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学生来信
 
SOS老师:
 
我考了四年研究生了(都没考上)。感觉在您面前说这句话有点不好意思。您的书一直放在床头。我一直参不透:)
 
老师。我是学英语专业的。专科毕业后读的自考本科。接着考了四年研究生。现在有个机关的工作。月入1千。但工作跟英语不站边。我25周了。还没考虑谈对象。老师。我很迷茫。不知道下面一步该怎么走。结婚?出去工作?再考研究生?或者自己创点小业啥的。
 
很迷茫的学生 小火炉
 
徐小平回应:
 
上面的留言虽短,但依然让我老人家揪心。这是一个典型的眼睛里只有“学历”而忘记了其他一切的朋友——她居然连我的书都读不懂!——所以,她活了25年,考了四次研,月入1千元,苦闷坐机关,居然不恋爱……
 
“没有枪、没有炮,自有那敌人给我们造”。没有研、没有钱,活着不谈恋爱等于做菜不放油盐。
 
我脑子里出现另外一支新疆歌曲的旋律:“美丽的姑娘见过万万千,只有你最可爱……”。心里出现这样的模拟诗歌:“倒霉的学生见过万万千,只有你最可怜”。
 
芳龄25的年轻女孩,为什么,为什么你不给生活带来阳光?
 
25芳龄的女孩年轻,为什么,为什么生活的阳光不照耀你?
 
让我痛心疾首地说:这个学生是一个悲惨的失败者。
 
她可以反败为胜、她可以获得幸福、她可以获得成功,只要她想!
 
我建议Robin见见这个学生,然后写一篇激情澎湃的大批判文章,狠狠批判一下导致这个朋友人生如此的那些东西。
 
我也建议大家来给这位同学出主意,尖锐揭示她的问题出在哪里。来一次博友大交流。
 
至于我自己,我要对她说的话,早已融汇在我过去十年写的七八本书、上百万字里了,我不能再说了,如果再说,大家就可能在疯人院看见我了……
 
啊,大千世界,谁疯谁醒……
——————————————————————————————————————
 
博友“欣赏的心”留言:
 
其实这倒是一个标准体制下教育出来的乖孩子!

不用指责她,迷茫的年轻人很多,不然您去指导谁呢?
 
徐小平回答:
 
谢谢留言。我宁可没有人可“指导”,也不愿看到这样的“标准体制教育出来的乖孩子”。
 
如果这真是我们“标准体制教育出来的乖孩子”的话,我可真要疯了!
 
救护车!!!
话题:



0

推荐

徐小平

徐小平

905篇文章 5年前更新

1956年生于江苏泰兴,1983年毕业于中央音乐学院。1983年至1987年,任教于北京大学;1987年至1995年,在美国、加拿大留学、定居。1996年1月回国,创建新东方咨询处,从事新东方出国咨询和人生咨询事业。2005年后淡出新东方,转做天使投资人。2011年初,成立真格基金。截至2011年末,投资了中国内地近80家初创型公司。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