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本文是我的朋友赵民先生的大作,写得实在好,赞一个,并渴望大家参与讨论,争取明年我们可以看到三四台不同的春晚。
 
今天是中国农历2007年除夕,今天晚上又有一年一度的中央电视台主办的春节联欢晚会。据昨天2月16日晚上CCTV自己的报道,2007年的春节晚会又有不少创新,有些不错的好节目。
        昨天2月16日看CCTV《新闻联播》节目的时候,还看到我们中央主管思想文化工作的政治局常委李长春同志和其他中央领导同志,在2月15日专门到中央电视台观看最后一次春节联欢晚会的合排,并和演出人员合影留念。这充分体现了党和国家领导人对办好春节联欢晚会的高度重视,全国人民看在眼里,记在心上,感念之情,油然而生。
        在感念之余,我们自然想到,还有什么好的制度改革办法,可以使我们一年一度的除夕过得更加丰富多彩呢?
        自从1980年代有春节联欢晚会开始,20多年来,全国13亿人民一直别无选择,不管男女老少,都被迫看同一台全国性的春节联欢晚会(当然,你也可以选择不看去睡觉,或者看本地电视台的“区域春晚”),是不是有一点点让人尴尬?有那么一点点不近人情?有那么一点点不合情理?现在我们国家的关系到国计民生和国家安全的行业例如电信,民航,石油等都已经引进了竞争制度,那么,说到底只是一台文艺演出的,不关系国家安全和国计民生的春节联欢晚会主办制度,是不是也可以改革一下呢?是不是可以由有关的党和政府部门(例如中宣部或广电部或文化部)颁发几个全国性春季联欢晚会的“主办许可证”或“主办资质许可批文”,或者象争办奥运会或全国运动会或全国城市运动会一样,允许其他电视台例如湖南上海江苏浙江广东的电视台来争办,给大家一点“合理竞争”的机会呢?
        为什么我们希望春节联欢晚会可以有不止一个呢?
        我们很多人从1980年代开始,从自己几岁十几岁的时候,到现在自己的儿子或女儿几岁十几岁的时候,就都一直在看中央电视台的一个春节联欢晚会。如果说,春节晚上的联欢晚会是全中国人民老百姓的“精神年夜饭”和“文化年夜饭”,那么,中央电视台就是一个餐馆,我们为什么一定要几十年乃至一辈子只吃一个餐馆做出来的年夜饭呢?没有这个道理啊。当然,中央电视台这个餐馆是个超级豪华的大六星餐馆,是全国纳税人用自己缴的税堆出来的全世界顶级餐馆。但即使是全世界顶级餐馆,也没有充分的理由,一定要让全国人民只能吃这个餐馆里做出来的年夜饭呢?
        全国人民只有一个春节联欢晚会,是局部最优,不是全局最优。中央电视台肯定是非常好的,满足大多数国民的文娱的口味没有问题的,是有能力不断创新把春节联欢晚会越办越好的。不过呢,这样下去,中央电视台的台长的压力会越来越大,春节联欢晚会的总导演也会越来越难当。所以呢,既为了让全国人民有选择的权利,同时也为了关心爱护有关的同志,我们还是应该考虑一下逐步举办二个全国性的春晚,乃至三个春晚,四个春晚。
        不同意我的意见的人,可能会反对说:你懂什么呀?你知道搞一台春节联欢晚会需要多少钱吗?这样做,要浪费多少纳税人的钱?是典型的“重复建设”!
        我们不知道中央电视台要花多少钱,我们只知道,电信行业放开的时候,也有这样的反对理由和说法。那么,让我们来看看需要更大投资的电信行业的改革发展历史。
