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Subject: 一路狂奔
 

徐小平老师您好:

       中国当代的精英才子,您见过无数;可像我这样的有志民工,确实也非常值得您一见,为了这一见,我一路行走,等待了10年。渴望老师一见,聆听您的宝贵意见,畅谈激情人生。为方便您百忙之中阅读,重要文字已用粗体标出。

       我叫徐澜江,30, 外号徐超人。自幼就被迫背诵明朝开国元勋定国公徐达之族谱,了解家史,连乏味的《儒林外史》都强迫看了四遍(比如里面写了当时应天府徐家后院铁树梅花等屁事)。但多年之后,当站在慕田峪长城城墙上,走在元大都遗址城墙,凝望着德胜门城门,漫步在定府大街,每一块残砖,每一片破瓦,载着史书中记下的草根英豪祖辈的足迹,经历风雨和沉淖,却洗刷不掉,是好男儿就一定会热血澎湃! 才明白了自己从这个铁血豪情的血液特质中受益非浅,并时时激励和提醒我:“Where I came from, where I want to go我曾经对一位我的老师说过:Destiny不是宿命,而是自己对生命与家族与社会的责任和反思。我希望自己像一道闪电,给自己的生命与家族与社会带来一点点画痕与光明,虽然我很龌龊,虽然我很平凡。

       希望您能指点的几个问题:

       1。出国留学能不能提升自己的思维眼界和社会关系资源,获取更先进的信息与价值观,帮助今后继续发展自己的公司?

       2。出国留学能不能同时兼顾国内的公司发展,甚至向外扩展业务?

       3。我的大专退学肄业学历具体怎么申请?会遇到那些困难?

       4。在今天的知识经济时代,知识与经济是加法减法,还是相互乘除的关系?

       5。此刻的中国像是一幅崭新的破旧画卷,如果“传统之传承”是笔法,“人文精神与情怀”是墨法,“有良知的文化”是骨,“先进的意识形态构建”是魂,那我们该怎么去描画这幅长卷?构图为先,还是意境为上?当体制内外和国民上下都在大搞“行为艺术”的时候,真正的“艺术”怎么搞?

我的现状:

       三年来,我一直在搞自己的公司(公司也在搞得我又痛又快乐)-北京书香时代文化艺术有限公司,2004年成立,开展多媒体教育资源开发和视觉设计业务,主持和领导了50多个大小型项目,其中和英国大使馆文化教育处合作了24个项目(BULATS博斯职业英语考试预备课程,AC在线交互式课堂教学课程,B2C商务英语系列教程,Note it I 和 II,CM等),给英国的KKM等市政建筑规划公司提供过视觉设计与技术支持,和国家现代远程教育资源网和美国密歇根大学合作了孔子学院《初级汉语》项目,和电信合作过号码百事通项目,和Novartis合作过Quest内训项目,正在自主开发一些英语教育产品和语言学习交互游戏。

       后来我和Chris Defty(英国教育专家,前British Council官员和现在的教育顾问)等四人共同投资做另外一家公司,建设小学英语教师培训资源网络平台,我也从自己的公司拿出钱投入了总共几十万,但是现暂时正在逐渐实现市场商业化盈利。

       然后仔细做了其他一些商业计划(英语教育在线游戏平台,娱乐视觉资源在线平台CP,企业多媒体形象识别系统VDP),但是投资(融、借、贷)都一直暂时没能具体谈下来,团队也出现了人员流失(06年调整期,一个非常重要的肩臂项目经理因为有更好的机会离开了),同时自己的前期积累的资金也大量消耗在公司的种种运转中

       回想这三年来带着团队,也做了很多很多事。有惊心动魄,彻夜未眠的;也有苦闷煎熬辗转曲折的:

       当时,28岁,正值精力旺盛,

       曾连续6天不睡觉,晚上不停翻译Proposal文档,白天参加国际竞标;

       曾为了赶一个项目10天没离开过办公室,身上比丐帮的的还臭,其实家只有200米远;

       曾经花光所有家当与积蓄,却在公司例会时激情描绘未来,鼓励激励团队;

       曾经为了第二天要发工资满京城活动到处乞讨筹钱;

