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20061120,我刚到美国出差,就接到国内的通知,说1126是中央音乐学院音乐学系建系五十周年,邀请我回校参加系庆。我是中央音乐学院音乐学系毕业的学生。

 

接到通知,赶回来已经不可能。但左思右想:考上中央音乐学院音乐学系,是我人生最大的转折,我后来的一切发展,都与在这里的读书经历有关,而且下一个五十大庆时,我老人家也不一定在了……所以,无论如何要趁这个机会表示点什么,以感谢母校的养育之恩。想来想去,写了一封贺信,并赠上一笔捐款,把邮件寄给了音乐学院的同学。

 

1126日的庆祝会上,现任音乐学系系主任张伯瑜先生,宣读了我的贺信。我在事后得到的庆典录像中, 看到我的那些恩师、挚友们聚集一堂,庆祝华诞,我激动万分。同时,我也看到张伯瑜在宣读我贺信时,老师同学不断发出会心的笑声,更使我感到无比欣慰。母校对其学子的赞同和认可,如同来自母亲和家乡的赞同和认可,是一个人生命历程最最宝贵的印记。

 

我把信发表出来和博友们分享这一份情感。同时,寄语朋友们,千万不要忘记自己的母校,不要忘记那些在自己人生发展过程中对你产生过重要影响的人们——这是我们的感受生命意义、奋斗意义、成功意义的真理显灵之时,The moment of truth.

 

 

各位尊敬的老师、各位亲爱的同学:

 

我刚刚抵达美国,就传来中央音乐学院音乐学系庆祝建系五十周年的消息。如果我提前知道有这个活动的话,我就会重新改变日程,确保自己能够参加这样一个重要的节日。

 

中央音乐学院音乐学系建系五十周年,对我是一件大事。因为我本人就是在音乐学系的一个产物(笑)——尽管我没有从事音乐事业,是一个变形的产物(笑)——但无论我走到哪里,都以自己曾是音乐学院的毕业生而骄傲,我无论从事什么职业,都以曾经是音乐学系的一分子而自豪。音乐学系给了我走进社会时的一切,音乐学系决定了我面向未来时的一生。

 

进入音乐学院,是我人生提升和发展的难忘过程的开始。这个过程有时候是那么快乐,有时候是那么痛苦,有时候给老师同学带来麻烦烦恼,有时候偶尔也给同学老师带来欢笑。大学五年,我掌握了东西方音乐的丰盛遗产,并能在大学三四年级的时候,就去给北大、北师大、北理工的学生去做音乐欣赏讲座;大学五年,我把握了东西方文化的基本脉络,并且学会如何以此丰富自己的观察、研究与思考;大学五年,我还积极参加了团委学生会活动,并被破格提拔为音乐学院黑板报主编!(大笑)大学五年,我更知道了一个知识分子的社会责任,并懂得应该如何为此承担自己应尽的责任。

 

考上音乐学系之前,我是江苏省泰兴县文工团一名走街串巷的乐手——音乐造诣虽然无法和阿炳相比(微笑),但社会地位基本可以和他攀附(大笑)——读完音乐学系之后,我这个乡村游吟乐手被培养成为得到国家文化部、人民音乐出版社、北京大学等机构聘用意向的有用专才(微笑)。这个变化的过程,是伟大的音乐学系训练人才、点石成金的奇迹(爆笑——可能是因为我把自己比作“奇迹”的缘故!),也是敬爱的音乐学系老师们教书育人、春风化雨的骄傲!

 

多年来,我虽然没有在音乐学界工作,但从来没有忘却过我是音乐学系的学生。我为我们系老师们的成就而骄傲,为我们系同学们的发展而欢乐,为我们系培养出了一批院长、一群所长、一把主编、一代教授、一堆成功的学者、专业人士而自豪!(欢笑——能不自豪么!)所有这些成功,都是音乐学系历任老师们的荣耀——当年的同学很多已经是老师,但无论何时何地,那些教育过我们,指导过我们的老师,永远是我心中的恩师,永远是我心中的英雄。

 

音乐学院是我的母校,音乐学系是我的母系,为了表示对母系社会的崇敬和感恩(大笑),我想在庆祝五十周年生日的时候,向母系敬赠一个小小的生日礼物——我想向音乐学系捐款xxx元(鼓掌),供音乐学系进一步促进学术、提升教学、奖励人才之用。请母校老师们接受我卑微的礼物,这是一个在音乐学系长大成才的学子对母系表达的一点拳拳之心。

 

敬祝中央音乐学院音乐学系青春不老,继续辉煌!

 

敬祝音乐学系所有老师们健康长寿,事业兴旺!

 

再祝所有音乐学系的系友、同学学业有成,人生幸福!

 

最后,请帮我念贺信的学长把我专门改编的"音乐学系生日快乐歌"大声唱出来(笑):

 

Happy birthday to you

Happy birthday to you

Happy birthday dear musicology department

Happy birthday to you!

话题:



0

推荐

徐小平

徐小平

905篇文章 5年前更新

1956年生于江苏泰兴,1983年毕业于中央音乐学院。1983年至1987年,任教于北京大学;1987年至1995年,在美国、加拿大留学、定居。1996年1月回国,创建新东方咨询处,从事新东方出国咨询和人生咨询事业。2005年后淡出新东方,转做天使投资人。2011年初,成立真格基金。截至2011年末,投资了中国内地近80家初创型公司。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