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中国现代有志民工一路狂奔”摔倒的地点

徐小平

读完“中国现代有志民工”徐澜江给我的来信“一路狂奔”,我也一路狂奔找到了徐澜江的联系方法,并立即给他打了过去。

电话中,我和他称兄道弟、推心置腹地聊了几十分钟,并一下子就掐住了他的问题实质,我的生猛分析,使他满脸通红——电话中见不到他的面色,但我这么估计——使他节节败进。

什么叫节节败进?这是我刚刚发明的一个新词。就是:当我发现并指出导致你人生失败的那些错误,你勇敢承认之,你就会获得进步。你对失败原因的反思深入一步,你离成功就前进一步,所以叫“节节败进”——哈哈,我太有才了!

徐澜江来信最震撼我的地方,是他早慧超群的艺术才华和与险恶环境顽强抗争的奋斗历程。一个既有才华,又有斗志的“中国现代有志民工”,他为什么会陷入困境?他到底遇到什么难题?

带着炽热的真情,我对徐澜江问题做如下冷静分析。冷静不是冷酷。不过,面对人生的冷酷,我们不妨也冷酷一点:冷酷冷酷,一冷就酷……

1,徐澜江不是一个“民工”,虽然他确实“有志”。“民工”是一个独特的阶层,基本是那些完全靠体力工作谋生的人。徐澜江是一个知识分子,至少是一个小型知识分子。他是大专学历,至少是“同等学历”——他“19975月份左右从贵州安顺高等师范专科学校艺术教育系辍学,肄业离校。”而且在“高中阶段曾获得过全国奥林匹克英语知识竞赛二等奖。从初中期历届省级英语考试基本都是全省第一。”这个成绩,比我和俞敏洪、王强中学期间的英语成绩都高。即使现在,他的英语水平也高于许多大学生。徐澜江不必自谦,也不必自夸(自己是民工)。

2,徐澜江是一个艺术家,一个相当成功的艺术家!他的学艺经历固然艰苦卓绝,卖艺过程固然可歌可泣,但他实际上已经取得了巨大成功。他在2004年成立书香时代有限公司,专门为英国使馆等高端客户(不会赖账)提供美术设计服务,手下曾拥有过十几个人、七八条枪、做过“五十几个项目”。瞧,徐澜江已经相当成功!他并不失败。

3,更令人发指的是,徐澜江是一个百万富翁!而且是一个实实在在、现金为证的百万富翁!2004年他“书香时代”公司业务繁忙,收入高达一百多万——瞧!他“从公司拿出了几十万”投入了第二个公司,并有英国协会(British Council)等教育专家与他合作。他就要获得巨大成功、并在纳斯达克上市啦!!!他离梦想,比我所有的博友都更加接近实现——他怎么会有问题?!

4,最后,更重要的是,徐澜江是一个太有才的人!他的美术造诣不用说,他的语言能力、表达能力、沟通能力、交际能力、奋斗能力、求职能力、创业能力……一切现代成功者必备的能力他都具备。他何以会陷入困境?!

5,最后的最后,徐澜江已经初步具有乐观积极、永不言败的“美国思维”能力。比如:明明第二家公司不盈利,他却说成“现暂时正在逐渐实现市场商业化盈利”。这使我想起美国人经常使用的一个语法:“伊拉克形势在好转之前还会继续恶化”!

……

自称“民工”的徐澜江有这么多惊人的优点,那么他的问题在哪里?他的问题很简单:盲目投资导致了他“成功之前”的失败。

在我和澜江兄电话交谈中,我反复问他一个问题:为什么不把“书香时代公司”继续经营下去?徐澜江不能给我一个合理的解释——因为他的放弃本身就不合理。他支支吾吾说业务在缩减。我说缩减,不可能从五十几个项目缩减为一个没有,只要有一个,他就可以养活自己。一百多万营业额,哪怕剩下十分之一,他就是一个北京富民(工),不必一路狂奔,却可以一路狂“刷”(信用卡)。艺术设计说到底就是一个自由职业,即使公司不能维持,个人也能接活。

假如徐澜江沿着2004年书香时代公司的成功路径“一路狂奔”下去该多好啊!他现在年营业额肯定已经达到好几百万,雇佣一二十个、二三十个民工、艺工、高工、天天上班不必一笔一笔描红画绿,只要拉活、数钱、消费、捐款……具体工作交给手下人做就行了!

啊!徐澜江,制造美丽的美术师、创造就业的企业家、造就繁荣的成功者、中国梦想的见证人、浑身上下散发着浓郁“书香”的“时代”英雄啊!

但是,一切都随着徐澜江和英国专家的那个投资项目而改变了。投资是有钱人的游戏,至少是有闲钱者的游戏——如同减肥是有赘肉者的活动一样。君不闻:投资有风险,出钱要谨慎。钱生钱,为了更多的钱,人们都想把钱拿出来投资。人人想投资,投资有风险,怎么办?