       曾经为了搞客户关系一天一掷千金奇招百出百折不挠(差点出卖肉体和灵魂);

       曾经深更半夜蓬头垢面地在会议室装修打扫,白天又西装革履接待外宾;

       曾经烈日里扛着沉重的投影布满民族园跑,就为了次日布置会场接待英国learningprofessional的专家;

       曾经半夜3点顶着寒风打着车满城找粥店,给生病的客户买粥;

       曾经为了找办公室,和物业喝酒,喝完送他回家门口,转身我就意识顿无,象条野狗一样差点睡在寒冬的马路边。。。。太多的曾经,一回想就是这些一幕幕。

       但是公司发展并不想我想象的那么迅速,虽然也创造了就业机会,纳了税,但是现在遇到了瓶颈:这么一个视觉与技术研发型公司,过去只是局限于多媒体教育资源开发和设计,提供技术支持和服务,一直在走社会结构和行业链的底层路线,吃饭温饱是没问题了,但也偶尔捉襟见肘(惭愧),可是下一步要做好做大,往哪里走?我觉得我自己需要调整思路。

       2006年我读了很多经济类(Economist)和社会人文类的书(US news-World Report,剑桥美国史等),看了国内外很多节目(Apprentice全6季等),思考了一年,我觉得公司主要是4方面需要提升:核心竞争优势、市场、投资和团队。

       我个人认为,4方面都回归到我的3个核心:自我素质,思维眼界,社会关系资源。

       而这3个核心又来自2点:先进的信息与价值观。能提升信息与价值观的环境在哪里?

       出国留学解决这个问题么,能帮助今后继续发展自己的公司么?

       果您也觉得出国留学方案可行,那我计划在两到三年内在国外学习积累,放手让我的团队去继续公司现阶段的市场和项目工作,暂时不求眼前有多大发展。公司不大,但是财务制度、项目流程、管理流程我已经建立得非常完整和清晰,我只需远程关注和指导即可。

       在国外学习积累,我可能会比较关注先进的信息与价值观,积累社会关系资源,至于学业,希望能选自己喜爱的数字艺术(Computer Graphic)专业。我希望在学习之余,寻找市场机会和合作,向外扩展公司业务。您觉得可行么?

我的简单工作经历:

1。2005年共同投资注册第二家公司,运营teachersrcool平台。

2。2004年底注册第一家公司,北京书香时代文化艺术有限公司。

3。2003到2004之间主要是和英国大使馆文化教育处做艺术顾问,签的是Professional Service合同,主要提供视觉设计与技术支持,Chris Defty是我的直接上司。

4。2001年到2003年之间,一直兼职,拒绝了所有转正和全职的机会,每日作画半天、搞创作、思考专业与人生。
       2家外企兼职宣传策划, 
       2家院校企业兼职动画设计,
       3家广告印刷设计企业兼职艺术设计

