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留美幼童教美国人洗澡

 

20066月,为了给小儿子Adam找到一个合适的寄宿中学,我带着他在美国东部访问了好几所学校。这些寄宿学校,并不是那些排名前五前十的超级牛校,但也一个个都年代久远、收费昂贵、名声远播,使我一再感叹美国教育的历史悠久发达!

 

当我到了这所叫Gunnery的校园里(我把它翻译为甘纳瑞寄宿中学),我和Adam立即就被掩映在森林中那些古堡般的石头建筑迷住了。在走进古树掩映下招生办公室优雅的室内时,我们同时决定:这就是Adam的学校!Adam四年高中、以及相关的大学前途,就寄托在这里了!

 

虽然后来Adam并没有选择甘纳瑞寄宿中学,而是去了另外一个地方,但这所校园的美丽,招生主任老师的亲切,以及古树掩映下那种青翠欲滴的读书学习成长氛围,使我一直难以忘怀。感激于学校对Adam的认可和接受,我就一直想为这所学校做点什么。

 

不久,甘纳瑞招生办主任Tommy Adams先生给我发来一封信,告诉我他要来中国旅行,宣传他的学校,他们准备扩大在中国招生——其实每年也就在中国招收“五、六个新生”,希望我帮忙。这使我喜出望外。甘纳瑞寄宿中学,是我亲自访问过的学校,是我决定把小儿子送进去寄读的学校,是一个值得信赖的好学校。我愿意为这个学校做一次义务宣传,为中国家庭做一点有益推介……留学大潮中有所谓“留学垃圾”现象。那都是垃圾学校造成的恶果。甘纳瑞这样的学校,是非常优秀的学校,把孩子送到那里去,家长不会失望。

 

使我感到惊奇的是,从Tommy给我寄来的甘纳瑞学校资料中我才知道,这所学校,曾经接待过容闳发起的第一批留美幼童!容宏曾经把两位留美幼童,送到这个学校度过了难忘的学习岁月!这个掌故,一下子把甘纳瑞和我再次拉近,并使我意识到,当我进入这所学校时所感到的那种亲切感,原来是有历史根基的!

 

Tommy寄来的资料里,有这么一段记述,写出来和大家分享一下。

 

两位幼童来到美国,寄宿在一个美国老太太家里。当时美国人的卫生习惯,还停留在每周六晚上洗一次澡的时代,两个幼童对此非常不习惯,“很不开心”,因为他们在中国已经养成了每天都洗一次澡的习惯。这个习惯很快在小镇上传染开来,结果导致当地小镇上的少年们,都喜欢上了这个“不良”习惯,开始了每天都洗澡的现代生活!

 

查两位留美幼童,基本来自澳门珠海,那里气候炎热,当地居民可能自古以来都有每天“冲凉”的习惯。每天洗澡当然是一件舒服的事情,符合人性需求。所以,这两个孩子把这个“先进沐浴文化”带到美国康州这个小镇,带动地方上孩子们养成更加卫生的个人习惯,堪称中美教育交流史上一件有趣的往事!

 

留学美国先驱者的足迹,遍布着中国走向世界,走进现代化可歌可泣的艰难历程。在近代陷入落后挨打的中华民族,在这个留学过程中,更多是为了振兴中华而向西方列强学习、向西方先进国家求教的故事。我看到很多懵懂未开的中国学生从美国学到了知识技术成为国家栋梁之材的报道,但很少看到中国学生教给美国人什么东西的新闻。所以,当我从甘纳瑞的寄来的史料中发现,一百多年前曾经有两个留美幼童教给美国人洗澡习惯的逸闻之后,立即让我喜上眉梢,忍俊不住,一定要和大家分享一下这个如果不是我的挖掘就会湮灭在历史长河中的留学往事。

 

 

甘纳瑞中学招生办主任Tommy Adams将于 2007145日在上海新东方举行招生说明会,16在北京新东方。我会陪同他出席4日上海、6日北京的说明会,以向这所接待过留美幼童以及我小儿子Adam的百年老校的崇高敬意。说明会主题是:留美新动向——谈美国寄宿中学留学——以为那些需要留学的家庭提供有价值的信息和指导。

 

详情请登陆:http://liuxue.neworiental.org/Portal58/default.htm

 

话题:



0

推荐

徐小平

徐小平

905篇文章 5年前更新

1956年生于江苏泰兴,1983年毕业于中央音乐学院。1983年至1987年,任教于北京大学;1987年至1995年,在美国、加拿大留学、定居。1996年1月回国,创建新东方咨询处,从事新东方出国咨询和人生咨询事业。2005年后淡出新东方,转做天使投资人。2011年初,成立真格基金。截至2011年末,投资了中国内地近80家初创型公司。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