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我是在国外看到《论语心得》在国内引发轰动的。回来又在 121日《北京晚报》上读到了另外一篇报道,这则消息让我非常欣喜:

 

“北京师范大学教授于丹,上周在中关村图书大厦连续9小时签售《论语心得》12600本!中关村图书大厦当日售出14000本。本周,几大书店的销售排行榜上,该书继续忝列榜首。昨天,记者在北京图书大厦看到,买书的人络绎不绝。书店干脆在一层最显著的位置摆出广告:买《论语心得》的读者,请去收银台直接付款。

 

“于丹激活了论语……”

 

我为之欣喜,原因很简单,这是正在发生在我们身边的民族复兴无数迹象之一。中国文化也许博大精深,但我们需要于丹、易中天、阎崇年、余秋雨……这样能够在社会深处和民众之间激起巨大反响的学者、知识分子、写作者。

 

进入二十一世纪,人人都在谈“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中华人民共和国的成立,需要一个具体的日子。但“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其实就发生在进入改革开放快车道之后每时每刻的中华大地。

 

我还没有读过《论语心得》,也不认识于丹教授,也还不知道于丹教授到底讲了些什么,我只是感到一种发自内心深处的巨大欢欣鼓舞、也许还夹杂着听到历史深处某种“千年的呼唤”……

 

不过,我已经读过易中天教授的三国系列著作,就凭他用那么简单易懂的现代汉语把三国历史地娓娓道来,他已经完成了中华复兴一个伟大的使命:把埋藏在历史深处中华文明的宝藏挖掘出来,还给最大数量普通中华人民!从读者对《论语心得》的反应来看,于丹教授至少也起到这个一个伟大功能吧!当然,我相信他们的著作,带给社会的不仅是普及,还有更深的意义。

 

发生在1516世纪意大利的“文艺复兴”,其实就是意大利人以“发现”古希腊哲学、文学、雕塑为名,借表述当时人们对人性和自由渴望之实,从而把人类从中世纪神学对人性和思想的禁锢中唤醒解放,开辟了人类历史的新篇章,改变了世界历史。

 

那么,在今日之中国,尤其是2006年易中天、于丹等人“激活”古典、重述历史、唤醒中国社会大众对自身文明历史进行重新审视思考的几个标志性事件,确实给我们带来一个春天的信息:自明清以来次第衰落的中华文明,正在伟大的复兴之中!

 

中华民族要真正走向可持续发展的繁荣强盛,对中西方两大文明的吸纳缺一不可。对西方文明的接纳,能够给中华文明古老躯体注入新鲜血液,而以现代精神对中华文明的重新挖掘阐述,能够让世界人口最多的中华民族重新找回自信、扩大影响、加固我们自于世界民族之林的坚实地基。

 

写到这里回头看看,发现这篇文章写到这里,只是一口气喊了几个口号式的感想——这就对了!伟大的时代需要伟大的口号——在民族复兴这个伟大口号的召唤下,我们大家一起来努力奋斗,把中国的事情做好,这也许就是这个纷杂时代的核心精神所在吧!

 

 

(顺便说一句,我也在于丹教授一天签售一万二、销售一万四的中关村图书大厦举行过签售,当天卖出一百二十本!不到于丹教授的百分之一……不过,我依然想说“耶!”,因为,这即使不是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转折点,至少也是为此做出了自己卑微的贡献啊!大家鼓掌!)

 

话题:



0

推荐

徐小平

徐小平

905篇文章 5年前更新

1956年生于江苏泰兴,1983年毕业于中央音乐学院。1983年至1987年,任教于北京大学;1987年至1995年,在美国、加拿大留学、定居。1996年1月回国,创建新东方咨询处,从事新东方出国咨询和人生咨询事业。2005年后淡出新东方,转做天使投资人。2011年初,成立真格基金。截至2011年末,投资了中国内地近80家初创型公司。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