5。2000年春暖花开时我来到北京。当时四环还在翻天覆地的建设。我身揣300元,拿着《北京人手册》按图索骥,到处找居然之家、福利特等建材市场,然后再在市场里面找各家水晶玻璃工艺品厂家店铺,让销售人员推荐我到他们所销产品的厂家。跑遍了北京远郊的几家的工厂后,最后在北京西南郊的一家工厂留下了。见了工厂领导,我二话没说拿起硫酸纸和铅笔,10分钟刷刷画了一副四尺《国色天香》工笔白描,那家伙笑得合不拢嘴:“(太人才了),留下吧,700元,包吃住。”
       我心里也合不拢嘴,是啊,我这个民工终于在中国伟大的首都有一席之地了,虽然吃的是清汤寡水的米饭熬粥,顿顿是无盐无料的凉拌黄瓜。至于住,当然有一席之地,我和另一工友(负责空压机打砂的)轮流共用的那间床上全是一层灰色的金刚砂,被褥全无原色(可我现在居然还有洁癖,cao,忘了我是民工了)。
       于是开始了每天在喧闹的车间画稿,顶着每天烈日,在金刚砂粉尘和空压机轰鸣声中喷绘颜色(我的工序)。领导每天巡视,满意啊,神色不禁溢出眼角。
紧张地工作一周后,我又去找那个领导了:“我计划要开始进修学习,能不能调整工作时间:晚上19:00之后工作,白天放假学习?”领导居然答应了。
       于是我每天在黑夜里,灯火通明的车间里,继续与粉尘弥漫和轰鸣喧嚣战斗了。北京的天亮得很早,每当4点钟,东边的天穹红霞一片时,我就会关掉所有设备,打扫干净车间每一个角落,洗澡,换上一身自己的干净衣服,进城了。
       买一份报纸《招聘》,挑了一家不错的广告公司,就打电话冲过去面试了。进去以后看见一堆人在会议室讨论送选方案的外包装封面用彩纹纸的哪一面打印,我当时也是无知无畏,冲口就说:“当然是纹理深的那一面了!”旁边一个胖子问:“为什么?”我说:“这是常识!”这个胖子当时就气晕了,一白眼:“别这样跟我说话!”。过了一会面试,才知道原来他就是总经理。他和工程师看了看我的作品,一脸淫笑:“就你了!周一来上班吧”。
       于是我每天晚上披星戴月在工厂,清晨迎着霞光赶往广告公司,每天乘坐公交车来回共3小时。2个月后,徐超人实在有点抗不住了,才辞掉了工厂的工作,专心开始了广告公司的工作。虽然住地下室,吃学校食堂,但是开心啊,毕竟由民工变白领了!
       再过了一个月,我开始向胖子提出涨工资了。
       再过了一个月,我已对北京的交通,城市情况非常了解了,我恋恋不舍但是毅然决然地向胖子提出了辞呈。开始了三年的兼职生涯。当然,当时我的目标很简单,就是整天琢磨我的工资怎么才能以1000元/每半年的速度向攀升,即使是兼职工作。后来,难免中间会有一些工作空挡和饥饿在等着我,我倒也不以为耻:曾经在路边向一位带眼镜的大姐讨过1块钱坐车,结果给了我10块钱。(当时真想和玉洁冰清的她握手致谢,又怕她嫌我手脏,估计当时也没有条件常洗澡吧)。现在,出门办事,走到某一个地方,我可能会愣一会,估计那就是我几年前曾经在那里饥饿徘徊或者彷徨乞讨的故地,之一。

6。1999年我还在老家贵州,在工厂做生产主管,负责水晶玻璃工艺品的生产。第一次革命性地将电脑技术应用到了车间生产和前台销售中:建立和销售部统一的电子图案纹样图库,电子下单,电子刻绘,电子放样。应用当时的Photoshop 3.0(现在已经是8.0)模拟生产样品工艺特效进行新产品研发。

7。1998年我照着广告牌上的电话联系了这家工厂,约见面试,在车间5分钟画了一副《敦煌飞天》白描,众人惊呆,于是领导当场留人,500元/每月,兼职工作,每日4小时。每天上午我都是在肮脏喧闹的的车间挥毫、在机床在机器旁挥洒汗水,每天下午我都会去贵州大学,用微薄的薪水进修计算机,从当时的DOS97学到Win32,再到Win95。。。。从DOS系统下的WPS学到后来的Word,然后进修设计软件课程,从PS3.0升级到了4.0我的职位也从绘稿美工,升级到了刻绘、喷色、生产主管。工资也戏剧性地从500元逐月升级到了1750元,这是当时我拿到的最高工资。在贵州当地,除了做鸡的,其他工作确实很难挣这么多了。当然我很快用小笔消费信贷方式买了当时最先进的PIII450的电脑(12000元,相当于半年多工资啊),逐渐开始把计算机当成自己的笔了,替换了车间的工具箱。
       记得一件趣事:我和要好的前车间主任在破败肮脏的工厂茅房“伦敦”邂逅时,他问我:“徐,以后你怎么打算啊?”我拿起在厕所捧着一本美国人写的《多媒体》译本说:“我以后想搞这个,多媒体。”这个字眼对于当时的我来说,不知是多远的一个梦想。

