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说“刘翔没有文化”的文化是一种必须被淘汰的文化

 

前天晚上看黄健翔、董路在凤凰卫视谈“刘翔有没有文化之争”,两位名嘴加上一位嘉宾,说来说去也没有把这个问题说清楚,急得我恨不得冲进屏幕把话筒抢过来也说几句——这已经是一个旧话题了,但这个争论所反映的部分国人文化心态,却是一个非常重要、是值得我老人家参与大吵大嚷一次的问题。

 

体育是肉体和精神活力的源泉和象征。体育是民族精神、力量与生命力的体现。体育是一种技能、体育是一种知识、体育是一种哲学、体育是一种宗教、体育是一种文化——体育是文明的皇冠,体育是文化的精灵。

 

体育以及体育冠军们,对一个民族的自信、乐观、强盛、健旺所产生的激励、引导和楷模作用,绝不亚于数理化、不输于文史哲、不让于卫星导弹、不逊于博士院士。否则,为什么世界冠军成为中华民族自信自强的象征?为什么奥林匹克成为举国上下狂欢期待的庆典?

 

我们赞美体育,如同我们赞美德育、如同我们赞美智育、如同我们赞美生命奇迹,如同我们赞美人类自身。科学是太阳,文学是月亮,体育是银河,他们一起构成了文明灿烂的星空。没有人希望乔丹、老虎兼任数学教授、为什么我们妄求刘翔姚明精通基因纳米?也许每个人心中都渴望文艺复兴巨人的出现,来为中华民族崛起加注一两个人格化象征,但刘翔姚明的崛起,其实就已经正式宣告了一个崭新时代的来临,这个时代,就是中华民族作为一个人种,已经可以毫无愧色地自立于世界民族之林。在刘翔姚明王军霞作为我们的同胞屹立在世界舞台上之后,任何人再对“中国人”有任何轻慢不恭之意,我们都可以理解为那是他们想做中国人而做不上的酸狐狸心态!

 

这就是体育的伟大价值所在。体育明星们为振兴民族起到的个体化、人格化、肉体化的象征作用,其价值和任何领域——任何领域:数学、物理、化学、文学、历史、哲学、工程、电子、美术、音乐、戏剧、电影、芭蕾……做出杰出成就的人是一模一样的——假如不超过他们的话。体育是国家的荣耀,体育是民族的脊梁。

 

我赞美体育,我仰慕体育,我向往体育。我每天每日都为自己体育不行而着急上火,自卑压抑。每天醒来,我第一件事情就是告诉自己要锻炼身体,每天入睡,都为自己今天又没有开始锻炼而哀叹不已——我已经为此哀叹了五十年了!估计还要再叹息五十年,直到衰弱地死亡!

 

我在几十年的人生经历中终于悟到这个伟大的文化真理:体格美和人格美一样重要——虽然反过来也一样。你精神丰富,并不意味着就有理由肉体贫弱衰萎——我宁可自己来生是搞体育的,而不愿此生总和“壮硕”无缘!我自己,虽然也算一个文化人——而且是一个丰富了更多文化人的文化小贩——但我自己明确知道,我自己拥有的“文化”,其实有着严重缺陷的文化。这个缺陷,导致我几十年来,总是一个不健美的人、一个不强健的人、一个不壮硕的人、一个不孔武有力的人——在生理上是男性的人,在身体、体魄、心理上未必就是男人!——我承认,由于我赖以成长存活的传统文化和教育对体育的轻视、漠视和小视,我被养育成了一个有缺陷的人。

 

中华文化传统里这种对于体育的轻视,对于肉体的轻蔑,对于“读书”的变态夸张,和对于读书之外“万般技艺”可耻而可悲的贬低,实在已经到了必须淘汰的时候了!“文弱书生”,是这种文化孕育出来的那些“有文化”的男人最主要代表性形象——而与西方文化中冉阿让、邦德、海明威那种男子汉形象截然相反……问一个残酷的问题,尽管我也属于前一种文化产物:这两类男人如果在战场上或旷野中相逢,谁灭谁?

 

唉,这个崇尚“学而优则仕”、认为“万般皆下品、惟有读书高”、造就了古往今来“文弱书生”的传统文化啊,就这样造就了一个大脑发达,四肢萎缩、最后连大脑、精神、灵魂、人格也都全面严重萎缩的民族,循环往复地葬送了一代代靠武力起家强盛豪迈的王朝,差点就在十九、二十世纪,让我们陷入万劫不复的灭亡深渊……

 

结论:说刘翔姚明王军霞没有文化的人,是最没有文化的人——顶多也就是一个来自残缺文化的残缺文化人。残缺文化人,无论你是谁,该学学徐老师我,对自己的残缺文化反省淘汰一下吧!

 

来,让我们一起飞翔起来,成为各个领域的刘翔!

(愿您欣赏并喜欢这首世界杯主题曲.歌词已经被一位好心的博友"音乐mm"放在她评论里.谢谢她)
话题:



0

推荐

徐小平

徐小平

905篇文章 5年前更新

1956年生于江苏泰兴,1983年毕业于中央音乐学院。1983年至1987年,任教于北京大学;1987年至1995年,在美国、加拿大留学、定居。1996年1月回国,创建新东方咨询处,从事新东方出国咨询和人生咨询事业。2005年后淡出新东方,转做天使投资人。2011年初,成立真格基金。截至2011年末,投资了中国内地近80家初创型公司。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