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圣诞夜,总算有了一点时间和心情,登上我好几天没有更新的博客。

 

本来是想写几句简单祝贺语的,但一打开留言,看到悄悄话里面,有一个老朋友给我的短信,告诉我他最近一年多来生活积极向上的变化,让我喜笑颜开,立即赶到这是一份最好的圣诞礼物,我要和大家分享,也算我给大家的圣诞礼物!

 

这个朋友是“约见徐小平”里面的一个真实的男子。三十几岁,家庭破裂,事业破产,自信破灭,梦想破碎。梦破躯体在,财尽父老怨。他走投无路,来到北京,向我寻找人生答案。

 

对于这样一个一无所有的三十来岁的中年人,人生还有什么希望呢?

 

他想改行学英语,上新东方实用英语学院少儿英语师资培训班,做少儿英语老师。少儿英语师资,虽然也是就业机会非常高的行业,但我反对他这样做。

 

我反对的理由是我咨询中一个基本原则:不要因为你讨厌本行而误以为另外一行就属于你。三百六十行,行行有竞争。他自己的行当,其实是一个飞速发展的朝阳产业——酒店业——只不过他十几年都在一家体制陈旧、激励无效、产权怪异、半死不活的酒店工作而已。

 

在这样机构里工作十几年,机会来了他自己都不可能看到,甚至机会到手也可能被他自己砸锅。他的素质、意识、心理、自我意识等这些人生最宝贵的软财富,在这个时候也坠落到了谷底……我承认,他是失败的,但他的失败,一半、甚至一大半来自他单位体制的失败。要走出困境,必须走出自己的单位。

 

记得我和他谈话时,我自己像一个落水的人抱着一根救命稻草那样,紧紧抱着他的酒店业经历不放。我知道,这几乎是他东山再起的唯一希望。我拼命鼓励他在这个领域从头来起,走出现有破店,到其他酒店去谋职,鉴于他在这个酒店已经做到一个小头目,急剧发展的中国酒店业,肯定有他的位置。但如果一时找不到合适的工作,我庄严地鼓励他,哪怕从门童做起,也要以酒店总裁的责任心来把它做好。只要自己有远大抱负,人生就没有走不出的绝境!

 

在我第一次咨询过后,我们曾经有一次见面,那是我和约见徐小平中的那些朋友的一个聚会。在十几位叽叽喳喳、有烦恼但更有希望的青年人中间,他显得如此灰暗、如此忧伤、如此黯然,令我自己一看到他心情都为之一沉。

 

徐老师,我为什么不能去学少儿英语?他绝望地问。

 

“No,你就是不要去!我坚定地答:“因为你三十多年唯一的经历还是在酒店业啊!你现在只不过是跌倒了,但路还在脚下,只要奔跑就能追上去!”

 

我记得这是我和他最后一次对话。

 

……

 

时间过去了一年多。日程繁忙,我已经不再挂牵这个朋友了。但他给我留下的悄悄话,使一下子让我想起了当年他那倒霉的样子,更使我强烈渴望见到他今天意气风发的形象!

 

“ 徐老师你好,我是在您的指导下进的这家酒店,现在做的很好,并且还有很大的发展空间,对现在的工作我非常满意,收入也比以前高了,心情也比以前好了……”

 

我知道他还可能还有其他问题要找我咨询。我也决心继续和他见面,做他的良友。但就从职业发展的角度,他已经是一个走出绝境的活生生成功例子,已经不再需要我的帮助——甚至已经可以替我指导那些与他过去出境相同的朋友们了!

 

......

 

对了,从见他第一面起,我一直觉得他很性感,很英俊,我是真心实意这样认为的,但他甚至觉得我是在讽刺他。我想给他提一个挑战性问题:今天的你,在职场已经小有斩获的你,觉得自己性感吗?

 

任何人,男人女人,只要自己在社会中找到自己的位置、发现自己的价值、建立自己的自信,他或她,就有无限性感魅力——哪怕长得和俞敏洪那样!

话题:



0

推荐

徐小平

徐小平

905篇文章 5年前更新

1956年生于江苏泰兴,1983年毕业于中央音乐学院。1983年至1987年,任教于北京大学;1987年至1995年,在美国、加拿大留学、定居。1996年1月回国,创建新东方咨询处,从事新东方出国咨询和人生咨询事业。2005年后淡出新东方,转做天使投资人。2011年初,成立真格基金。截至2011年末,投资了中国内地近80家初创型公司。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