8。1997年我在贵州中部的一个城市卖国画为生。一月只能画2幅工笔,4尺工笔人物画心能卖200元,花卉只能卖100左右元(因为没钱装裱,只能卖画心)。于是食谱不断恶化:蛋炒饭逐渐变成饭炒饭,最后变成粥,最后变成被动式绝食。这年临近春节腊月二十九,我赶完最后两幅工笔画,揭裱完马上身揣最后10块钱乘长途车到200公里外的省会城市。准备卖完画开开心心回家和母亲过年,给老人买点春节的礼物。
       可是,到了省会,画廊的画商以种种理由侃价,我一怒之下,气得发抖,转身走了。又饥又渴之中,徒步向着另一个城市走去:我的家。一路的森林与村庄在黑暗与凄冷夜风中尤显恐怖,阴雨绵绵之下更似人间鬼蜮。我不知路过了多少个黑暗中的安静诡异的村庄与小镇,不知沿途盘过了多少蜿蜒的高山与起伏的山谷,我不停抹去脸上凝结淌下的冰冷的雨水,向前走。偶尔会有犬吠穿透寂静,不时会有怪响回荡在山谷,这简直是梦魇,没有尽头,挣脱不出。在某一段山间高速路上,飞速疾驰而过的夜行卡车呼啸而过,冷艳的车灯猛烈地刺破一片黑暗的迷漫的雨雾,又倏地忽然无影无踪,一切显得那么诡秘和迷幻。我渐渐开始意识模糊,不敢走在高速路上,只能走老路,当我从高速路上的台基跳到老路的交汇面,我的腿已经无法支撑,感觉自己象在梦里飞一般。我还是继续麻木地向前走,因为我没有选择。当路过路边山庄,看着农舍茅草屋檐下干燥的一块地,我好想好想从雨雾中走进去躲在那里,躺下来,温暖地睡一会。我不停这样想,我不停打消这念头,继续向前走,因为那不是我的目的地。我在心里写下一句话:The spiritual will defeat the mental that will defeat the emotional that will defeat the physical! 天快亮了, 在没有曙光的黎明,我走到了40多公里山路外的这个小城市:我的家。
       这段路也许没有任何意义,因为之后我也许会走过更长更远、更黑暗更曲折的人生路,但是它告诉了我自己是什么样的性格与特质,而且,连这段路都能走下来,还有什么可以害怕的?

9。这年我还一直沿着云贵高原路线一直向南旅游,沿途进行国画写生,因为中国只有西南高原地区才有这样狰狞张狂奇险豪气的地形地貌、崇山峻岭、高山峡谷、飞瀑溪流。在这里你才能看到各个地质时期的石质与土质,才能化为纸上的各种笔法墨法,皴擦点染。只有这里你才会看到各种姿态万千维度错落的树木与灌木,而且山石土木互生互掩,气象万千。而且只有这里你才能看到烟云雨雾,体会到高远与空灵的无穷的虚实变化。我一路画到缅甸,画过垂地的榕树,画过洁白圣洁的佛塔,画过优雅的竹林高架屋,画过纯净清晰霞光四溢的远山近水。当然一路危险不断,什么都丢了,画和命没丢下。

10。这一年还到处拜访了各地画院的诸多名师,一一耐心指点了我的专业和做人。找人确实就是一个Six Degree理论,深有体会。

11。我还在另一城市的蜡染厂工作,同样是美工,负责壁画绘制。每天就是把巨幅的白纸贴到墙上,赤膊挥毫至深夜。别人1年画的画,我1个月完成。别人1个月的画,我1天完成,因为我的速度是超人的速度。不管是飞禽走兽是人物花鸟,不管是抽象的还是具象的,不管是装饰的还是平面纹样的,一切意象在胸,下笔如风。现在不管到哪里看到雪白的巨大的墙壁,就有想去糟蹋的职业冲动。不过后来还是因为衣食不保,凄然离开了这家工厂。唯一一位到厂来访的台湾的画商高价买了一副我的工笔重彩《御龙观音相》,让我继续活了一段时间。

