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中国避免了一场被再次妖魔化的危机

 

昨天早晨起床,得知美国佛吉尼亚理工大学发生的枪击案,我经历了自ETS危机以来心灵深处最大的震撼、悲伤和惊恐……

 

震撼和悲伤,是因为被视为人类文明殿堂的大学校园,居然发生了这么严重的枪击案,是因为佛吉尼亚理工大学那些惨遭屠戮的美好生命。

 

而惊恐,则是因为一则不负责任的媒体报道,说开枪杀人者是一位“来自上海的24岁的中国学生”。当我读到这则短信新闻时,我的胃立即痉挛起来,因为我意识到,如果这件事情真的“中国学生”干的,这对中国学生的国际形象,肯定会产生巨大打击。

 

我给俞敏洪打电话,俞敏洪语言沉重,指示我如何这般协助处理这件事。经过商量,他同意我取消预定当晚在陕西西北工业大学的演讲,留在北京,协助新东方总部的人员处理相关事宜。(在此要再次向西北工业大学的同学老师们郑重道歉)。

 

我给“哈佛爸爸”高燕定发短信,他回复说:“完了”。完了,指的是中国学生的留美事业,将会遇到严冬。

 

在仔细观看了几个小时CNN之后,我在新东方公关部王力的陪同下,去QQ总部做了一次宽频直播,就中国学生极其关注的有关问题做了一次现场直播。

 

做直播时,杀人者的身份还没有确认,但基于此前此人是“中国学生”的报道,我心虚到了极点。当网友问“此事对中国学生赴美留学会产生什么影响”时,我还是基于自己的智慧和勇气,大义凛然地告诉全体中国学生:此事对中国学生赴美留学不会产生什么影响,不会影响中国学生的签证,不会影响美国对中国的留学政策,也不会影响中国学生的国际形象。

 

要知道,我说这话是需要极大勇气的。因为基于当时从新浪新闻短信发来的“中新社”报道,当时我自己在心里已经认定这件事是这么一个“中国学生”干的了。事实上我在观看CNN时,电视上甚至还短暂地播放了一张那个“中国学生”的照片。看得我心都碎了!

 

但是,当时面对可以说是全体中国学生的我确实也知道,即使这天假新闻是真的(即使这是中国学生干的),我说的话也肯定没有错。具有国际意识的我,知道这不是一个问题。因为某个孤立事件而立法、改变政策,不是美国的传统,而因为某个人的个人行为,而对这个人所代表的族群、宗教、或国家产生整体歧视,在美国则被视为更严重的罪行。所以,虽然当时我已经非常悲观地在内心深处接受了凶手是一个“中国学生”这个可怕的前提,但我确实知道,即使这样,美国人也不会对以一个人的行为株连九族、惩罚此人的全体同类、对中国学生关上留学的大门。所以,我勇敢地告诉大家:美国留学政策不会因此改变,大家不要恐慌!

 

晚上回家,CNN报道凶手是一个韩国学生,我心里一块石头落了地。对此事可能带来后果的严重担忧立即烟消云散。虽然我心头的震惊丝毫没有改变,但对于可能发生的后续反映,已经不再担忧。

 

韩国学生杀人,同样是一个悲剧。我并不为此感到高兴。但我为不是中国学生而感到非常庆幸。这里有深刻的历史和现实的原因。

 

原因是:中国国际形象,在十几年来中国政府和人民的艰苦努力、忍让和改进后,已经大大提升。虽然国际上“妖魔化中国”的思维和行为,一直阴魂不散,但中国机会论,正在取代中国威胁论,渐渐成为世界舆论的主流。虽然这个主流姗姗来迟,若隐若现,很不强劲,但比起九十年代中早期西方社会对中国的评价,现在的中国人在世界各国人民眼中得到的注视礼,实在是有天壤之别!

 

妖魔化中国之所以有市场,有西方对中国的偏见,也有中西文化差异造成的误解,更是基于几十年历史意识形态对抗的不幸事实。新中国成立之后,美中处于敌对状态。中美建交、美中交往几十年后,美国还是一直把中国当作假想敌。而韩国,二战以来就一直是美国的盟友,美国没有“妖魔化韩国”的思潮。所以,我宁可此事发生在韩国学生身上,也不愿此事出自一个“中国学生”。虽然这个韩国学生,确实会给韩国国家形象带来不良影响,但这是我愿意付出的代价——因为世界不会因此而掀起一股恐韩、排韩的非理性浪潮。而如果这场悲剧真的是中国学生所为,就会给人们提供一桶死灰复燃“妖魔化中国”的汽油,后果可能就不会这么理性……

 

另外一方面,中国和西方,在价值观、意识形态、政治制度这些方面有着巨大的差异。商品交易,讲究的是产销对路。价值对冲,求的是互相理解。中西文化,在互相理解方面虽然已经做到了天翻地覆的进步,但随着中国融入国际大家庭的步伐加快,我们还需要在各个方面,和世界加强沟通,让中国拥抱更多的世界,让世界接受更多的中国……否则,一旦出现这样虽然是偶然和突发的事件,依然会对我们的国际形象,产生巨大的不必要的负面作用。

 

这是我最害怕的地方。最近几年,我自己在世界上行走,最感到自豪地,就是告诉对方:“I came from Beijing, China, I am Chinese”,然后享受对方羡慕的眼神。但如果弗吉尼亚理工大屠杀是中国学生所为,那么,我的自豪感,无论如何是会大打折扣的。

 

想到这里,不寒而栗。为了得到更多的反馈,我给远在美国麻省理工的心理学家奚小鹿博士打电话,问她这件事将给中国学生带来什么后果,奚博士已经入睡没有接电话,但第二天一早,她给我来信:

 

“当时想到此事如果是中国学生所为,感到后果太严重,简直就不想去上班了。即使后来知道这是韩国学生,心里也一点没有更好受,依然为那可能的后果感到后怕!”。

 

奚小鹿是哈佛大学心理学博士后,麻省理工大学临床心理医生,“英文比中文还好”。这样一位已经深入美国主流、获得奋斗成功、天天给美国人做心理咨询的中国留学生,都会产生这种心态,我想天下亿万中国人,都会有这种担忧吧!

 

即使美国人不会把“杀人者”和他所属群体牵连并株连,但至少我们中国人自己,将留下长久难以抹去的阴影。因为,我们的国际形象依然很单薄。我们的民族自信,依然很脆弱……

 

谢天谢地,这场和校园屠杀一样令我战栗的危机,随着真相的出现而雨过天晴。中国避免了一场公关危机。中国留学生,避免了一场前途风雨。而我自己,则在大悲大忧之后,看到了一个令我担忧、令我奋进的事实:

 

我们的国际形象,依然是如此的脆弱。我们的民族心理,依然是这样的单薄。我们在软实力、亲和力、对世界贡献的精神财富方面,还有更多更长的路要走……

 

同胞们,危机过去了——但我们要以永远的危机意识,为了中国的国际形象,继续努力啊!

话题:



0

推荐

徐小平

徐小平

905篇文章 5年前更新

1956年生于江苏泰兴,1983年毕业于中央音乐学院。1983年至1987年,任教于北京大学;1987年至1995年,在美国、加拿大留学、定居。1996年1月回国,创建新东方咨询处,从事新东方出国咨询和人生咨询事业。2005年后淡出新东方,转做天使投资人。2011年初,成立真格基金。截至2011年末,投资了中国内地近80家初创型公司。 

文章