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阅读镜

徐小平

上篇文章写到我丢了“阅读镜”,阅读镜,reading glass,就是远视镜,说得再通俗一些,就是老光镜,说得难听点,就是老花镜——我豁出去了!

老花镜这个概念,总是和我们的爷爷读报纸奶奶补袜子等场景联系在一起,没想到我现在也离不开这个老年人的东东了,想起来匪夷所思。

长大是人生规律。怕长大的人永远长不大。不怕长大的人永远不会长大。刚才在一个我尊敬的朋友家里聊天,中间说到佛教,他说佛教的核心就是心态——这个观点是否符合佛法我不知道,但在他说出这个概念的瞬间,我感到自己已经立地成佛……

这就是,虽说“世间万物皆由心生”有点绝对,但至少人类的心理感受肯定是这样。痛苦与欢乐,衰老与年轻,成功与失败,说到底是一个相对的东西。比如今天的我,就感觉比在三十岁时要精力旺盛多了!

我在三十岁左右的时候,因为活在中国传统文化的糟粕之中,也吃过各种各样的补药,补脑、补肾、补血、补气,就是忘记补心、补精神、补肌肉、补体力!各种动植物制品吃过不少,甚至在去美国留学的时候还带了满满一袋,以备不时之需。

到了美国第一天,北大老友刘江去机场接我,在高速公路上按一百二十公里狂奔一个小时,不知为什么,从此我再也,再也没有碰过那些“补品”,直到现在和未来为止!

到底是什么使我瞬间摆脱了对这些“补品”的依赖,我自己心里非常清楚。毫无疑问,就是出国之后,自己在一个新的文化环境里自身心理的狂飙突进、精神的逆风飞扬、和对于生命、青春、个性、体质的全面革命性感受……一个身心突然获得巨大释放和空前自由的人,大概是不会愿意接受让自己的美丽躯体接受某种小动物器官或排泄物的“滋补”的吧!

突然想到赵本山代言的“蚁力神”,广告中,赵本山低头在一个男人面前猥琐地耳语“用过都说好”,非常明显地暗示人们吃了蚁力神就能勃起——现在想想他妈的真恶心。蚁力神真有本山暗示的“那种”功效吗?我不知道,也不想惹蚁力神起诉我诽谤,但我无法接受赵本山广告里面那含蓄而露骨的淫词。

中国文化里有许多精华——但我要说的是也有许多糟粕。一个民族,或者一个个人,增强体质的最根本办法,绝不在于蚂蚁、蜂王、鹿角、驴鞭、虎骨……而在于体育锻炼。让体育成为一种生活方式,一种生活质量,而不是一种功利、锦标和虚荣,中国人的体质、以及心理体质(素质),就会大大年轻起来,幸福指数也会迅速飙升。

大儿子从美国放春假回来,看见他身体非常强壮,非常athletic,一副体育明星的样子,让我感到无比欣慰。即使回国休假,他也要每天找gym健身房锻炼,否则就坐立不安。看见儿子有如此美好的习惯,我突然意识到中华民族下一代,必将以崭新的精神风貌、体格特征、当然也包括人格魅力而傲然于世,想到这里,虽然自己尽管已经到了要戴“阅读镜”实乃“老花镜”的岁月了,但还是感到自己身上青春的热血在奔流,奔流,奔流,奔流到海不回头!

话题:



0

推荐

徐小平

徐小平

905篇文章 5年前更新

1956年生于江苏泰兴,1983年毕业于中央音乐学院。1983年至1987年,任教于北京大学;1987年至1995年,在美国、加拿大留学、定居。1996年1月回国,创建新东方咨询处,从事新东方出国咨询和人生咨询事业。2005年后淡出新东方,转做天使投资人。2011年初,成立真格基金。截至2011年末,投资了中国内地近80家初创型公司。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