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前天我邀请毕业于英国哈罗中学(Harrow school)和剑桥大学的Adrian Marcus,李国栋先生来新东方演讲,我和几十个预约而来的新东方学生、家长,获得一次美妙的精神享受。
 
英国哈罗中学是英国最著名的中学之一,是英国首相丘吉尔、诗人拜伦等人的母校。李国栋在介绍了这些伟人之后,突然放出哈里波特的照片,说这个童话人物也是哈罗中学的校友。
 
大家先是一愣。Adrian说,有一次他看哈里波特里的电影,发现哈里波特在电影中的课堂,就是在哈罗中学这座已经有四百多年的建筑里拍摄的——既然哈里波特的课堂就在哈罗中学,哈里波特当然就是哈罗中学的校友啦!于是大家哈哈大笑。笑声中,包含着对历史和传统的无限敬意和神往。
 
Adrian10岁时来到哈罗中学寄宿读书。当时学校有800多人,但总共包括他才有两个华人。Adrian说他在这里最大的收获之一,就是学会了如何建立自信。Adrian的故事有一个特别打动我的细节,他在崇尚体育的英国学校里,找到了适合自己亚洲人身体条件的运动:柔道,并通过努力,居然成为英国同等级柔道冠军,打败过比他高“五十公分”的巨人。
 
这个故事打动我,因为它促动了我心灵深处的一个隐痛。我小时候,也是在中学的时候,意识到自己身体不够高大强壮,而且这个意识,总是在被其他小朋友欺负过之后才感到切肤之痛。每逢这个时候,我就咬牙切齿赌咒发誓要练武功,练肌肉,练体力,将来好痛打那些打过我的坏蛋们……因为目的邪恶,所以结果也不好,从中学起算,我练武功已经三四十年,至今我还没有在体力上占过任何人的便宜。成为我人生一大遗憾,估计会遗憾终身了!
 
而在哈罗中学,长得有点像哈里波特的Adrian通过体育、以及其他综合教育找到了自信,从剑桥毕业后,进入世界一流的投资银行摩根斯坦利工作,然后又进入斯坦福商学院读MBA,毕业后立即回到他的母国中国创业,创办了一家利用网络,链接中国英语学生和美国口语老师的网站,梦想改变中国英语教学的格局(www.englishquad.com)。这样自信的人,怎么可能不成功?
 
而我老人家,永远只能叹息自己那自卑的少年时代,自卑的大学时代,自卑的留学时代,直到今天也不充分自信的中老年时代……
 
我们的教育啊,应该让每个孩子自信起来,让他们相信,他自己就是世界上最优秀的人。我们的民族活力,将会获得多么巨大的释放啊!
话题:



0

推荐

徐小平

徐小平

905篇文章 5年前更新

1956年生于江苏泰兴,1983年毕业于中央音乐学院。1983年至1987年,任教于北京大学;1987年至1995年,在美国、加拿大留学、定居。1996年1月回国,创建新东方咨询处,从事新东方出国咨询和人生咨询事业。2005年后淡出新东方,转做天使投资人。2011年初,成立真格基金。截至2011年末,投资了中国内地近80家初创型公司。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