        我们的电信公司,原来也是只有一个,就是中国电信。结果呢,那个年代,装个电话机要交大约3000-5000元"初装费",还要托人找关系才能早点装上。负责安装的电话工来了,还要递好烟、陪笑脸。但后来改革了,我们中国人民有了四家大的同样还是国家控股的电信公司,结果呢,不仅“初装费”取消了,装电话的时候也不用递烟陪笑脸了。中国的手机客户也飞速发展到上亿用户,中国移动还一度成为世界上市值最高的公司。按照小平同志的“实践是检验真理的唯一标准”的话来看,取消中国电信一家的“独家垄断”是促进了中国电信事业的发展,促进了对电信基础设施的投资(作为这四家电信公司改制上市以后的股东的投资基金或股民,也没有指责这四家上市的国有控股电信公司“重复建设”啊),也促进了国有电信企业的改革,促进了老百姓的生活水平的提高,促进了人民群众对党和政府的满意度,促进了贫困地区的脱贫,促进了全社会“和谐中国”的建设,最终也提高了中国电信产业在世界的地位。
        类似这样的例子,还发生在我们的民用航空业,这里略去不谈。
        反对我这种观点的人还会说,春节联欢晚会是多么的重要啊,就好象《新闻联播》节目一样,怎么可以“改革”和“放开”呢?
        春节联欢晚会,说到底,是一台文艺演出,不需要权威性的,不是发布党和国家的重要新闻,不是表明政府的很多立场观点的地方。一句话,春节联欢晚会不是《新闻联播》节目。
        所以说,我们完全可以设想,如果中宣部、广电部或文化部公开招标颁发2-4张国家级的“春节联欢晚会”的“大型活动许可证(批文)”,让同样是国家拥有的地方电视台(例如成功首创了人气极旺的“超级女声”的湖南电视台,或者有钱的上海、江苏、浙江、广东等电视台),在同一时间来举办第二场,第三场乃至第四场春节联欢晚会,来个全国明星的超级大PK,让全国各族人民和广大电视观众用自己的遥控器来选择和投赞赏之票,又有什么不可以呢?我看没有谁会因此来北京上访。
        这样做,有什么好处呢?
        有八大好处。
        第一, 有利于文艺节目的创新
        中央电视台自己内部的创新,虽然也很好,但终究不如电视台与电视台之间的创新竞争。我们可以从湖南电视台的“超级女声”的节目创新中看到。最后,中央电视台不也模仿办了一个“梦想中国”吗?没有湖南电视台的“超级女声”,会有中央电视台的“梦想中国”吗?结果,“梦想中国”一出来,“超级女声就不如原来那么“火”了,湖南电视台又要想办法去创新了。这是事实,对不对?
        第二, 有利于推出和培养新人
        一台春节联欢晚会,时间就那么点,所以每年的上台演员就只能有那么多,所以,坊间都知道,文娱演员什么时候最忙?多方游说争取上春晚最忙。弄得春晚总导演和导演们天天躲人闪手机。而且,有限的演出时间,常常是新人吃亏。所以,老百姓调侃“春晚是遗憾的一晚”。但如果我们全国有两个,三个,四个演出的舞台,不是就可以推出更多的艺术新人了吗?中国艺高之人,一定比今天晚上已经上了2007春晚的演员,要多。
        第三, 有利于民族传统艺术的弘扬和光大
        现在我们的节目中,传统民族艺术的总数量是比较有限的,在全国电视收视率最高的时候,多安排几个中国传统民族艺术,是对弘扬民族优秀传统文化的最好支持,是一个老百姓最称赞的“爱我中华”的具体措施。
        第四, 有利于满足不同层次和口味的文化需求
        中国十三亿人口,性别、年龄、地区、收入、职业、爱好等等,有太多的差异,你只有一台春节联欢晚会,肯定会出现“抓了这头,丢了那头”的现象和遗憾。多搞两台春晚,就可以最大限度地避免出现这种遗憾。这也是落实建设和谐社会的一个具体措施:我喜欢的,你不安排;你安排的,我都不喜欢,我能没有抱怨?开个玩笑,抱怨多了,大气会变暖的呵。
        第五, 有利于做大文化产业
        现在的春节联欢晚会的广告比较少,这其实是对资源的一种浪费。有了N张“春节联欢晚会许可证(或批文)”之后,可以允许每个台自己来决定广告的安排。为了不至于广告太多导致观众投诉,也可以规定一个总的时间比例。一分价钱一分货,春晚这样的黄金时间让大企业出大钱做大广告,一定大大值得。