12。19975月份左右我从贵州安顺高等师范专科学校艺术教育系辍学,肄业离校。我离校的原因:因为我想逃出体制。我害怕我的心和梦想会死在这个牢狱般的体制里。我知道他们在说着什么样的话,做着什么样的学术,过着什么样的生活。我当时虽然年少轻狂,但我发自内心尊重我的每一位恩师。我也尊重和理解寻求体制襁褓(打“襁褓”时输入法显示出谐音“强暴”二字,值得深思啊)的安全与舒适的每一位,因为在中国,生存都那么难,梦想二字确实是太奢侈和幼稚了。但我无法想象我的生活将会是毕业后在学校平静而滋润地埋葬我的梦想。我觉得人生还没有开始,却仿佛就要结束。所以我一路狂奔逃了出来。另外一个重要原因:我实在不忍心让年迈的老母亲支撑我的学习,她已经独自一人养育了我多年,我得马上开始工作挣钱,独立养活自己。
       在艺术系我给本系做过连续培训讲座,因为相传本校美术最好的在英语系,英语最好的在我们艺术系,那就是我。专业课也很被恩师认可,即使是比较难的水彩与钢笔风景专业课也都是95分左右。

13。一直酷爱英语,1994年高中阶段曾获得过全国奥林匹克英语知识竞赛二等奖。从初中期历届省级英语考试基本都是全省第一。

14。9岁时,自己的工笔水陆道场卖遍华南知名法师。

15。8岁拜海派画家陈世忠先生学习书画和金石篆刻。

16。自幼开始摹习《唐宋元明清五代真迹大全》和《72孔贤图》《芥子园画谱》等。家境贫寒,母亲一人抚养兄妹四人,所以很早自己就发明了用绿叶,红砖和木炭研磨熬制墨色的技巧。(当时恨不得自己能够造纸。)

(如果您已读到这,我得真诚向您致敬,谢谢您的耐心与关注。那么请您再忍受一会,邮件马上结束。

       一路狂奔,其实是在找寻一个答案,就像Ayn RandAtlas Shrugged的序言里的那句名言:Who am I我们确实都在Geting Lost,或迷失于生活,或迷失于种种身外之物,或迷失于体制和规则的柔情强奸,或迷失于某个概念与幻象。我也随时提醒自己别忘了自己是谁。(我记得2005年的一个冬夜,我顶着寒风去见酒吧一个朋友。路上,遇到一个头发蓬乱脸上脏兮兮的小女孩,怯生生地:“叔叔,能给我10块钱么?”我愣了几秒,继续向前快走。(现在要饭的没一个是真的,没准比我过得还好。真正讨饭的,其实应该给钱;而讨钱的,其实应该给吃的)。想到这里,我停下来,转身,看见那个小女孩正沿着马路迷茫地走,我注意到她的视线是在扫路边的饭馆。我走过去,叫住这个小女孩,带她去路旁的饭馆吃了一碗拉面。吃饭时,她说她初中辍学坐火车到北京打工,没见着约好接她的老乡,于是流落北京街头几天了。我拿出手机打电话给她家里,确认了她的家里的信息。她父母决定次日即坐火车到北京接她,让她在火车站候车室一直等着家人。我拿出100元递给她,让她找一便宜旅馆,然后离开了。这事到这里就应该结束了,可我的脑子却无法停下来:多年以前,我流落街头时,伸出双手向那位善良美丽的仙女姐姐讨钱时,她心里在想什么?狐疑还是犹豫?而我当时的模样,是面带菜色失魂落魄还是迷茫惶恐?我确实该为我的猜疑和犹豫自惭。于是想起Apathy这个词的结构,A(远离)+pathy(爱),当一个人内心远离仁爱时,灵魂自然会冷漠麻木。我忽然觉得脊背爬出一丝冷汗。我心里对自己说了一句话:不管将来何时,无论身处何地,永远别忘了我自己是谁:我也曾和那个小孩一样,脏兮兮,伸出手,“大姐,能给我1块钱么?”)如果内心有乞丐的心态,草根的本色,民工的精神,真正心怀仁者的心智,就永远不会迷失自己。

祝好!

邮箱:xulanjiang@sohu.com

话题:



0

推荐

徐小平

徐小平

905篇文章 5年前更新

1956年生于江苏泰兴,1983年毕业于中央音乐学院。1983年至1987年,任教于北京大学;1987年至1995年,在美国、加拿大留学、定居。1996年1月回国,创建新东方咨询处,从事新东方出国咨询和人生咨询事业。2005年后淡出新东方,转做天使投资人。2011年初,成立真格基金。截至2011年末,投资了中国内地近80家初创型公司。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