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晚上受中海油副总裁志凯兄的邀请,参加耶鲁大学一个聚会。客人是耶鲁商学院几十个MBA学生,来中国访问考察。

 

带队的是耶鲁大学商学院华人教授陈志武。他在会上发言,说耶鲁商学院组织MBA学生来中国访问,开始是作为一种课外活动,但现在已经成为学生毕业的一个必修课——换言之,耶鲁商学院MBA学生如果没有参团来过中国学习考察,就拿不到MBA学位,不能从耶鲁商学院毕业!

 

这个信息对在场的我无疑是一个震撼。耶鲁商学院虽然排名不到前五,但怎么也是美国主流商学院之一,排名总在第十名左右。耶鲁大学的崇高威望,更加说明了商学院这个规定所包含的深远意义。

 

所谓海纳百川,所谓兼容并包,所谓有容乃大,这个政策显然就是一个活的例证。

 

这就是美国教育对环球化时代作出的敏锐反映。这也是美国大学如此吸引人的原因所在。当然,这更是美国这个国家之所以如此强大的秘密之一。

 

同时我立即想到,当耶鲁大学已经把访问中国、了解中国、学习中国当作教育学生的基本要素时,我们大学里一些博士却在说什么抵制圣诞节,防止西方化……

 

难怪中华民族一百多年来多苦多难!这些博士的目光之短浅,胸怀之狭窄,和晚清抵制变革维新的那些保守分子基本如出一辙。那次维新与守旧争论的结果,是导致中国失去了维新变革的历史机遇,被成功实现明治维新、全民动员向西方学习的日本人踩在脚下好几十年。而中国的改革开放持续到今天,全凭邓小平发动的改革开放,第一次全面自信地向发达世界敞开了胸怀。新时代的青年知识分子,应该做改革开放的积极推动者,而不要成为闭关自守、夜郎自卑、拉历史倒车的人啊!

 

中国要发展,就必须勇敢大胆积极主动吸纳世界各国文化积极因素,成为中华民族新文化的一部分。抵制外来文化,如同动辄抵制外国货一样——每当经济疲软时,美国从国会议员到失业工人就会有抵制外国货呼声和行动——都是心理虚弱、精神疲惫的表现。反过来,积极拥抱不同文明,大胆吸纳异域精华,才是一个民族兴旺发达的表现。

 

不了解中国春节,怎知中华文明精髓?耶鲁知道这一点,所以要求她的MBA一定要来中国访问;不知道圣诞节,怎知西方人文精神?那几个博士不懂得这一点,所以呼吁抵制圣诞节。

 

伟大的中华文明,不会在几个圣诞彩灯下黯淡失色。但这种抵制外来文明的心态,却是令我担忧的一种文化衰萎。

 

 

 

起来,开放的中国青年,迎接耶鲁的挑战!

话题:



0

推荐

徐小平

徐小平

905篇文章 5年前更新

1956年生于江苏泰兴,1983年毕业于中央音乐学院。1983年至1987年,任教于北京大学;1987年至1995年,在美国、加拿大留学、定居。1996年1月回国,创建新东方咨询处,从事新东方出国咨询和人生咨询事业。2005年后淡出新东方,转做天使投资人。2011年初,成立真格基金。截至2011年末,投资了中国内地近80家初创型公司。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