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我听到的一个优秀家庭教育故事

 

我这里讲一个我朋友如何教育他儿子的故事,请大家看看智慧的人,是如何面对孩子成长的挑战、避免不必要的家庭冲突悲剧。

 

我非常尊敬的一个朋友,是一个事业有成、意志坚强、性格粗犷的东北大汉。这么一个“大只佬”,却常常为教育儿子胆战心惊,几近崩溃。其中最严重的一次,是在儿子十几岁时——具体岁月我不知道,大概是在儿子上高一高二时——他在儿子床底下发现许多避孕套!

 

做老子的看见这儿子有了性行为的罪证,热血喷张,怒发冲冠,黑云压城城欲摧,今夜必有暴风雨!在那一瞬间,他想到了三个处理方案:1,等儿子回来,一言不发,暴打一顿,打得他从此见到避孕套就以为是响尾蛇为止;2,等儿子回来,二话不说,暴打一顿,打得他从此见到女人就以为是恐怖分子为止;3,等儿子回来,三言不拍,暴打一顿,打得他从此碰到身上任何凸出的部位就以为是本拉登放在这里的雷管为止……

 

我的朋友在这一瞬间,遭遇了人生最最艰难的伤害和挑战之一。

 

不过,幸运的是我的朋友毕竟是有反思能力的知识分子。他马上告诫自己要冷静,然后就去找他最信赖的一位朋友咨询这事儿——当时他还没有认识我,否则他肯定找我——所以,下面的建议不是我说的,而是他另外一个朋友。但这个朋友的观点,我基本同意。

 

我那朋友的朋友,仔仔细细听完了父亲的诉说,嘴角忍不住笑。笑得我的朋友怒不可遏,几乎要跟他绝交。因为是旁观者清,所以这位朋友就很冷静,分析得很酷,下面是他们的对话:

 

“你儿子在床底下收藏避孕套,说明他有好奇心,喜欢收藏自己喜欢的东西——你自己不也收藏字画吗?有其父必有其子,老子收藏字画,儿子收藏避孕套,都是收藏啊!”

 

我的朋友一拍桌子打断他:“他妈的这不是艺术,这是早期性行为!”

 

“他妈的癌症才有早期和晚期呢,性行为可没这个分界线——早期晚期,发生了就是如期。对于没有性生活的人,四十岁的初夜也算早期!对于你儿子,以及他同代人的性成熟年龄,你不能以你们这些生于三年自然灾害里、长在文化革命中、身心发育不良分子的生理标准来判断!”

 

“可他也不能那么放纵啊!我数了一下,三天前买了三盒二十四个,现在已经剩下两盒零三个……三天用掉了九个!”

 

“三天用掉九个——说明他身体健壮,出手不凡——有其父必有其子!老子烈火金刚,儿子干柴烈火,有什么大惊小怪的!你愤怒,是嫉妒他太多,还是责备他太少?”

 

“别扯了好不好!要知道,我并不绝对反对婚前爱行为,毕竟我小时候也有过这种事情……嘿嘿,不好意思(做羞涩科)……可是他、他、他才读高二、才16岁啊……”

 

“高二?高二学生也是人,而且是一生性欲最强烈的人。这个时期,他们有最强烈的性冲动,对性有最热烈的好奇心。须知人类进化,性成熟和性行为越来越提前。你更要知道青少年性行为不是一个问题而是一个现象,是一个无法禁止但应该引导的现象,也是全社会必须正面迎接其挑战的现象,而不该把头埋在沙漠里装作不知道、故意不面对这些事情,自欺欺人……或者像你这样把脑袋倚在石头上,做出一副动不动就要粉头碎颅的样子!”

 

“那学习呢?青年人只要使命是学习!他还要高考啊?”

 

“天哪,你以为你把他避孕套收起来他就没有荷尔蒙了?你以为把他阉割了他就有奋斗精神和动力了?我估计效果恰恰相反!战国策云:‘防民之性,甚于防川,川壅之亏,伤人比多’,那些以为用暴力限制青少年性欲诉求并可以提升学习效率的家长啊,你们真他奶奶的愚蠢!”

 

“哈,你说错了,那是防民之‘口’,而不是‘性’”我的朋友是搞文字工作的,容不得半点文字错误。

 

“性与口有关,不懂不要废话。让我接着说——天要下雨,儿要爱人,说到底都是自然现象。我们做父亲应该做的事情,是借此机会,积极引导孩子,让他理解爱的后果、懂得爱的麻烦、承担爱的责任、做一个对自己和他人都有益的人,而不能像你这样……”

 

“像我怎样?”我的朋友冷静了一点,他觉得他自己是对社会最有益的人,所以说到这里就提高了警惕。

 

“像头愤怒的公牛——而且像头刚被阉割的公牛——简直就不知道牛群的强壮,靠的就是青少牛,一代跟比一代更强的包括性爱能力在内种种能力的发展啊!人人都说当代青年高分低能,眼高手低,素质低劣、江河日下……瞧如果人人都像你这样教育孩子,这些孩子岂能优秀得起来?……”

 

“你不觉得现在青少年性道德在沦落吗?”我的朋友从个人情绪中稍微抬头,想到了社会的发展,感到无限忧虑。

 

“怎么会是堕落,我看这是一种升华,是你儿子素质优秀的表现……”

 

“我靠!你怎么越说越邪乎?一个明摆着是道德堕落的事情,怎么成了素质优秀的表现?”

