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从4月9日到15日,我随一个访问团访问了祖国的宝岛台湾。感触巨大。
 
我出境访问无数次,到过不少国家和地区,但第一次来台湾地区。印象中如此熟悉的祖国宝岛台湾,实际上对于我本人而言,是一个完全陌生的社会。一路走来,我非常强烈地感到:我对台湾实在是太不了解了!不了解就会产生误解,误解就会产生偏见、偏见就会产生矛盾,矛盾就会产生冲突……短短一周宝岛之行,使我对可爱的台湾有了亲密接触,对两岸未来也有了新的思考。
 
台湾给我印象最深的,是人的素质。从各种类型的服务人员,到我们接触到的各级官员、公务员、学者、甚至农民、渔民、花农、厨师……总之,我这次旅行碰到的所有台湾同胞,男性个个都是谦谦君子,女性人人是优雅淑女。连战、宋楚瑜大陆之行给我们展示的君子风度,邓丽君、林青霞向我们散发的淑女魅力,我在此行接触到的大部分台湾同胞身上都能强烈感觉到。
 
一直关注人的素质的我老人家,在台湾看到了中华民族素质的高贵。这是我使感到非常震惊,也使我看到了巨大希望。
 
陪同我们的人员之一,是一位“立委”办公室的女性工作人员。叫文蓓蓓。她毕业于台湾大学电影系,毕业后去美国读了传播学硕士,再后来去欧洲经商,然后和一位富商结婚,出来工作不为挣钱,只是为了生活更加充实。文蓓蓓开一辆红色甲壳虫,有一个四岁小女儿。她陪同我们五天,把我们的访问安排得严丝合缝,端茶递水的事情做得非常主动积极,给所有团员留下了非常美好的印象。大家争着和她交谈,合影,献殷勤,尤其几位女团员,和她更是相处得亲密无间。
 
文小姐的老板问我们:大家对蓓蓓的工作满意吗?
 
我说:“见到文小姐,我们更加感到两岸和平的宝贵了!”
 
听说文蓓蓓是学电影出身的,我和她聊起了电影。一次饭桌上,我告诉文小姐和大家说:见到蓓蓓,我灵感突发,我要构思一部史诗电影,剧情是这样:
 
一位大陆将军的儿子访问台湾,遇到了一个美丽女孩,两人陷入了热恋之中……但在台独分子的挑衅下,大陆开始准备对台湾发起统一战争,千百枚导弹对准了台湾,就等一声令下……就在这剑拔弩张、千钧一发之际,将军绝望的儿子来到了作战指挥室,对父亲跪了下来,他撕心裂肺地哭叫道:
 
“爸爸,不能打,蓓蓓在台北呢!”
 
……
 
大家哄堂大笑。但我没笑,因为我的笑话从来都是有深刻含义的。
 
宝岛台湾,何时回归祖国,让两岸人民能够永享和平幸福?中华民族,如何运用大智慧大思维,避免两岸兵戎相见?
 
从台湾回来,一想到文蓓蓓,我就想到和平。
 
从台湾回来,一想到战争,我也想到文蓓蓓。
 
是啊,这仗不能打啊!蓓蓓在台北呢!
话题:



0

推荐

徐小平

徐小平

905篇文章 5年前更新

1956年生于江苏泰兴,1983年毕业于中央音乐学院。1983年至1987年,任教于北京大学;1987年至1995年,在美国、加拿大留学、定居。1996年1月回国,创建新东方咨询处,从事新东方出国咨询和人生咨询事业。2005年后淡出新东方,转做天使投资人。2011年初,成立真格基金。截至2011年末,投资了中国内地近80家初创型公司。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