:

 

多少次我回回头看看走过的路
你就牛叉吧华尔街姑娘
多少次我回回头看看走过的路
你穿梭北京香港……

 

(这个时候的李春波,如果不想一辈子站在小区门口等小芳而不至,就必须拼命努力,赶上和超过不断进步的小芳——婚姻,原来是两性间的文化拉力赛啊!)

 

我觉得,我对《小芳》的评论,可以和贾平凹并列,是当代知识分子对流行歌曲进行解读的绝代双骄,可以每人各奖励一大海碗羊肉泡馍的。

话题:



0

推荐

徐小平

徐小平

905篇文章 5年前更新

1956年生于江苏泰兴,1983年毕业于中央音乐学院。1983年至1987年,任教于北京大学;1987年至1995年,在美国、加拿大留学、定居。1996年1月回国,创建新东方咨询处,从事新东方出国咨询和人生咨询事业。2005年后淡出新东方,转做天使投资人。2011年初,成立真格基金。截至2011年末,投资了中国内地近80家初创型公司。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