        第六, 有利于有利于客观公正地评价春节联欢晚会
        现在有个说出来很可笑的事情是,每年的春节联欢晚会好不好,收视率是多少,是有个中央电视台自己拥有的所谓的“独立”收视率调查机构――索福瑞公司进行调查的。说真的,不是我们对索福瑞公司的同志们不信任,从制度上,这好比检察院和法院合二为一一样,大家觉得放心吗?是放心不下的。由于这种制度安排上天然的不合理性,可能真的是很高的收视率,大家也会觉得不牢靠。这反而委屈中央电视台,冤枉了尽忠尽责索福瑞公司。
        第七, 有利于建设和谐社会
        和谐社会的建设,不能光挂在嘴上说,要落实到具体的措施中。在文化事业上,具体到一台晚会上,就是要“讨好”全国老百姓。但中国地方那么大,民族那么多,有雪山有大海有沙漠有草原,气候差异那么大,地区文化差别那么大,老百姓说话的南腔北调口音也有上百种吧,吃的东西和方式各不相同,再加上经济发展的不平衡等其他原因,一个中央电视台大餐馆,就一台节目,你能做到八方满意吗?要满足如此不同类型的众多需要,众口难调的苦处,我相信央视春晚的总导演,比我们更有体会。
        第八, 有利于反腐败
        通过媒体的报道,我们知道,中央电视台以前有过一个中层干部叫赵安的,被查出来收了好多贿赂,据说不少钱就是因为有的人想上节目而送的,因此而葬送了一个干部的政治生命和职业生涯,是很可惜的。春晚多开几个,也可能还有人送礼,但有了竞争,就有更多的人不送礼,直到最后没人送礼。
        总之,我们相信,多办几个春晚,虽然也会有很多具体困难,但“办法总比困难多”,没有解决不了的问题,只有解决不了问题的思路。经过多家办春晚的制度改革,一定会有利于创造合理的竞争,满足全国广大人民群众不同层次的精神文化的需求,一定会更加有利于进行春节联欢晚会的各个电视台包括中央电视台在内的节目创新,有利于推出和培养更多的艺术新人,有利于更多的好节目被介绍给全国人民,最终,有利于建设国泰民安的和谐社会。
        这样的好事,我们为什么不可以尝试做一做呢?
        中国的改革到今天,连和老百姓关系更加密切的教育,医疗,住房制度都已经改了,一台春节晚会的主办制度20多年没有改革,也是到了应该提到议事日程上来的时候了。
        文化产业的改革上,如何落实科学发展观,大力鼓励反映和提倡“八荣八耻”的文艺节目创新,培养更多的文艺新人,为建设和谐社会服务,春节联欢晚会的主办制度,也是一个可以考虑的地方。而有关部门和各个电视台在这件事情上的态度,也是是不是真的“情为民所系,权为民所用,利为民所谋”的一个简单的标志。
        我们翘首以待,盼望着有自主选择不同电视台的春节联欢晚会的那一天。
        我们同样相信,这一天终将到来。
 
                                                      赵民
                                           2007-2-17 13:26 PM
                             人一辈子,不能永远只吃一个餐馆做的年夜饭吧?
话题:



0

推荐

徐小平

徐小平

905篇文章 5年前更新

1956年生于江苏泰兴,1983年毕业于中央音乐学院。1983年至1987年,任教于北京大学;1987年至1995年,在美国、加拿大留学、定居。1996年1月回国,创建新东方咨询处,从事新东方出国咨询和人生咨询事业。2005年后淡出新东方,转做天使投资人。2011年初,成立真格基金。截至2011年末,投资了中国内地近80家初创型公司。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