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孩子需要教育,家长也需提升

 

前些时,我酷爱的《中国青年报》教育版主编堵力女士对我进行了一次采访。告诉我许多家长投信给她,诉说家教中和子女解不开的死结,问我有什么说法?

 

我说:冰冻三尺,非一日之寒。父母和子女之间的冲突,很多都是父母的问题。孩子固然需要教育,但父母的教育方式,往往也需要改进提升,需要反思。“无数家长反映的子女的问题,其实是家长本身长期(对子女)实施精神暴力、人格虐待、心理专制造成的。”

 

在堵力就这个问题采访我之后几周内,我在网上不断看到许多发生在家庭和学校里青年人的悲剧:大学生自杀、杀人、父亲杀子、以及最近广东一位复读生弑杀亲生父亲的事件。这些事件如此可怕、如此惊人,我只有震惊和悲伤。我知道,任何匆匆解读这些悲剧的尝试,都无法接触悲剧的本质。但这些悲剧加强了我向堵力发表的观点:家长同志们,为了你和子女的幸福,是严峻反思一下你自己对孩子教育方式是否正确的时候啦!

 

白毛女中有一句话:“旧社会把人变成了鬼,新社会把鬼变成了人”。套用这句话,我想拷问大家:为什么有的孩子是天使,为什么有的孩子是魔鬼?“人之初,性本善”,为什么性本善的孩子们长大了却善恶不同?

 

人是其所受教育的产物。孩子的教育来源无非是家庭、学校和社会。其中,父母对子女心理、性格、人格、习惯的形成,作用也许会超过学校和社会教育。作为对下一代影响最最重要的角色,为人父母的你一定一定要有一种意识:你对子女的教育,本身是野蛮的吗?你自身需要教育吗?

 

我的答案往往是这样的。

 

我在和堵力的采访中,讲了两个故事:一个是我的小儿子想当厨师,我从抵触到鼓励、引导的故事。这个故事的核心,不在于我是否真会支持儿子做厨师,而在于作为教育家的老爸我,看到了儿子天性中流露的爱好,加以支持和引导的理性过程。我写过一篇博文:“我的儿子想当厨师”,我的博友们基本都知道。

 

另外一个故事,是我大儿子在折腾很久、花了我们很多钱和心血之后,突然宣布放弃萨克斯管、要改学吉他的故事。我也是从失望到鼓励支持、最后儿子学习吉他成功,现在天天梦想成为一个“天皇巨星”(我知道不可能,但我天天假装鼓励他!)。这个小故事,也成为我自己最自豪的一个“家教”成就……

 

由于忙于生计,我为儿子做得很少,常常成为我无法释怀的内疚。这两件和儿子交流的小故事,恰恰在于我什么也“没有”做,只是发现和鼓励了他们天性中流露出来的兴趣爱好,侥幸获得了得了令我满意的效果——当然,说我什么也没做其实是一种谦虚,我确实做了很多:我做了一个孩子天性的保卫者和引导者!

 

我并不是一个家教专家,我在教育两个孩子的过程中也有自己的苦恼与困惑。但我愿意以一个父亲的身份,和家长们谈谈我自己教育孩子的心得体会。这篇短文,只是想唤醒各位家长大人一个意识:在“教育孩子”的时候,你自己是否可以进一步改进你的“教育方式?”

 

多问问这个问题,肯定有好处。

 

 

话题:



0

推荐

徐小平

徐小平

905篇文章 5年前更新

1956年生于江苏泰兴,1983年毕业于中央音乐学院。1983年至1987年,任教于北京大学;1987年至1995年,在美国、加拿大留学、定居。1996年1月回国,创建新东方咨询处,从事新东方出国咨询和人生咨询事业。2005年后淡出新东方,转做天使投资人。2011年初,成立真格基金。截至2011年末,投资了中国内地近80家初创型公司。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