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学习雷锋好榜样

徐小平

前几天,《职场杂志》举办创刊一周年庆祝活动,顺便发布新书《像雷锋那样(规划人生、自我激励、取得事业成功)》。我应邀正装出席。

让我感到新奇的是,会场中央悬挂的主题大字,是“向雷锋同事学习”。伟大的雷锋同志,变成了可爱的雷锋“同事”。新时代活用老偶像,让我产生很多想法。

雷锋是一个宇宙,蕴涵无比丰富的当代精神。这本《像雷锋那样》,利用雷锋务农、打工、当兵成长的事迹,从如何在职场追求成功的角度,对雷锋进行了新的阐述。作者的意图能否产生预想效果我不知道,但我希望当代读者能够从另外一个角度来体验雷锋。

我在发言中说:学习雷锋“同事”,我当然支持。雷锋“同事”有很多很多值得我们学习的东西——甚至他还是中国当代慈善事业的先驱呢!他给遇到困难的同事和遇灾地区多次慷慨解囊汇款,不是慈善是什么?但我更愿意提醒大家雷锋精神在职场上的局限性。

雷锋生活在上个世纪60年代前后。那个时代,中央集权的计划经济和权力意志,全面控制着我们的生活。绝大多数个人的经济行为,都在“消灭资本主义”的政策指导下,被政府斩草除根,竭力剪灭。那个时代,个人的命运和政府、组织、单位、领导紧密相关。由于一切生活资料和个人利益(包括政治利益)都通过领导权力来分配,雷锋时代的个人命运被紧紧捏在他人手中。在雷锋时代,个人是党和国家的“齿轮和螺丝钉”。个人不是个人命运的方向盘和发动机……你不是你自己。

雷锋时代也是有个人奋斗的。但雷锋时代的个人奋斗,结果是不可预料的——想想雷锋如果冒犯了领导、或者雷锋不幸遇到了一个嫉妒贤能、打击先进、贪污腐化(当时也有贪污腐坏)的领导,或者雷锋忽发奇想为了党和人民的利益温暖批判一下当时愈演愈烈的个人崇拜、更甚至计划创业、搞一个互联网上市公司……雷锋会成功吗?绝对不会。雷锋还能是雷锋吗?绝对不是——也许雷锋还是雷锋,但肯定就不是我们知道的雷锋了……

今日中国,和雷锋时代有着如此的天壤之别,让唱着“学习雷锋”长大的我,感到无限惊奇。雷锋也许还是那个雷锋,但中国,已经不再是那个中国!

想起今日中国无限宽广、令世界神往的人生发展机会,不禁长长舒一口气……

“学习雷锋好榜样,忠于人民忠于党,爱憎分明不忘本,立场坚定斗志昂”。

于是,为了新一代青年的人生幸福,我在《职场》讲坛上步《学习雷锋》一歌的韵,即席赋诗一首,以阐述我的职场指导思想。诗曰:

“学习雷锋好榜样,忠于自己和市场,be the best of yourself,职务、收入不断增长!职务、收入不断增长!!职务、收入不断增——长!!!”

(做冲锋状)

话题:



0

推荐

徐小平

徐小平

905篇文章 5年前更新

1956年生于江苏泰兴,1983年毕业于中央音乐学院。1983年至1987年,任教于北京大学;1987年至1995年,在美国、加拿大留学、定居。1996年1月回国,创建新东方咨询处,从事新东方出国咨询和人生咨询事业。2005年后淡出新东方,转做天使投资人。2011年初,成立真格基金。截至2011年末,投资了中国内地近80家初创型公司。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