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上网搜索“徐小平”,搜到了谢峰同学写我的这篇文字,大为感动。特别把它转载我的博客里,让更多的朋友看到对我的表扬——虽然这篇表扬,不断用“小平走了”、“他走了,走的那么匆忙”、“他走的那么精彩而又不带走留给我们的欢乐”、“愿小平一路走好”之类的词汇,连我自己读了都觉得这是一篇追悼我的文章。(我自己不忌讳,别人也不必害怕耶)。
 
谢峰同学对我的热爱,使我非常感动。我常常感受到这种热爱的分量和期待,常常想要化热爱为力量——继续为同学们做好做大我的咨询工作。
 
不过,我自己也遇到了职业瓶颈。我给大家咨询,谁来给我咨询?我如何在自己已经做过工作的基础上继续突破,而不是简单地重复自己?这是一个烦恼我很久时间问题。
 
我知道时间将给我最精确的答案。但我自己有点等不及,总是急于想要做点什么……
 
为了那些爱我的、和爱我的、以及爱我的同学们,我要努力寻找我的未来——我的未来在哪里?
 
 
 
徐小平印象
 
谢峰
 
 
 

一篇像悼词的鈥溞煨∑接∠筲

 

 
张艺谋有云南印象,那么做为一个大学生的我,没有老张那可以问鼎下奥斯卡的拍摄角度与创意,也没有里面色彩的美丽,但却有文字的朴实。或许文字的朴实,可以给我们一个视角,去看待这位号称“芙蓉叔叔”的老师吧。

 

一、初遇小平

 

那是一个入秋的日子,记得那时的广州是碧空万里,在中山大学里,我看到的是,一个农民,一个在做教育的程序员,还有的,是一个张扬而有慈祥和蔼的“小平”。那时的小平是第二上场的,他那把自称磁性的声音感染着我,让我觉得有点相识恨晚,不不,是看了太多他的书,反而对我这位偶像感到了亲切。那天,他用一个人字型的跳跃开始了演讲。那天演讲的笔记还在我的电脑里,他跟我们讲未来规划,讲出国,讲考研,还跟我们说了说爱情的东西,记得最深的是,他跟我们讲的卢刚事件,一个没人生方向定位的学生,在迷失自己后做的错事……

 

记得那次后,我不觉得他是一个中年男子,而是一个充满荷尔蒙激素的男人,他为着中国的教育,和我们这些青年,中年的前途而呐喊,也为我们思考了许多。也在那次后,我再次捧起了他的书,再温习,再沉思。回想下,徐氏文风,在他很早前的著作已经出现,那感觉没得说。

 

二、再遇小平

 

再遇小平,是在电脑里,看着北大听讲座他的演讲部分,记得那个演讲题目,是为当代大学生谋划人生。虽然这个专题,是徐老师的专项,而且每次都会用这个“借口”让我们进入,然后让我们沉醉,最后在沉醉中发力,去完善自我。

 

小平,不知道为什么,他的自信都是那么的好?他比马云更加自信,也比陈天桥更有魅力。其他两位的粉丝请别怪我,我会把他的一些语录分享,让我们还原一个真正自信,而充满魅力的“芙蓉叔叔”:

 

“图穷何必现匕首,路难可以找小平”

 

“那我就念了,我觉得这么好的文章不是我写的”

 

“还要不要再念一段,实在写得太好了”

 

……

 

我的直觉告诉着我,他有理由自信,也有理由去骄傲,在中国,他的回归刚好碰到中国的出国热,又在他回来不久,面对中国大学扩招后的种种问题。这样就在这些转折点中,他不断的帮着有需要的人去拿OFFER,也帮助着许多大学生规划人生。在他那,我看到了一位走在中国职业人生生涯规划前面的导师,他在用他的公信力,他的魅力与自信去感染着当代的年轻人,给他们信心和力量。虽然,我没和徐老师当面聊过,但,却从他的书,讲座,学会了如何为自己规划人生。

 

从96年开始,小平就总结了“出国无意识”,“考研无意识”,“青春恐怖主义”等专题,来帮我们分析盲目的留学,考研,追求高学历的倾向。就这样,在这些思维碰撞中,我成了徐老师的粉丝。但在做粉丝的时候,也保留着许多对自己的思考。

 

三、三遇小平

一篇像悼词的鈥溞煨∑接∠筲

 

这次遇到小平,距离2005年10月已经有了一年的时间。在这一年里,看来小平还是没变,丰满的身体,和蔼可亲的性格,都让我觉得他的魅力。这次,有这样近距离接触他,我还是第一次,在那天,2006年10月18日,我同他握了三次手,感到了他手的柔软,但这柔软带着一股股远远无法散去的温暖。或许他已经上升到了我心中另外的角度吧。在短短这一年里,小平开BLOG了,小平也开始跳跃了。

 

18日晚上,小平的演讲很短,因为要赶到下个地方,继续他的演讲。虽然听的不够味道,但却能体谅他,因为他始终都是那么匆忙,那么不知劳累,但知道激情,自信的人应该这样,把他的感染力带到需要他的人,那个时候,觉得他和那年充满荷尔蒙不同,显得有点……,大家熟悉他的,看能不能补上,我的感觉说不上来。

 

“再遇小平,是2006年的某个秋天一个阳光灿烂的日子。

 

那天的握手,或许对我,对小平都有着深刻的人生意义吧?

 

那天的演讲,是小平带着激情而来,带着自信而来的,

 

没芙蓉姐姐那么喷血的身材,却有阳春白雪般的精神享受。

 

他走了,还是那么匆忙,因为还有的人等着他,那里也需要他的帮助。

 

他走的是那么的精彩而又不带走他给我们留下的快乐,

 

快乐之后,我们发现的是思想碰撞后留下的沉淀。

 

 

谢峰

2006年10月18日晚11:35分”

 

有日志的一段文字来写在这次重遇的感觉吧,因为始终徐小平他给了许多给我们,是时候应该用些激扬文字来赞扬一下这位老师。

 

四、回味小平

 

小平就是这样的一个人,出众的口才,也带着出众的身材,风趣,机智,幽默,似乎所有可以赞美的词语都可用在他的身上。这也不为过,不过,他来自人间,是个真实的人。为什么要在BLOG写他,因为他也是我最尊敬的老师,他给我的东西远大于大学校园所学的东西,也是他告诉我,做人不但要努力追求事业,还要有完整的家庭和爱情。这两天,我把他的《仙人指路》看完了,但知道他要帮我们指的路还没有完成,因为他是徐小平,一个有着高度责任感的人,一个和蔼可亲的“芙蓉叔叔”。

 

愿小平一路走好,一位平凡,但正在走向卓越的大学生送上最好的祝福,已经用最为平凡的文字为您摇旗呐喊……

话题:



0

推荐

徐小平

徐小平

905篇文章 5年前更新

1956年生于江苏泰兴,1983年毕业于中央音乐学院。1983年至1987年,任教于北京大学;1987年至1995年,在美国、加拿大留学、定居。1996年1月回国,创建新东方咨询处,从事新东方出国咨询和人生咨询事业。2005年后淡出新东方,转做天使投资人。2011年初,成立真格基金。截至2011年末,投资了中国内地近80家初创型公司。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