 

“想想看,16岁的孩子,就知道使用避孕套,这说明两点:第一,他已经懂得如何避孕,对她人负责;第二,他已经知道性行为可能传染疾病,用避孕套防患于未然,以保护自己。这么小的孩子,就已经知道性行为要学会保护自己,又保护她人,这不是优秀是什么?你小时候有这么安全意识及安全措施吗……肯定没有啊!”

 

我的朋友陷入了沉思,因为他想起了自己十八岁时把女孩肚子搞大、人家父母要捉他上街游行、他自己狗急跳墙想跳河自杀的故事——当时他在乡下,乡下河多楼少,所以只想到跳河,而没想到跳楼。想到家乡那条流着眼泪的小河,他那高傲的头低了下来,开始反思。

 

朋友的朋友见他气势遭到挫折,就乘胜追击:“坦率说,你今天的行为,其实接近犯罪,因为你侵犯了你儿子的隐私权——儿子的隐私权是基本人权,你没有资格去侵犯。儿子需要教育,但只能讲那种概念性的东西,比如责任、道德、安全……而切不可以说你看见了他床底下有什么东西。否则,你的儿子一辈子都不能建立个人尊严、也不会懂得要保护其他人的尊严、不懂隐私的重要、也不会懂得尊重他人隐私的重要。他的私生活及相关人格,可能会被你摧毁!”

 

“有这么严重吗?”

 

“怎么没有?君不闻‘那个少年不钟情,哪个少女不怀春?这是人世间至美至纯’……但你想想有多少少年少女仅仅因为向往这这至美至纯的事业,就被爸爸妈妈校长老师革命领导抓住把柄、羞辱谴责、处罚定罪、精神阉割……多少‘少年犯’,其实只是成年人陈旧法律道德的阶下囚,多少“坏品质”,其实只是许多社会腐朽观念价值的牺牲品。社会进步,以人为本。如果因为人的正当欲望而总是给人以不正当惩罚,这个社会永远不会进步,这个人种永远不会强壮!对待成年人是这样,对待青年人,更应该这样啊!”

 

那些自以为自己掌握了道德铡刀、法律大棒、精神狼牙棍的爸爸妈妈校长老师领导同志们啊,你们也要看看上述这些精彩观点啊!(这句话是我说的,因为上面的对话实在太精彩了,我老人家忍不住在这里插上一句)。

 

……

 

我的朋友怏怏地、疲惫地、心乱如麻地回到家中,已经是万家灯火,温馨夜晚。家里,这个“既知道保护自己,也知道保护她人”儿子正坐在自己的房间做着家庭作业。灯光下,爸爸突然发现儿子青春美丽的形象,比任何时候都更加迷人,更加潇洒、更加英俊(虽然在别人眼中并非这样!)。儿子抬头看看爸爸,爸爸摸摸儿子头发,什么也没有说。

 

但爸爸心中却感到思绪万千,甚至想写诗来表达这种情绪,诗曰:万里长江波浪滚,咱家有男初长成!床下暗藏避孕套,眼中明灯照鹏程!

 

……这是六七年以前的事情了。这个喜欢收藏避孕套的孩子,已经长大成材,并且从美国成功留学回来,做着青年人羡慕的投资银行工作。他是否还收藏避孕套,我和他爸爸都已经不在乎了。我只在乎这个孩子是否能为中国社会发展做更大的贡献,他爸爸只在乎儿子是否孝敬老子老娘,给他们钱买字画。小时候的那些避孕套,似乎没有在儿子身上留下什么难闻的胶皮味道——谢天谢地,也感谢他父亲那个智慧开明的好朋友,使这对父子避免了一场无数家庭都会陷入的自毁幸福的疯狂。

话题:



0

推荐

徐小平

徐小平

905篇文章 5年前更新

1956年生于江苏泰兴,1983年毕业于中央音乐学院。1983年至1987年,任教于北京大学;1987年至1995年,在美国、加拿大留学、定居。1996年1月回国,创建新东方咨询处,从事新东方出国咨询和人生咨询事业。2005年后淡出新东方,转做天使投资人。2011年初,成立真格基金。截至2011年末,投资了中国内地近80家初创型公司。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