我在电话里给徐澜江提出了这么两点投资原则,这也是我给所有学生的伟大建议:

1,  是否投资,不以这个项目是否激动人心为准,而以自己能够承载的损失后果为限。投资最好的结果,是一块钱变一万块,一万块变一个亿。投资最坏的结果,是一个亿变一万块,一万块变一身债。作为投资者,我们最好不要把生活的希望寄托在最好的结果上,但必须考虑最坏的事情发生时你如何吃饭?假如一无所有时,你能够承担一切后果、甚至都愿意买身的话,那你就你想怎么投就怎么投。你的饭碗你破釜,你的肉体你卖主!

2,  是否投资,不以最终能否盈利为准,而以自己能够容忍的等待为限。投资需要期限,那种等着投资回款买米下锅的人,千万不要投资。对于徐澜江而言,他第二个公司就是那种需要大投入、回报也许会很大但周期很长的那种。缺乏足够后续资金、合作者基本都是等米下锅的穷兄弟的徐澜江,于是就出现了团队不团、核心离心、资金不资、创业无业等经典公司危机、以及同时并发的人生危机,以至于想出国寻求真理——或者逃避现实……

说到底,刚才两个原则,还只是投资行为中的风险管理原则。“投资”真正重要的原则,还是一个投资计划、投资计划可行性问题。但任何最“可行”的投资计划,都有可能的失败。否则就不叫“风险投资”了。想想啊,那些动辄投资几百万、几千万美金的基金,往往都叫“风险投资基金”……

好的,废话少说,言归正传。徐澜江的作为一个知识分子、艺术家、企业家、百万富翁、太有才的人、国际化青年,他的错误就是一个:拿书香时代公司的资金,来做第二公司的项目。这是一个致命的投资决策、一个毁灭性商业错误。

公司的唯一目的是赚钱(赚了钱你再捐给我也行)。把赚钱的公司停下来不做,去做要贴钱的公司,是世界上最愚蠢的非商业行为。

你可以投资,你可以创业,你可以开一百个公司。但无论如何,都不要与你自己正在赚钱的公司过不去。只要公司赚钱,就应该继续赚,努力赚,赚到地老天荒,赚到山穷钱尽,赚到对任何新公司都不感兴趣——俞敏洪就开了一家新东方,潘石屹就做了一家房地产,牛根生就闹了一家蒙牛,李彦宏就搞了一家百度——徐澜江撇开赚钱的书香时代公司,去搞另外一家业务关系上与自己的团队风马牛不相及的公司,放弃了自己竞争优势,于是就陷入人生困境。(记着:上述原则,同样适用于一个人的职业发展)。

徐澜江的错误是一个低级错误,一个低级的投资失误错误。我不想在他投资陷入困难时,在这里做一个事后诸葛亮说风凉话。但如果当初他来向我咨询是否要投这个新公司,我也许不会反对他投入,但我肯定会反复问:为什么要放弃你现在正在赚钱的业务?我要反复穷凶极恶地询问、追问、质问、拷问……直问得他头昏眼花,问得他头痛欲裂,问得他扫兴而归、问得他不再想做新公司,而一生一世守护“书香时代”,做个书香人家,享受书香人生。

徐澜江现在依然还有机会。我在电话里问他,现在是否还可以回到书香时代,获得一些新的设计业务?他说可以。既然可以,那就应该大力开拓,重振设计公司的辉煌。设计公司竞争激烈。任何业务竞争都激烈。竞争不激烈的行业是不存在——如果有,也是官办垄断行业,与徐澜江、徐小平等平民百姓无关。

重回“书香时代”,徐澜江就能够重新捡回正在迅速流失的自信,以及正在日益式微的竞争优势。说一万,道一千,徐澜江迄今为止唯一赖以生存的技能,就是一个工艺美术师。一个人找不到自己的核心竞争力是可悲的,而一个人不顾一切主动放弃自己的核心竞争力,是可笑的!

除了电话沟通,我还没有面见徐澜江。这篇文章,也没有征求徐澜江的意见。我决定先发表,然后再和博友们一起,听听徐澜江有什么反馈。澜江兄可以把你的反馈发表在你我的博客里,然后我们再见面。各位博友也可以从这种交流方式中得到一个收获:

面对现实生活,我们要生活在现实中。激情和理想,最终都将回归现实——什么是现实?显示就是生活。奋斗路上,你可以一路跋涉、你也可以一路高歌、你更可以“一路狂奔”,但你的双脚最终还是要落在现实“生活”的大地上——奋斗是为了成功,对一个一无所有的“民工”来说,成功就是挣钱——至于挣钱之后是否幸福,这又是另外一个哲学问题,此处恕我不表。

人生有多少错误可以重来?有多少金钱可以焚烧?有多少挣钱机会可以废弃?有多少烧钱黑洞可以填补?

已经获得成功甚至已经成为百万富翁的“中国现代有志民工”徐澜江啊,你定能重回大地,扎根现实,振兴核心竞争力,重现徐福、徐达、徐小平本家人的“超人”风采啊!

话题:



0

推荐

徐小平

徐小平

905篇文章 5年前更新

1956年生于江苏泰兴,1983年毕业于中央音乐学院。1983年至1987年,任教于北京大学;1987年至1995年,在美国、加拿大留学、定居。1996年1月回国,创建新东方咨询处,从事新东方出国咨询和人生咨询事业。2005年后淡出新东方,转做天使投资人。2011年初,成立真格基金。截至2011年末,投资了中国内地近80家初创型公司。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